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德華與張淑惠矢志開一家「善待美髮人」的髮廊,深獲股東信賴、員工支持及顧客肯定。(圖 / 記者彭錦梅拍攝、昂朵斯髮藝 提供)

「你知道En theos曾被人類語言學家認為是全世界最美的單字嗎?」昂朵斯(En theos)髮藝的經理曾德華弟兄分享一位客人的話。他與妻子張淑惠都是基督徒,今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重創美髮業,他們反其道而行,發放防疫獎金,因其領受呼召,成為職場宣教士,盼能讓美髮人發揮恩賜,活出生命的熱忱。

妻子張淑惠投身髮型設計30餘年,曾德華觀察到,美髮從業人員因社會地位不高而缺乏自信,他們用手藝服務客戶,卻沒有獲得與工作相等的報酬,於是他們想開一家「照顧美髮人」的髮廊。

 

上帝供應資金,保護曾德華免於外遇試探與車禍傷亡

曾德華過去從事殯葬業,投資股票失利,債台高築,甚至向高利貸借錢,為了還債四處奔波。看著身旁的妻子張淑惠,他語帶憐惜地說:「那時她懷孕,因為欠債沒錢,都是吃夜市裡賣的10元麵包。」

 

曾德華感謝張淑惠不嫌棄他債務纏身,與之結縭,一起奮鬥打拼,為回報妻子,照顧孩子,轉行經營髮廊。
 

1. 讀《活出美好》找到全世界最美的單字命名

兩家比鄰的昂朵斯髮藝(En theos Hair Salon)坐落在土城海山捷運站附近,招牌上寫著「挑旺恩賜,活出熱忱」,特別容易引人好奇。曾德華表示,昂朵斯(En theos Hair Salon)店名靈感來自《活出美好》一書。「熱忱」(Enthusiasm)這個詞的字根是由兩個希臘字所組成,En Theos意思是「被神激勵、驅動,並充滿神的良善。」


2. 創業初期神供應員工薪資

昂朵斯髮藝於2007年11月17日開幕,開幕當天就發生跳電事件,後續水電供應皆不穩定。

 

經教會弟兄提醒,曾德華夫婦才發現,廠商建置的地下排水系統,使用塑膠水管,難以承受洗髮熱水長期流經,日後恐產生漏水問題。弟兄協助將店內排水管改為不鏽鋼材質,方能改善。

昂朵斯草創頭兩年都入不敷出,有時營業額一天只有200元,無法支付員工薪水。曾德華面對債務及髮廊資金壓力,在禱告會中用信心宣告「我要讓仇敵知道我的神是誰!很奇妙的是,每到要發薪水的時候,曾德華就會接到殯葬業務,讓他能夠準時發薪,且順利償清債務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不僅安慰曾德華夫婦的心,更成為生命中的經歷。

 

3. 面對外遇誘惑,神差天使救其脫離試探

經營髮廊初期,面對龐大現金流的壓力,曾德華不時要仰賴殯葬業的業務收入,填補資金缺口。

 

他回憶道:有一次因工作需要,與在桃園的殯葬業女同事碰面吃飯。女同事提出心情不好,希望曾德華帶她到淡水漁人碼頭散心,兩人到漁人碼頭時,女同事挽住他的手臂,即使感覺到這是粉紅陷阱,但他並未拒絕。

 

就在這時,眼前來了一位基督徒,遞上福音單張,說了一句「耶穌愛你」曾德華頓時醒悟,上帝差派天使來,救他脫離試探及外遇漩渦,他立刻送女同事回家,再也未與之聯絡。

 

4. 意外翻車神保守,物品紛飛,惟獨聖經在身邊

張淑惠的二哥發生嚴重車禍,曾德華每天用詩篇91篇的經文為其禱告,不料自己也在車禍中經歷這段經文的保護。

有一回,他從南部回來,發生意外翻車,東西全從車上飛出去,車體嚴重損毀,曾德華僅受皮肉傷,往身旁一看,發現車上只留下一本聖經,他經歷上帝恩手保護,正如同詩篇91:7應許「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同詩篇91:7應許「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曾德華車禍翻車,東西全從車上飛出去,車體嚴重損毀,他僅受皮肉傷,車上惟獨留下一本聖經。(圖 / shutterstock)

