news-details
右:協和婦女醫院院長林經甫,專攻婦產科及預防醫學研究,他提醒讀者近期天氣變化多端,務要做好禦寒措施。左圖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時尚老人 facebook)

近期天氣變化多端,繼上週冷空氣逼近後,日夜溫差變大,本週起天氣忽冷忽熱,我們該如何做好「身體保健」?協和婦女醫院院長林經甫,本身專攻婦產科及預防醫學研究,他提醒讀者,除日常保養之外,「心理健康」往往是影響「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你的快樂會帶給你『不生病』!」

今年76歲的醫學博士林經甫,現為知名Youtuberfacebook粉絲專頁也吸引逾2萬人追蹤,他時常透過社交媒體分享身體保健資訊,這次接受本報專訪,他提到應對天氣變化的三個實用方法

 

1.適度塗抹乳液,讓皮膚「多一層保護」

林經甫說,從預防醫學的觀念來看待身體變化,人體在晚上睡前、白天剛起床時,表層的油脂會減少,建議可以適度地塗抹乳液,讓皮膚多一層保護,亦減少皮膚因乾澀而發癢、紅腫等症狀產生。

 

2.隨身預備保暖衣物,長者可多備一頂帽子

目前科技日新月異,有越來越多的保暖衣物材質更為輕巧,且方便攜帶,林經甫分享,他出門前都會揹一個大背包,裡面一定會有一件薄的保暖衣物,若擔心穿上後手部不好動作,則也可改為保暖背心;另外,對於年長者容易著涼的體質,他建議可隨身預備一頂帽子,留住身體的熱能。

 

3.快樂,就是不生病的最好良方

再者,他鼓勵長者都能在住家附近走走,看看陽光和綠樹,多多親近大自然,或是在剛過白露時節的「秋獲季」,品嘗些秋季美食,滿足視覺、嗅覺和味覺饗宴,不僅有助於長者的腦力發展,心情也能更加愉悅,「這些都是上帝應許給我們的東西,你就好好享受上帝創造的季節!」。

 

另一方面,他也提到:「其實你的快樂,會帶給你『不要生病』!『心理健康』往往是影響『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箴言17:22說,「喜樂的心乃是良 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如同基督徒在禱告時一樣,當我們的心裡所想的、一切重擔壓力都交託給神,心情自然能輕省舒暢,能有繼續向前的動力與勇氣。

 

4.不要失去好奇心,持續與人建立關係

許多長者隨著身體狀況欠佳,總擔心會患上「老年痴呆症」(學名:阿茲海默症),但以預防醫學的角度,若能讓長者不斷地給予大腦刺激,則能大幅降低患病機率,因此,他建議:絕對不要失去好奇心。

 

林經甫提出健康三力(腦力、體力和社會力),通常好奇心來自於「社會力」,例如教會裡的團契,除了追求聖經真理外,也具有凝聚、維繫彼此關係的作用,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發緊密,真正地回到日常生活中,就能對各樣的事物充滿好奇心,也可讓你的腦力不會退化太快。

 

而在「社會力」中,當對方可以給予你溫暖、你也能給予對方溫暖時,你的心裡也會得到滿足。使徒行傳20:35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當你與人的關係呈現正向循環時,身心都能得飽足,並且越來越健康。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

最近天氣逐漸轉涼,無論大人小孩皆須注意保暖。(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巫醫後代成牧師,因異夢兩縣市奔波牧養族人甘之如飴 車禍見天使出手保護,車毀人平安

聖經VS科學,衝突嗎?恐龍和猿人怎麼解? 蘇緋雲博士:「提出疑問」有助認知真理

「在人感覺被愛以前,口說的道理沒有份量」 營造幸福小組氛圍的4重秘訣、5大殺手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