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生活在這個充滿壓力的時代,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與壓力共處。然而,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會直接影響身心靈健康,甚至讓我們脫離上帝設計的生活,導致難以收拾的混亂。你有這樣的情況嗎?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在《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中,分享了一位讀者的來信。這位讀者是剛生完孩子的新手媽媽,在新生活的適應、新角色的轉換中感到掙扎。「我想要活出上帝的榮耀,擁抱祂給我的安排與計畫。但,這些壓力是不是反而讓我更不屬靈了?我要怎麼知道區別?」

 

約翰.派柏牧師說,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驕傲和罪經常潛伏在我們的生命中,特別是在那些軟弱無力的時刻。另外,在成聖的過程中,我們經常可以觀察到一些壓力事件的出現。

 

他用了自己很喜歡的一個比喻:基督徒就像一杯水,當沒有任何晃動的時候,水面是靜止的,驕傲和罪就藏在其中。當壓力來襲,舉凡經濟壓力、身為母職的壓力一出現,驕傲和罪就開始攪動水面,讓我們看見──無可避免地看見生命裡的雜質,抱怨、苦毒、貪婪、小信…等等。

 

每個人會感受到的壓力事件都不一樣,上帝確實會透過生命中的各種事情顯出那未現的罪。若你正經歷這個階段,感謝主,那是我們更學像祂的機會。

 

1. 透過試煉:可以成為更聖潔的人

彼得前書1章6到7節清楚的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上帝會在我們生命中放下壓力事件,不論大或小,從中都可以摸索出祂的意思。一帆風順並不是祂要給我們的生活,成為更像祂的人、更屬基督的人才是祂的心意。

 

若壓力正讓你喘不過氣,更多倚靠主,祂會幫助我們。

 

2. 讓你知道:基督徒的生活並不容易

在了解試驗這件事以前,我們必須明白「試驗」確實有可能讓我們遠離神。這也是為什麼聖經多次提到基督徒要警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26章41節)

 

基督徒的生活並不容易,即使領受了救恩,進到神國的道路仍是窄的──「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馬太福音7章13節)持守基督徒的生活、活出上帝的真道直到見主面,這條道路並不容易。這並非律法,而是上帝慈愛的提醒。當撒但如吼叫的獅子四處遊走,唯警醒禱告才能使我們不至於跌倒。

 

3. 讓你明白:祂的保守從不離開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如果試驗讓你痛苦,請不要忘記耶穌對門徒說的這句話。

 

4. 讓你了解:你沒有自己想的這麼屬靈

翻開聖經,或許約伯的故事最讓人不解。為什麼一個完全的義人要遭受到這種痛苦?我們可以從這裡知道,試驗並不是對我們的懲罰,這並不是上帝的意思。「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章21節記著約伯說的這句話。

 

他在痛苦中知道一切都是出於上帝,卻也來來回回的呼喊主為何降下這樣的災禍。我們都沒有自己想的這麼屬靈,約伯也終於明白「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章5到6節)

 

5. 揭露驕傲:讓你知道自己需要悔改

就像一杯水被震動一樣,我們是否在壓力來到時變成一個充滿抱怨、不知感恩、責怪上帝的基督徒?當驕傲被揭露,這正是生命被更新和轉變的機會。

 

6. 提醒自己:成聖的過程不是一帆風順

面對試驗的過程是不容易的,但是要告訴自己這是成聖、更像基督的一條道路。當感到疲憊、想要放棄,約伯的話是我們的提醒──倚靠上帝到最後,我們會親眼見主。

 

7. 迎向戰場:用神兒子的身分打贏這場仗

永遠不要忘記,在領受救恩的那一刻,我們就已經是上帝的兒子,不再是撒但權勢下的奴隸。若上帝幫助我們,還有誰能抵擋我們?拿起神兒子的身分,在壓力事件和試驗中倚靠神得勝。

 

倪柝聲其中一首相當有名的詩歌〈煉我愈精〉,裡面的歌詞即是這樣寫的:「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

 

願我們在焦慮與壓力中,以這七點提醒自己──祂若給我試驗,那就是使我成聖的機會,讓我更多進入祂的心意。願主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阿們!

 

精選要聞》

領受你的「明年度經文」,從現在開始尋求! 踏出疫情的方舟前,先為自己做「靈性快篩

被拒10年後,上帝仍要他去追同一個女生! 今攜手串聯3縣市,4度打造「本土聖誕神劇

平鎮浸信會「65週年堂慶」暨按牧典禮》昨日垂死教會成明日宣教旗艦!黃烱榕牧師:上帝揀選愚拙人,連在基督身上就很優秀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