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月28日直播中,陳時中宣布11月2日起部分放寬防疫限制。(圖/截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近日台灣疫情穩定,行政院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部會討論後,今(28)日宣布11月2日起鬆綁防疫措施,包括KTV唱歌不用戴口罩、開放搭乘台鐵或高鐵飲食等;雖世界在疫苗、治療上取得進展,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委員會表示,COVID-19危機離結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

目前國際與社會的疫情概況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8日,累積244,385,444例確診,包括4,961,489例死亡案例。而台灣累計確診16,394例,其中有847例死亡,死亡案例縣市由新北市412例、台北市320例較多;今日新增6例,均為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11月2日至11月15日維持疫情警戒標準第二級,11月2日起開放雙鐵、客運、電影院、KTV包廂可以暫時脫口罩飲食。

 

除此之外,演唱會開放搖滾區、室內外藝文活動不受人數限制,也解除室內80人、室外300人的集會活動上限,取消觀光旅遊業降載規定。但指揮中心提醒,基本上外出仍要戴口罩,不戴口罩是例外

 

截稿前,內政部尚未發布更新的宗教團體防疫規範,現行「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防疫規範」請點此

 

指揮中心表示,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努力下,10月底前已提前達成第一劑接種涵蓋率70%、第二劑接種率達30%的目標,感謝接種醫護人員的付出,以及人民配合接種。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外出全程配戴口罩,除以下例外情形可以免戴口罩:

1. 於室內、外從事運動、唱歌時

2. 於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3. 農林漁牧工作者在空曠處工作時

4. 在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

5. 在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的場合

 

放寬限制的部分:

1. 集會活動人數上限

2. 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人流控管/總量管制

3. 藝文展演/體育活動/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觀光遊樂業等的室外人數降載

4. 開放台鐵/高鐵車廂、公路客運、遊覽車、國內航班/船舶、電影院、KTV、MTV、網咖等場所,可暫時脫口罩飲食

 

【10/29新增】從電視主播報新聞可不戴口罩的措施,延伸放寬到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的工作或活動,如能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隔板,得於正式拍攝或進行時不用佩戴口罩,但結束後仍須戴上。即日起就放寬。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世界衛生組織:離疫情流行結束,還有一段距離

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世界衛生組織在26日發出的聲明稿表示,緊急委員會22日,於線上召開4小時的線上會議後認為,雖然COVID-19疫苗接種、治療的提升,使疫情有所進展,但根據疫情現狀分析,疫情大流行距離結束還有一段距離

 

聲明除了強調戴口罩、維持社交安全距離,以及維持手部清潔、室內通風的重要,也建議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監測,好能更快速地辨識、追蹤變異病毒株。

 

病毒變異,日新月異

變異病毒株的產生,主要是因病毒自我複製過程中發生突變,目前世界主要有四種變異種:Alpha、Beta、Gamma、Delta。

 

其中Delta株演變出的「Delta Plus」(AY.1),今年4月在印度被偵測到。印度衛生部表示,Delta變異體更容易傳播、與肺細胞結合,不久後Delta Plus在亞洲、各國間都傳出病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6月25日表示,截至6月21日止,日本已確認37例Delta Plus病例。

 

8月3日「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流行病學調查組」組長樸永俊,報告南韓國內有2例Delta Plus,且這2例病例,無特別症狀,均為完成疫苗接種兩周後確診。

 

而前不久,10月26日,泰國發現首例Delta Plus,英國近期出現的全新變種病毒「AY.4.2」,也是Delta變異株的子系毒株。

 

10月22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在記者會表示,AY.4.2國際資料庫約有1.7萬多筆確診個案,大多集中歐洲,台灣無論本土、境內皆尚未檢出AY.4.2病例。

 

指揮中心表示,將持續觀察疫情態勢,適度放寬管制措施,強化邊境監測及防疫作為,也提醒民眾要落實個人防護措施,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誠如世界衛生組織聲明稿所述,疫情大流行距離結束還有一段距離,如馬拉松般的抗疫之路,要兼顧防疫與生活品質,還須全民持續配合防疫規定。

 

(參考資料/WHO文化部BBCThai Enquirer韓聯社The Mainichi

 

精選要聞》

巫醫後代成牧師,因異夢兩縣市奔波牧養族人甘之如飴 車禍見天使出手保護,車毀人平安

聖經VS科學,衝突嗎?恐龍和猿人怎麼解? 蘇緋雲博士:「提出疑問」有助認知真理

「在人感覺被愛以前,口說的道理沒有份量」 營造幸福小組氛圍的4重秘訣、5大殺手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