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日前「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共同探討。左:周學信/右:胡業民。 (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疫情經濟焦慮?通膨下面對就業危機?公共衛生安全風險提高?禧年基金會昨日(30)舉辦「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線上視訊會議,以「疫情經濟-全球化、倫理與出路」探討當代經濟題目,集結神學界、經濟及產業界和教會領袖切磋,特別疫情持續延燒下,相信以聖經經濟視野,能在經濟大變動時刻,看見出路。

禧年基金會在華神舉辦「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迄今已廿二年。此次舉辦之線上會議,特別邀請元大期貨獨立董事黃乃寬董事和拉法財顧莊慧芬董事長主持,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跨領域設計學院及雲創學院院長佘日新、禧年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TXI台灣以色列創投合夥人林榮恩、華神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等擔任主講,期以探討並回應,經濟新常態下衍生的諸多倫理問題。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開頭點出全球疫情來襲,已造成許多的變動,無論是經濟上、心情上都是不同,到底基督徒對新冠疫情的回應該如何?

 

疫情升級開始,居家限制下的憂慮,是否就業危機受到衝擊?疫苗不足的壓力, 通貨膨脹下的生活前景、感染的擔憂、醫療風險,甚至長時間居家,與家人的親密關係,是否造成家庭暴力的上升?

 

疫情經濟省思,先從個人跟神的關係開始

周學信教授特別點出,個人跟神的再次連結非常重要,常常思想「十架救贖」將不只是得到個人救恩、屬靈的醫治,連病痛也能得到醫治。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53:4-5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 2:24 


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馬太福音 8:16-17


聖經的話成為寶貴的應許,主耶穌醫治人,面對各種病痛,使身體也得醫治。而將來,主耶穌再來時,身體將不再受病痛。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開頭點出全球疫情來襲,已造成許多經濟、社會的變動。(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shutterstock)

疫情反射出的自我中心

疫情下人人自危,基督徒也容易反射出:自己顧自己,沒有看到別人需要的教會。自我為中心的教會需要省思,聖經的教導-「必須愛鄰舍」,是主耶穌道成肉身時的生活榜樣。

 

你借給鄰舍,不拘是什麼,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申命記24:10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要記念你在埃及做過奴僕。耶和華——你的神從那裡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申命記24:17-18

 

神說要關心有需要的人,基督教本身就是關注鄰舍的運動,而「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提醒我們要注意鄰舍的需要。疫情下,誰是好撒瑪利亞人呢? 是在聖殿工作的祭司或利未人嗎?

 

基督徒本身面對疫情下,要小心「活在控制的幻覺中」。神偉大的創造下,人的確軟弱有限,需要更多依靠神,而不是自我掌控。他說道,「我們可能以為經濟應該會長期增長,生活可以自由幸福,安全旅行,健康長壽,一切都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掌控。」

他繼續提醒,疫情中更突顯人無法掌控一切未知狀況,最好學習脫離並放下「掌控幻覺」。可透過到神面前「禱告」,在獨處靜默中學習、操練,承認無法掌控;放下科技,清理心,讓出空間給神。全球疫情下,神也強迫我們停下來休息並仰望祂,讓祂說話。

 

詩篇46: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約翰福音15: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特別受到資本主義,影響人們對信仰,對國度的看法。身為基督徒,更該警醒看見,神給人時間、體力,是要成為「神的管家」,如同主耶穌,凡事只照著父神的旨意。他鼓勵,基督徒應在疫情中學習神的經濟學,預備迎接第二波、第三波…未知的全球疫情變化。

經濟與神學專欄作家-胡業民,也是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分享疫情經濟下的倫理省思。(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1%跟99%對立的扭曲經濟體系 

禧年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接著提到,特別是時代科技的躍進讓人驕傲,炫富的消費,經貿被扭曲,甚至創造跨國、跨領域的經濟霸權,營造成「巴比倫末後經濟」。

