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子駿牧師與景聖禾師母剛過交往21年紀念日。師母特別受訪談夫妻相處之道。(圖/景聖禾師母 提供)

昨(28)日,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於個人臉書發文,慶祝與景聖禾師母交往21年的紀念日,並稱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兩人的好感情也獲得多人留言祝福;今日師母景聖禾接受專訪時,提到「四個夫妻的相處之道」,最重要的是相信對方是個「言行一致」的人,盼每對夫妻們皆能活出神所賜美好婚姻的見證與榜樣。

28日,柳子駿牧師於臉書專頁大方分享與師母交往21年的紀念日:「我一定是蒙了耶和華的大恩才能跟你交往二十一年,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圖/柳子駿牧師 facebook

她提到,「四個夫妻的相處之道」:

 

一、婚前婚後,態度應「始終如一」

談到兩人相識的過程,景聖禾師母分享,與柳子駿牧師是在大學的營會認識,當時兩人各自都有交往中的男女朋友,對彼此的印象也僅僅是一起服事的同工、事工的好夥伴等,也曾在服事過程起衝突與摩擦。直到認識約四年後,才奇妙地走入交往關係。

 

她回憶,國中時曾向主禱告,希望未來的對象可以「愛主」,也持續不放棄地禱告。遇見柳子駿後,兩人在共同服事的過程中,慢慢地了解對方的個性和價值觀,但即便如此,難免也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而婚前與婚後,對待另一半的態度更要始終如一。

 

景聖禾師母特別提醒:「很多人婚前可能看某些特質是優點、很欣賞,但婚後不能因『不合你的意』就嫌棄他。」要看重另一半的優點過於缺點。

(圖左)柳子駿牧師與景聖禾師母剛交往時的照片;(圖右)如今兩人的感情依然如膠似漆。(圖/景聖禾師母 提供)

二、尊重對方的喜好與工作,學會給予空間

很多人會說:「同性相斥,異性相吸。」此論點也可應用在感情,大多數的人會被不同特質的對象給吸引。

 

她提到,起初看見柳子駿牧師十分愛主,但對家務事似乎不太在行,彼此的喜好也有如天壤之別,牧師喜歡看電影、動態的活動,師母則是喜歡料理、畫畫等靜態活動,兩人相處後該如何作調整?

 

因此,景聖禾師母思想,雖然她自己不愛看電影,但這個無關品格、金錢賭博,無傷大雅,也尊重柳子駿牧師的決定,常常讓他與孩子、同工出門看電影;而牧師也不會對師母喜愛的料理有意見,每一道菜色出爐都會說「好吃」!

 

工作方面,師母比較常負責三個孩子的教育,牧師則是承擔教會的大小事,景聖禾最感恩的是「兩人口徑一致」、互相尊重與配合,牧師全力配合師母的育兒方式,師母也十分遵從牧師在教會的作法,如此配搭下來,成效十分顯著。

看重另一半的愛之語,能讓彼此關係更加靠近。(圖/景聖禾師母 提供)

三、了解另一半的「愛之語」,投其所好

「有一年結婚紀念日,他(牧師)做了一桌泰國菜給我,對我來講(回憶)很珍貴!」景聖禾師母分享,柳子駿牧師不是一個擅長料理的人,但他知道妻子愛吃酸辣類型的料理,因此自己跑去買菜,從網路上把料理方法列印出來,一道道土法煉鋼製作完成,把充滿愛意的一桌菜送給妻子,讓她心裡很感動。

 

而在柳子駿牧師開會忙碌時,她也會製作對方愛吃的料理,讓其會議結束後可以享用、放鬆心情。「其實,愛的語言也很重要。」她特別看重「精心時刻」和「服務的行動」,夫妻倆若能每天花五到十分鐘進行高品質的相處,或是丈夫能協助顧小孩、曬衣服等家務事,讓她有短暫歇息時間,這些都是關係中可貴的「存款」。

 

四、不論出現什麼爭執,都要交託給神

提到婚姻中的爭執時刻,景聖禾師母說兩人極少因彼此的事情吵架,大多是因看待服事的觀點不同而起爭執,加上弟兄與姊妹看事情的角度也不盡相同,很多時候關係易降至冰點。

 

但這時,兩人都會很默契地各自冷靜,不在氣頭上強行溝通,直等到情緒穩定後再討論,「其實就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我們彼此尊重對方在做的事情,相信對方是個怎麼樣美好特質的人。」學習用屬神的眼光去看待另一半。

 

尤其是在婚後,比起過去會承擔許多責任,但當兩人都願意相信對方是個愛主、且「言行一致」的人,這樣穩固的信任關係,就是發生衝突當下最好的安定劑。

 

她引用柳健台牧師曾說過的話:「『人的事情』對神說,『神的事情』對人說」分享,當夫妻彼此的意見相左時,一定要交託給神、同心禱告,讓上帝成為婚姻關係的後盾。

一家五口合影。(圖/景聖禾師母 提供)

採訪尾聲,景聖禾師母勉勵:

 

給「預備自己進入關係的弟兄姊妹」

「我覺得就是愛主,因為你愛主,比較容易吸引到愛主的另外一半,你們的心意比較容易相通,因為根基是對準神,不會輕易因為人的意思、某些事情,就對你們的關係造成影響。當你愛神,就會散發出神賜給你的美好特質、養成好的品格,並結出美好的果子,如果你不愛神,一心只想談戀愛,你無法歷練自己有更好的品格,吸引到的人也可能是類似特質的人。

 

如果你專心服事神、愛神,神會對你說話,也會雕塑你的生命,祂會把適合你的人,放在你的旁邊。兩人同樣愛神、一起服事,一起變得更好。而如果你們在一起不會變好,可能需要謹慎考慮了。」

 

給「婚姻已失去起初熱忱的夫妻們」

「彼此一定要有共同的話題,找到共同的興趣,就不會變成你過你的、他過他的,婚姻都是一邊走、一邊學,一邊找到平衡點,一定會經歷風風雨雨,在關係中建立好的相處模式,慢慢養成好的習慣。

 

沒有人一開始就很完美應對婚姻,一定都需要把眼光對準神,用神的眼光看待另一半,你不會是『完全準備好』才踏入婚姻,而是在一次次努力中學習,做得更好。這就是婚姻。」

 

景聖禾師母盼望,每對夫妻們都能在愛裡合一,活出神所賜美好婚姻的見證與榜樣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 5:22-2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