經歷信仰質疑,與神摔跤,被神的愛感動而能饒恕

張淑惠指出,曾德華剛信主時,對神很火熱,而自己因家庭變故,陷入人生低潮,先生擔心她想不開,帶她去教會。受洗後的張淑惠,卻因為禱告未蒙神應允,與神摔跤多年。

 

1. 二哥車禍癱瘓,母親驟逝,質疑信仰

提到出車禍變成植物人的二哥,張淑惠不禁熱淚盈眶。

她生長在傳統信仰家庭,二哥出事時,張淑惠與家人到處燒香拜佛。神明卻告訴她:『妳不可以到處去問,這樣將來功勞要算誰的?』張淑惠對自己原本的信仰感到失望,便跟著先生到教會。

 

張淑惠擦著臉上的淚水,說道:「信主後,我也迫切為二哥禱告,可是二哥並沒有好轉。那時我覺得上帝沒有聽我的禱告,這個信仰根本是假的!」於是張淑惠開始8年與上帝摔跤的日子。

 

信主前,她與媽媽四處求神問卜中,有一位神明承諾「5年後,妳二哥就會好了」5年過去,哥哥的病情毫無動靜。長久辛勞照顧二哥的媽媽,身體不適,就醫打針,當天就過世了。在台北工作的張淑惠,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這成為縈繞她心中的傷痛,更加深她對信仰的疑惑。

 

8年來張淑惠對基督信仰有質疑,仍會抽空參加主日。神藉由3個不同的客人,解開她的心結,她饒恕了為媽媽診療的醫師。看似上帝沒有應允張淑惠的禱告,讓哥哥復原,但她明白生命主權在於神,祂的愛卻從不改變。

 

2. 店長離職另開新店,選擇饒恕

曾德華夫婦真心善待員工,卻也經歷過背叛的痛苦。

 

張淑惠回想起,有一位店長,一路受他倆栽培,從助理、設計師,作到店長。豈料這名店長離職,帶走其他員工,開了新店。「起初,真的覺得很受傷,但神告訴我『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現在那位店長做得很好,神幫助我們饒恕、祝福她。」

 

3. 參加教會「生命更新營」,聖靈充滿

約莫5年前,張淑惠反省自己信主以來,從未讀完聖經一遍,屬靈生命遲遲未長進。

 

張淑惠透過孩子的鋼琴老師得知,其教會有「生命更新營」與「E1成長班」,恰巧成長班開在每週三晚間,正好是她固定休假時間,「這好像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張淑惠驚嘆神的慈愛與憐憫。

在「生命更新營」與「E1成長班」,張淑惠經歷聖靈充滿,洗滌心中各樣傷痛,在禱告中,她感受到被一股溫暖擁抱,淚流不止。在經歷上帝的觸摸之後,她渴慕讀聖經,每年速讀聖經一次,信心也在神的話語中被餵養、堅立。

張淑惠在「生命更新營」和「E1成長班」經歷聖靈充滿及天父溫暖的擁抱,因神的愛而能夠饒恕傷害她的人。(圖 / shutterstock)

用神國的眼光經營企業,留住忠心員工與顧客

在台灣的美髮業者,許多家境貧寒,選擇建教合作的學校,很早便出社會,也因學歷低而自信不足。美髮從業人員幾乎都從學徒做起,工時長,薪資低,算是在職場上備受壓榨的一群人。

 

1. 薪資福利優於業界,善待美髮人

曾任職於大公司的曾德華看見美髮業的魅力與價值,「美髮業是有溫度、高度與人互動的行業」他希望自己能秉持聖經中體恤弱勢的精神,開一間不一樣的髮廊。

 

曾德華說:「10多年來面試這麼多員工,發現沒有一家髮廊提供的薪資高過我們,福利也不如昂朵斯完善。」他說明昂朵斯與業界的差異:「在美髮業,普遍不提供勞健保,員工都是自行到工會加保。但是我們替昂朵斯每一位員工投保勞健保,還提撥勞工退休金、出國進修補助。而且我們每年以獲利的25%作為員工分紅。

曾德華與張淑惠夫婦經營昂朵斯髮藝,提供優於業界的薪資福利,員工旅遊、聚餐、宿舍,每年提撥營利25%作為員工分紅。(圖 / 昂朵斯髮藝 提供)

