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大偉追思禮拜報導。(或上YOUTUBE觀看)

「陶大偉弟兄追思禮拜」9月21日上午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

「陶大偉弟兄追思禮拜」9月21日上午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人的一生中,有人有錢、有人有勢,陶大偉是有「趣」!樂此不疲散播歡樂,成為所有人的「好朋友」,將神給他的這份「呼召」,扮演得非常稱職。最後生病的這段歷程,他有徬徨、有埋怨、有掙扎,就像孩子在跟天父鬧脾氣,但脾氣鬧過了,陶大偉最後依然浸淫在親愛的上帝懷中,安心返回天家。

陶大偉追思會笑淚交織 全場齊唱朋友歌

陶大偉追思會,眾好友開心的送他最後一程。

陶大偉追思會,眾好友開心的送他最後一程。 (攝影/記者張嘉慧)

永遠的陶叔叔陶大偉12日過世,追思會於9月21日上午在台北靈糧山莊舉行;兒子陶喆以「簡單樸實、不麻煩人」的原則進行追思禮拜,遺照中陶大偉神韻瀟灑淘氣。

陶大偉生前在演藝圈的摯友孫越、張小燕、王偉忠,以及基督教好友周聯華、寇紹恩、方正、傅達仁、藝人之家成員等皆前來送他最後一程,幾位親友述說與陶大偉的相處回憶,時而感人、時而爆笑;總統馬英九也現身會場表達致意。

「大家一起來,唱唱你的歌來,拍拍你的手,眨眨你的眼來,甩甩你的頭…」追思會全程以基督教儀式舉行,由詩班演唱多首詩歌,陶喆獻唱〈耶穌恩友〉及貓王的福音歌曲〈Crying in the Chapel〉,會中還播放陶大偉家庭與工作的影片片段,最後全場邊拍手齊唱〈朋友歌〉,為追思會畫下歡樂的句點,讓人看見基督信仰的盼望與喜樂。

母親留下聖經 親友見證陶大偉的信仰

陶大偉追思會會場入口處掛滿許多人對他的思念與祝福卡。

陶大偉追思會會場入口處掛滿許多人對他的思念與祝福卡。 (攝影/記者張嘉慧)

陶大偉的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但陶大偉一直到成人都沒有宗教信仰。直到陶喆10多歲時,撞見陶大偉在半夜哭泣,父親告訴他奶奶過世了,飛到洛杉磯參加母親追思會後,陶大偉帶回一本《聖經》,是母親留下的遺物,從此父子倆開始會在睡前分享經文,後來陶大偉正式受洗歸入主下。陶喆說,信主後的父親在家庭與事業上有極大的翻轉,並開始投身公益及寓教於樂的兒童工作。

陶大偉才華洋溢,跨足音樂、電影、電視、動畫、舞台劇等,孫越是他長年來在演藝工作的好夥伴。孫越表示,很多人以為他是公益的最佳代言人,但殊不知是陶大偉拉著他參與第一場為弱勢孩童募款的公益義演,後來又藉飯局之名帶他參加教會聚會,認識許多演藝界的基督徒與牧者。「是我的爛朋友帶我信主的。」他笑說。

陶大偉是張小燕與丈夫的媒人,在老公去世後,他時不時就邀約張小燕吃飯談天,還會親手燒菜做飯給她吃,真摯友誼令人感動。王偉忠還記得,當他只是個小職員時,當時走紅的陶大偉曾給他加油打氣,「給一個人自信就是給他生命力。」從這些小細節都可看出陶大偉的義氣與貼心。

演藝圈內好友孫越、張小燕及王偉忠(由左至右)上台分享與陶大偉間的感人友誼和趣事。

演藝圈內好友孫越、張小燕及王偉忠(由左至右)上台分享與陶大偉間的感人友誼和趣事。

寇紹恩:陶大偉像小孩 生病後靈命更上一層樓

寇紹恩牧師證道。

寇紹恩牧師證道。

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證道時表示,「活在愛中的人是最幸福的。」陶大偉的一生都被愛包圍,因此有能力帶給大家歡笑。在他眼中,陶大偉很像小孩子,單純被愛、享受愛,好像《聖經》中所說,每個人都要回轉像小孩子,唯有這樣才能進神的國。

其實陶大偉生病初期,在身體及心靈上都經歷很大的辛苦,也會問上帝「WHY?」甚至不太想禱告、進教會,基督之家的弟兄姐妹無法說甚麼時,只能不斷為他禱告。「我們用禱告陪陶大偉一家人走這段路。」沒想到後來,陶大偉跨越這道障礙,開始面對、接受,並且很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上帝,回到天父的愛裡。

「做藝人最幸運的就是遇到一位很棒的導演,陶大偉遇到他人生中最放心的導演,即使劇情走向不如他意,他仍甘心樂意降伏於上帝的安排,這就是一生最美的祝福!」寇紹恩說,生病的關卡,讓陶大偉的屬靈生命更上一層樓。

周聯華(左)牧師與方正(右)牧師也出席陶大偉追思會,分享舊交情誼。

周聯華(左)牧師與方正(右)牧師也出席陶大偉追思會,分享舊交情誼。

陶喆:很難過,但有耶穌陪我一起走!

陶喆見證上帝在這段時間給他們一家的力量。

陶喆見證上帝在這段時間給他們一家的力量。

陶喆回憶,自從與父親有共同基督信仰後,感情由淡變濃,小時後時常和老爸一起唱詩歌。經歷喪父之痛,他說:「真的非常難過,很捨不得,但是耶穌給我力量,走不下去時,有耶穌陪我一起走。」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陶喆相信,只要走同樣的路,以後一定可以再相見。現在他把目光放在未來與一切對社會有意的事上,「正面積極」是上帝與老爸的教導。

陶大偉追思會會場入口處,掛滿許多人對他的思念與祝福卡片。方正牧師說,當神與摩西、亞伯拉罕對談時,都把他們當成好朋友,同樣的,上帝「揀選」陶大偉成為大家的「好朋友」。

陶大偉一生活的很充實,他愛上帝、朋友、創作與世界。陶大偉的幽默、機智,陪伴許多電視機前的觀眾成長。他曾在主持的《小人物狂小曲》節目中說:「我視名利為糞土,雖然這只是小人物的幻想,但如果每個人都有一份幻想,這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相信陶大偉的故事,將繼續在人間種下「歡笑」與「福音」的種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