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至右:劉彤牧師、楊錫儒牧師、陳吉松牧師。(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記者林子騫、聖光神學院 提供)

你每天會「靈修」嗎?每一個人讀經禱告、親近神的習慣都不同,我們訪問了三位背景迥異的牧者: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福氣教會楊錫儒主任牧師,與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主任牧師,發現牧長們的靈修方式,各有不同的訣竅,也有共通之處,供各位讀者參考!(以姓氏筆畫排列順序)

陳吉松牧師:「靈修」三大功能超重要!

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牧師,首先分析「靈修的功能」,分為以下三面向:

 

1. 生命得到餵養滋潤

好比在曠野中的以色列百姓,每天早上和黃昏,分別要支取嗎哪與鵪鶉;屬靈生命要健壯,也需要每天支取主的話語,才能得著餵養和滋潤。陳牧師提醒,若每天靈修,生命卻仍感到飢餓,就很有可能需檢視靈修方式。

 

2. 與三位一體的上帝相交

「……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翰一書1:3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14:16-17

 

陳吉松牧師從希臘原文解釋,耶穌基督是第一位保惠師,聖靈是第二位保惠師,所以與耶穌基督相交,便是與聖靈相交;耶穌在地上所做的工作,聖靈也要完全延續來做(除了以肉身釘十字架),而聖靈就在我們裡面、與我們同在。

 

總之,我們是與三位一體的上帝,有「團契」的生活,所以靈修便是與上帝建立密契的關係,是如「閨密」般無所不談的密友。透過與祂分享、交流、抒發情緒和壓力,將一切抱怨、苦毒傾倒給祂,也將稱頌、讚美等正向情緒歸給祂,這過程正是一種內在醫治。

 

「就像濾水器一樣,我們把負面情緒交給祂,祂會將平安喜樂賜給我們。」陳吉松牧師比喻,如詩篇作者忠實記錄自己的心情,讓一切心情如「倒垃圾」一般向上帝傾訴,而非向身邊能力有限的人「傾倒」;而當上帝那「無限的濾水器」過濾後,賜給我們的水就是可飲用、可帶來醫治釋放的,十分寶貴!

當我們把負面情緒交給神,祂會將平安喜樂賜給我們。(圖/shutterstock)

3. 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篇91:1

 

「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是蒙上帝的眷顧、保護和指引,詩篇91:2~16詮釋了「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會帶來什麼樣的祝福。但是誰能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自然是祂的密友。而上述2.關係的建立與持守,就能帶來這第3個面向。

 

「上帝的兒女不是隱居山林、不食人間煙火,絕對不是這樣。他們是生活在充滿挑戰,甚至是爾虞我詐的人世間,所以會有超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危險、災難、急難臨到,也常常需要在徬徨的十字路口做出決定……當有第2個面向的『(與神的)密契』,那這部分就水到渠成!」

 

陳吉松牧師深信,只要我們尋求神,就必尋見;但很可惜,很多基督徒只想要「眷顧、保護、指引」,可是不要與上帝相交,因太過功利,而無法領悟與上帝相交所帶來的信賴、安息、平靜安穩及「活出聖靈的果子」。

 

陳牧師比喻,閨密之間會告訴對方許多事情,所以若我們不是上帝的密友,那上帝沒有告訴我們許多事就不意外。如同上帝曾說,亞伯拉罕是祂的朋友,所以「我(上帝)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世記18:17)雙方很自然就會談起自己要做的事,靈修也是在培養這份關係。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能透過常常交通,成為如閨密好友一般無話不談!(圖/shutterstock)

「靈修」並非在象牙塔,而是與生活現場息息相關

「我是抱持食取嗎哪、鵪鶉的態度來靈修的。」陳吉松牧師大多按聖經先後順序,一卷一卷讀,挖取其中的珍寶、亮光和教訓,然後進一步連接到生活實況,亦即,將上帝的話運用到生活實務中

 

在讀經當中,必須默想,也就是把經文字句拆解開來,然後「問問題、尋求解答」。例如,為什麼上帝要說這句話?目的是什麼?解答可從上下文找,或聖經其他章節尋求。

 

「有時候今天尋求不到,可能有一天你在讀另外一節聖經時,誒?上帝就把這個問題的答案,在那個地方向你顯明,真的很有趣耶!就像在尋寶一樣,當你一個月、兩個月後得到這個答案的時候,你就很喜樂、覺得太棒了!就感到被餵養、被滋潤。」

 

此外,當我們細嚼慢嚥地咀嚼神的話語時,聖靈會釋放「消化酶」,攪動與充分混合後,將「食物」分解成有益於身體的營養素,也就是將客觀的真理轉化成「我們主觀生命的經歷」

 

在經過這些內在的消化過程後,陳吉松牧師接著便會敬拜稱頌、認罪悔改,「有時候在光照中,聖靈會責備我們,做了哪些不討神喜悅的事。」然後,再感恩、祈求。

陳吉松牧師今(2021)年中,第三度接任聖光神學院長。(圖/記者林子騫)