曾德華提到,昂朵斯的員工宿舍,是為了讓一個住在山佳的孩子減少路途奔波而建立。附設游泳池,飯店式管理的宿舍,日後成為許多北漂員工在台北溫暖的家,曾德華與張淑惠對員工的關懷,撫慰年輕孩子的鄉愁,也帶領許多員工認識神。

 

2. 面臨掙扎,神給話語

曾德華因為自己經歷過事業垮台,深知生活的艱辛,格外照顧店內員工。然而,他們並非毫無掙扎。曾德華坦言自己不斷在屬靈與屬世間拉扯,猶豫要把賺來的錢留給自己,還是照顧員工。夫妻倆經常為金錢爭吵,差點離婚。

每週在禱告會與主日敬拜服事中,神透過詩歌、信息向曾德華說話。箴言19:17提醒曾德華「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而神也信實地讓曾德華夫妻經歷祂的供應。

曾德華夫婦帶員工至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聚餐,把員工當作自己的家人照顧。 (圖 / 昂朵斯髮藝 提供)

自許職場宣教士,為顧客換髮型,也換心情

曾德華期許自己能成為職場宣教士,把員工和顧客帶到神面前。

 

1. 結合工作與興趣,在職場上傳福音

張淑惠表示:「很多客人來到店裡,會跟我們訴苦。過去我不順服時,上帝派很多基督徒客人來幫助我,讓我能夠饒恕傷害我的人。現在除了傾聽客人的苦楚,我也會與她們分享福音,帶了好些客人信主。」
 

她為自己現在的工作感恩:「在美髮業,我能將興趣與工作結合,在其中經歷客人的安慰,也能傳福音,真的很感恩!我希望客人從昂朵斯走出去時,不只換個漂亮髮型,也換上喜樂心情。

張淑惠以30多年美髮經驗,傳授員工,還出資讓員工出國深造,精進技術,也增加自信。傾聽顧客心聲,讓客人走出昂朵斯,換髮型也換心情。昂朵斯髮藝開設至今,曾德華與張淑惠帶領許多員工與顧客信主。 (圖 / 昂朵斯髮藝 提供)

2. 企業價值在於企業責任

今年5月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美髮業首當其衝受創,幾乎無法營業,昂朵斯髮藝業績下滑80%。很多服務業為節省成本,裁員或讓員工放無薪假,曾德華與張淑惠反其道而行,提撥防疫獎金給員工,這彷彿給員工吃的一顆定心丸,也讓員工看見這家店的老闆「不一樣」!

 

曾德華認為一個企業的價值在於企業責任,讓員工能夠安身立命,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甚至對社會有所貢獻。「身為一個企業經營者本身就要有使命,何況我們是屬主的企業。

因為這樣的信念,曾德華夫婦贏得股東信任、員工的向心力,顧客的肯定,疫情緩和後,生意蒙神祝福。

2021年5月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昂朵斯髮藝業績下滑80%,曾德華夫婦不裁員、不放無薪假,反而發放防疫獎金,安撫員工焦慮的心,深深感動員工,疫情過後生意更加蒙福。(圖 / 昂朵斯髮藝 提供)
自認不配,神感動其高舉基督的名
曾德華自認過去曾有段時間忙於證照考試,沒有穩定聚會,不配受訪,如今他已穩定聚會,也參與服事,更將這次的受訪機會視為上帝給的恩典,讓他透過見證,高舉神的名。

 

回首前塵,上帝沒有應許天色長藍,曾德華與張淑惠充滿感恩,以賽亞書54:10說道:「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曾德華坦言:「創業路上縱然辛苦,我們也有軟弱、離開神的時候,但上帝的愛始終沒有離開過我們,希望員工、客人也從我們身上感受到神的愛。」

 

曾德華弟兄分享詩篇91:2「我要論到耶和華說: 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 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張淑惠姊妹分享馬太福音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攝影、剪輯 / 記者彭錦梅) 

 

精選要聞》

 

「爸謝謝你,罹癌仍堅持參加我的婚禮…」病痛不忘為愛女禱告,女兒提筆紀錄父「愛主身影」

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兩年領40多人信主》未信主建商說「是你們上帝,要我蓋給妳的!」 她見證神祝福事業,賜「屬神記號」旗艦店

「要不要做免費安親?」蕭祥修牧師與師母同感一靈,16年助無數孩童 台中市長盧秀燕讚許

【聖地咖啡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