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歷青春期的人一定都有過這個煩惱:「為什麼上帝創造我這麼沒有吸引力?為什麼我不像那個誰誰誰一樣有迷人的外貌、洋溢的才華?」

這是一條學習接受自己本來樣子的道路,說實話並不容易。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說,身為一個曾經為自己的外貌感到自卑、也曾認為自己一點也不吸引人的牧師,他完全可以了解要有自信是多麼困難的事…

 

約翰.派柏牧師在《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這樣說:「這件事使得我和上帝的關係變得緊張,很顯然,聖經提到很多關於俊美的經文。摩西是俊美的(出埃及記2:2),大衛則是『面有紅光,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撒母耳記上16:12)…從這些經文可以明白,上帝確實在意我們的外表樣貌,若是這樣,為什麼有些人並不吸引人、不具有這樣的魅力呢?」甚至,出生就有殘疾,並在外表上有明顯的缺陷呢?

 

為什麼有殘疾?

有些人生來就有殘疾,或是在身體外表上有明顯的缺陷。這些特質並不吸引人──誰不渴望完美無瑕,全身沒有一點疤痕呢?羅馬書8章18節其實有給出答案,「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19節又說,「受造的萬物都熱切渴望神的眾子顯現出來。

 

我們必須知道的是上帝使受造物──我們充滿盼望,不論我們的殘疾、不夠吸引人的外表,這些事情都要提醒我們等候那給人盼望的神,我們的生命必能顯出祂的榮耀。

 

所有的痛苦都將在某一刻得到釋放,我們擁有的盼望不像這個世界給我們的…「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的身體會得著救贖,就像我們破碎的靈魂一樣,最終都會得到拯救。在疑問為什麼自己被造不如他人有魅力以前,我們必須先知道這件事情。

 

罪與撒但造成的破壞

約翰.派柏牧師說,外表的缺陷甚至是畸形某部分也是源自於罪,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犯下的罪。這些罪行帶來的結果,也可能會顯現在外在身體上。當然,我們不能因此將一切外表的缺陷歸咎於伊甸園的罪行,畢竟這是很複雜的議題。

 

約翰福音9章2到3節說,「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回去看羅馬書第8章,該處的經文給的是一個大方向的答案,這世上一切的醜陋之事或身體(心理)上的缺乏,確實與撒但的破壞與原罪有關。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於神。…」(路加福音13:11-16)這裡提到一個駝背的女人,她的病因正是來自撒但的破壞。

 

終結撒但與原罪的破壞

雖然撒但的邪惡勢力真實存在,並且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挑戰我們。但上帝兒子的拯救也是真實的,要救我們脫離這破舊的身體,總有一天要給我們榮耀的形象並永遠與祂同在。留意以賽亞書53章2節的經文,「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祂並不俊美,這樣的形象最終被釘在十架上──成了、勝過了,死的權勢不能再挾制我們,別人認為我們是否吸引人,從客觀來看我們的身體是有缺陷,都不能再捆綁我們。

 

靠著祂的寶血,祂讓每一個信靠他的人顯出主的榮美。即使我們仍然瞎眼,仍然有醜陋的疤痕,沒有辦法改變的外觀缺陷。那放在我們心中的盼望是踏實的,總有一天我們要與祂同享榮耀,即使乘載著痛苦與憂傷,靠著祂的恩典與大能,我們可以靠著祂得著滿足。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