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蒙福之家於今年4月成立,剛搬近教會時舉行感恩聚會。      (照片提供/中華信義神學院宣教中心)

經過12年耕耘,中華信義神學院宣教中心以及德國馬堡差會在今年4月共同成立第7間泰勞教會「蒙福之家」,地點位於新竹湖口工業區。回顧過去的點滴耕耘,信義宣教中心主任魯思豪表示,一路走來沒甚麼大起大落的經歷,只是在重重困難中配合神的節奏感,一步步堅持下去。

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止,台灣已有超過40萬的外籍移工,與台灣原住民人口相近,成為台灣第五大族群,外籍移工、配偶與其子女人口數總計更已達108萬人。魯思豪主任指出,外籍移工或配偶離鄉來台,極需支持系統幫他們面對生活種種困難。但過去面對重重困難,在建立移工教會上一直沒有突破。

直到2000年,曾接受馬堡差會差派,在泰國牧會近20年的德裔牧師夏義正來台,才終於有精通泰語的牧師加入事工,與吳清華姊妹一同開啟內壢福音中心事工;並在10多年間,於台中、桃園、新北市等地開拓7間教會。

不出國的跨文化宣教

牧師夏義正為蒙福之家會友祝福禱告。      (照片提供/中華信義神學院宣教中心)

每年蒙福之家教會舉辦多場大型佈道會,吸引約500至1000位移工參加,目前各地教會也有信主的移工投入服事。除了藉才藝班、語言課程積極佈道,教會也定期前往收容所、監獄進行探訪。

「別的教會是等會友來,我們是出門一個一個找。」魯思豪主任指出蒙福之家教會和一般教會在牧會上的差異。為帶領更多移工參加聚會,除了配合移工加班增開聚會時段,更體諒移工經濟狀況差,每個禮拜都開車接送移工來回教會。新竹蒙福之家教會成立不到半年,已有近40名來自湖口工業區的泰勞參與聚會。

積極培育東南亞裔神學生 盼留台牧會

魯思豪主任指出,目前中、北部泰勞教會的牧會人力已不能負荷再開拓新堂。由於泰國種族階級意識較強,面對非泰裔牧者、傳道仍有所保留,因此宣教中心極需泰裔傳道或牧師留台投入牧養工作。

目前信義神學院越南宣教中心也與台灣外籍人士關顧協會(TECC)合作,建立越南獎學金制度,供華裔越南籍學生來台進修,並於畢業後留台牧養越裔新移民。今年宣教中心將支持首位越南籍移工進入神學院就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