有時他也會跳脫原本的讀經進度,另外去查考一段經文,為自己和別人的需要代禱。偶爾在極困難的時刻,則會尋求聖靈的安慰、領受祂的充滿,求聖靈賜下勇氣、智慧,來處理各樣的難題。

 

例如,今年他出乎意料地,第三度接任聖光神學院院長職務,因開學時間緊迫,許多重大決定他都是透過「渴慕、切切地尋求禱告」,求主幫助他做出正確的決定,後續就能充滿平安喜樂

 

在我第三度接任後,就不急著太快做決定,我就花更多的時間禱告。有時候半夜兩三點,聖靈就把我叫起來(笑),我就獻上禱告,很奇妙,有時候上帝就會在我(凌晨的)禱告當中指引我怎麼做。這是很奇妙的經歷。」陳吉松牧師說,那時頭腦十分清晰,不像睡不飽的感覺。

 

陳牧師強調,許多他求問神的問題,神不會第一時間回覆,需要耐心等候一段時間,但憑著信心深信上帝必顯明奧秘的事!

 

此外,靈修過程會做筆記,可能寫在筆記本或聖經上;如有特別的領受或事件轉折,則將整個過程記在手機記事本中,避免久而久之記憶模糊,未來也才能數說上帝的恩惠。最後陳院長勉勵,「靈修」並非關在象牙塔中,而是與我們的生活現場緊密連接。

 

楊錫儒牧師:享受在與神交通當中,忘卻時間長短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很重視以「聖經內容」為主的讀經方式,他聲明,可以讀參考書、跟其他人討論,他本身也會,但不能本末倒置,就像「跟媽媽關係不好,卻跟鄰居好」一樣;太依賴參考書的讀經方式,雖然快捷,但錯失了更直接的領受。

 

對於不明白的經文,「有時候我會盯著這一段的字3小時,」但卻能夠忘記時間地享受其中。楊牧師比喻,當一個人開車、打球時會感到「享受」,前提一定是「熟練」;讀聖經亦同,會有一段從生澀到熟練的過程,必須度過

 

因此,有時候讀不懂經文時,建議不用太快查參考書、走捷徑,而是試著先尋求聖靈的啟示、做這樣的操練。楊牧師自身時常因此獲益良多,也曾有多次,聖靈在睡夢中為他解答,凌晨醒來趕緊寫下。

楊錫儒牧師的靈修筆記,多記在隨身iPad上,能夠信手拈來分享。(圖/記者林子騫)

那麼,楊牧師每天大約花多久時間靈修呢?他表示不一定,有時候一整個晚上,「有時候半小時,若太太叫我去吃飯就會去吃飯!」沒有一定的律法規條,但毫無疑問,與神交通的時間必定是優先順位,且能在當中獲得很大的滿足

 

楊錫儒牧師提醒,我們不會問一個媽媽,每天跟小孩相處多久時間,因為媽媽出於愛,與孩子相處一整年都沒問題;因此,當我們做自己喜愛、享受的事,就不會特別注意「花了多少時間」,包含靈修。

 

楊牧師讀聖經通常按照順序,但有時候神也會感動他去讀某段經文。他會將靈修的感想,打在隨身的iPad內,且刻意不寫於聖經上,避免限制下一次讀同一段經文時的領受,期待每一次都能夠有新的看見。

 

劉彤牧師:擴展閱讀領域的重要性

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的靈修「時間」,以夜晚為主,他笑稱為「晚更」,因較為安靜、頭腦也清晰,白天則太多事務需處理。

 

每晚靈修時,不論當天再忙再累,劉牧師除了讀經禱告,也一定會拿出隔天的行事曆,為「明天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禱告,把即將發生的事交在神手中。他提到,許多人會問:「劉牧師這麼忙,時常飛來飛去,為什麼仍能這麼從容?」是因為他已於前一晚,將一切都在神面前「想過一遍」,所以即使有意外發生,心中仍能保持安穩,畢竟都早已禱告、交託給神了。

劉彤牧師時常到世界各地宣教,搭飛機途中,就是他絕佳的閱讀時間!(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提供)

每天讀經的時間長短不一定,大約1小時,同時會禱告和默想;與上述二位牧師相同,讀經有規律的順序但有時會查特殊經文。由於年資較深,因此現在較少看靈修參考書,會直接從經文獲得領受為主。

 

他建議,入門者可從《新約聖經》開始讀;若想晉升,參考書有其必要性,特別是舊約聖經中,必須了解時代背景,否則常會看不懂。當已有一定基礎,就可以不用參考書。

 

提到「讀書」,劉彤牧師另外分享了他偏好的讀物,大多不是屬靈書籍,而是經營管理、世界趨勢、勵志和最新科技等類型。他認為,教會不能與世界脫節,人的生命也有各種面向,因此牧者多涉獵相關知識、大量閱讀,有助於幫助信徒的生命,講道也更觸動人心、更實用。

 

劉牧師舉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增長至大型教會,運作上也需應用許多管理學知識,建立合宜的組織架構,才能避免受洗的人雖多,但留不住人的困境。

 

最後劉牧師分享,靈修方式每一個人不同,不一定要完全複製其他人的,盡量選擇最適合自己、能夠持久的方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