 

在啟示錄裡面寫得更加明白,此際經濟並不是不繁榮,國際經濟表面上是「空前繁榮」,但卻是「畸形發達」,產生財富累積極度不均,1%的人更加富有,相對的,98%-99%的人卻極為困苦,形成對立的扭曲經濟體系。

疫苗匱乏的觀察》
他觀察近日台灣疫情拉警報以來,社會的人人自危,疫苗匱乏,分配不均,充斥著彼此指責的消極面向。而神要說什麼呢?要改變或突顯什麼? 基督徒應思考,是否能顯出一種謙讓、彼此顧惜、相互贈予的情形呢?


財富幻覺的反思》

全球總體經濟學的「貨幣幻覺」,即指薪水增加10%,物價同時也高漲一倍,卻有人「覺得較為富裕」的財富幻覺。

 

2008金融海嘯以來,至今疫情籠罩,開始實行貨幣寬鬆、降息、放寬經濟等策略;但無限量的寬鬆政策下,卻造成貨幣寬鬆及財富幻覺,負債從四兆美金已達8.2兆,舉債下一代,加上國家的少子化、高齡化,房價創新高,將帶來什麼影響?


胡業民提到,據調查,2400萬美國人幾乎沒有錢支付下個月的房租,陷入家庭債務危機。至少27%的人,承認仍有超過1萬美元的債務,疫情下已失去近600萬個工作機會。 
 

疫情空白支票,將如何舉債社會

巴比倫經濟現象下,金融寬鬆加上疫情衝擊,財富兩極分化嚴重,不但財富剝削關係無法改變,大多數美國工薪階層,實際工資幾十年來幾乎沒有變動,財富大體集中在美國0.1%少數菁英的手中,2020年全球百萬富翁以美元計算超過5600萬人,而高通膨和美元貶值,使得努力工作的人反而賠了錢。同時,自然生態浩劫,造成環境的反彈,將使人類自食其果。

 

 

三封( 封廠、封城、封港口擾亂經濟,該如何抗衡

全球都處於三封擾亂下( 封廠、封城、封港口,實體經濟中的旅遊業、航空業、娛樂業都造成極大的衝擊,空前蕭條,白領與藍領差異加大,產生兩極化的問題,使勞工弱勢更放大了。

人為貨幣和股市的炒作,加大金融泡沫和財富擴大。全球走向「宅經濟」,財富走向K型變化,科技產業及傳統產業走向背離。胡業民提到,巴比倫經濟體系最大的問題,正是破壞市場秩序、造成壟斷,從中獲取暴利,犧牲別人的福利,這是很可怕的。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
應一起來反思,經濟、企業的出路何在?

 

是否帶給別人「共同富裕的機會」?

胡業民提到,綜上所述,基督徒應思考「亞伯拉罕的祝福」為何?面對讓人不安、變化萬千的世界,基督徒能夠用愛心、用正派經營、愛心管理的方式討神喜悅,為主創建一個企業的正常營運,是作光、作見證的,有別於巴比倫的扭曲經濟。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紀22:17-18



資本主義影響下,疫情衝擊當中,更擴大貧富差距,基督徒更應回到聖經的話上,看見神的治理,教導我們須從巴比倫出來,回歸市場,抗衡巴比倫經濟,緩解兩極分化,透視財富幻覺。

 

如陳獻義牧師說的「新撒該運動」,操練十一奉獻,以基督徒模式,創造共同富裕的機會。才能共同面對全球糧食危機,因應氣候變遷,供應鏈緊縮衍生的問題等,漸漸從從疫情中出來。



 精選要聞》

「大動員,一同復興台灣!」11/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預備聖誕季大收割

臉書正式更名為「Meta」!將發展虛擬世界「元宇宙」 是願景?還是隱憂?

5層樓高十架在金門亮起! 歷時9個月挑戰和爭戰,只願高舉基督吸引萬民歸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