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馬克.祖克柏臉書)

臉書公司更名為「Meta」!馬克.祖克柏稱「將實現虛擬實境的願景」,未來人類將走入虛實難辨的3D世界。這會為我們帶來更大的便利性,還是陷入更嚴重的精神傷害?

臉書首席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昨(28)日宣布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並在其位於加利福尼亞的總部,將豎起大拇指的「Like」標誌替換為藍色無限形狀。

 

「Meta」這個詞來自希臘語,意思是「超越」。未來將實現對虛擬實境的願景,祖克柏將其稱之為「元宇宙」。元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成一種以3D形式呈現的網絡,祖克柏將其描述為一個你可以「進入」的「虛擬環境」,不僅只是在屏幕上觀看。

 

從本質上講,這是一個由無盡的、相互關聯的虛擬社區組成的世界,人們可以使用虛擬實境設備,在這個世界中見面、工作和玩樂。祖克柏在一封信中寫道:「我們希望在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將覆蓋10億人。」

馬克.祖克柏分享,未來人們在虛擬環境中,可按自身喜好改變自己的外貌。(圖/馬克.祖克柏臉書)

走向虛擬世界

科技的進步正在改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即便遠距離也能即時聯繫,這的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在疫情期間更因此讓許多人受惠,不只能透過視訊減輕限制在家的焦慮,也能進行居家辦公。

 

突破屏幕2D的限制,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實境科技,更將創造具臨場感的3D環境,使遠距離的互動變得更具真實性。

馬克.祖克柏在影片中介紹未來的發展走向,圖為一位女性以實境科技參與活動之示意畫面。(圖/馬克.祖克柏臉書)

但這項新科技帶來的便利之外,我們是否也有需要面對的隱憂?

 

實境科技讓虛實變得更難區分,史丹佛大學虛擬人類交互實驗室創始主任—傑里米.拜倫森教授(Jeremy Bailenson),曾與媒體談論科技對健康的影響時提到:「VR可以用與現實世界的物理經驗極為相似的方式,存儲在大腦的記憶中心。當VR做得相當純熟時,大腦就會相信它是真實的。

 

Google的健康安全頁面也直接地提醒:「如果內容令人恐懼、暴力或引起焦慮,它可能會導致您的身體做出身體反應,包括增加您的心率和血壓。在某些人中,它還可能引起心理反應,包括焦慮、恐懼,甚至創傷後應激障礙(或 PTSD)。

 

除此之外,自從2016年統計以來發現,網路上更充斥著大量的虛擬實境色情影片。喬許.麥克道威爾牧師(喬許.麥克道威爾事工的創辦人),曾向基督教媒體表示,教會必須要有意識且重視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圖/Freepik)

臉書影響力面臨質疑

近日一名臉書前經理弗朗西絲.豪根(Frances Haugen),向國會揭露數千頁的內部研究,揭示公司如何忽視及淡化內部警告,即其演算法在全球範圍造成負面有害的後果。

 

她表示這間社交媒體巨頭,正在傳播錯誤訊息,為利益傷害用戶。尤其臉書內部研究更表明,Instagram平台會損害少女的心理健康。採訪中豪根說道:「臉書意識到,如果他們將演算法改得更安全,人們會在網站上花費更少的時間、點擊更少的廣告,他們賺的錢也會隨而減少。」

 

此一事件的爆發,令各界質疑,臉書在此時公布將進行品牌重塑及更名,是否是為分散社會對公司公關危機的注意力。

 

10月份發生的7小時停電,造成臉書、Instagram、WhatsApp平台大當機,影響超過全球10億用戶。

 

這兩項事件,凸顯了臉書公司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和對全球言論的廣泛影響。

(圖/Shutterstock)

濫用媒體會造成精神傷害!

Desiring God資深作家托尼.萊因克(Tony Reinke),在跟進十幾位正在面對「手機成癮症」的人後發現,當我們在使用社交媒體時,其實正向世界傳達我們內心巨大的人際需求。

 

但當我們嘗試透過媒體滿足這些需要,結果卻是使我們更加孤獨、沮喪、焦慮,造成現代人憂鬱症日益加劇的現況。當面對點讚數字的追求,不受愛戴、無人分享,便會引發自我懷疑。

(圖/Shutterstock)

進入一個社交媒體平台,就是進入一個虛擬的屬靈戰場,社交媒體是一場精神戰爭。」托尼.萊因克說:「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花太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我們的問題是在社交媒體上,看輕了屬靈應有的戒備。

 

伯利恆浸信會主任牧師—約翰.派博(John Piper)曾經在推特上說:「推特和臉書的一大用途,是在末世證明『不禱告不是因為時間不夠』。」社交媒體從我們身上,竊取了本該可用來禱告的生活時間。我們變得不重視禱告,低估了向神禱告的力量,而不停地發推文。

 

但當然,正確而不受控制的使用社交媒體,依然可以是一個很好傳福音的平台。「準備好以傳福音的心態參與社交媒體,應該是我們的常態。」托尼.萊因克說。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做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以賽亞書52:7

 

小心被媒體養出壞胃口!

矽谷西門教會牧師—傑.金(Jay Kim),在與基督教凱恩大學(Cairn University)的訪談中分享,身為在科技重鎮服事的牧師,深刻感受到:若我們不控制科技,它將會反過來對我們造成傷害!

 

現在科技帶來速度、選擇和個人主義,讓我們對人事物失去耐心。不耐煩、膚淺和孤立,成為現代人的困境。「它讓我們變得膚淺,因為我們不再需要深入思考任何一件事。」傑.金說。

(圖/Shutterstock)

傑.金提到在演算法之下,一切都變得越來越適合我們的喜好、個性和好惡,讓我們非常孤立。「這與門徒訓練的生活截然相反,因為門訓是一項耐心的工作

 

當你真正出現在教會,上帝的子民聚集的地方時,現實是,在那個人群中,有其他人不符合你偏好的可能性非常高。他們不適合你的個性,不喜歡你喜歡的東西,在任何事物上都有非常不同的看法。」傑.金提醒,若我們太過習慣於科技給我們的便利,對教會的生活,及順服愛人如己等基督的教導上,將造成嚴重的影響。

 

面對科技的日新月異,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要提高警覺,不要讓仇敵的詭計藉由科技趁虛而入,潰敗我們的屬靈生命!並且正確地使用社交媒體,在這些平台上成為發言者,隨時找到可以傳遞基督福音的機會,成為報佳音、傳平安好消息的人!

(圖/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CNBCBBCthe GuardianCharisma NewsCairnCBNDesiring GodCNN

 

相關閱讀》

每一張「臉」都可能變成色情片主角! 網紅迺哥:戒斷網路色情成癮,挪去偏見謹慎查驗

若使徒保羅也在用臉書,他會寫什麼? 「這些」貼文改變網路氛圍!

臉書、IG無預警大當機,「宗教團體」亦受影響 社群平台已成教會與人連結的重要窗口

 

精選要聞》

如何被聖靈充滿? 謝來興牧師提6個方式、8個更新變化:沒有放膽去做,就不可能看見!

從獵豹口中生還、猛獸旁播報 舒夢蘭四度站上金鐘舞台,靠實力和主恩向世人作見證!

11/2起取消集會人數限制、雙鐵可飲食、KTV不用戴口罩 病毒變異頻傳,抗疫之路仍長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