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谷孟文與谷紀貴玉從1966年結縭至今,已逾半世紀。(圖/谷筠嵐 提供、記者林子騫)

「事後,我越想越不簡單!」94歲的谷孟文爺爺,回想起自己兩次患難中,都有超自然的力量,幫助他安然度過,至今仍感到不可思議。信耶穌之後,他天天為每一個兒孫禱告,不僅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輕省、為兒孫帶來的實質助益也更大,因此他樂於做見證,盼望更多人同享信主的美好!

奇妙的車禍事故

今年94歲的谷孟文爺爺,走路可以不用拐杖,而且頭腦思緒清晰,僅需助聽器輔助,還能與教會團隊一起外展服事、分享生命見證!

 

谷孟文1928年出生於河北省,1953年內戰時期,逃難至越南復國島,待了5年後轉至台灣,先派至台東長濱國小教書,再考入台大中文系,爾後於雲林北港高中任教、結婚生子直至退休。

 

由於住高雄的女兒谷筠嵐和女婿後來信耶穌,並在家中開小組、接待弟兄姊妹前來聚會,所以當谷孟文和妻子來高雄看望時,便會一起加入小組聚會,耳濡目染之下,一開始只覺得基督信仰很不錯,直到2013年發生一件事,讓他開始感受到上帝的真實。

谷孟文與谷紀貴玉從1966年結縭至今,已逾半世紀。(圖/谷筠嵐 提供)

谷孟文如今兒孫滿堂。(圖/谷筠嵐 提供)

那天他騎機車載著太太,行經雲林北港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一輛轎車從左後方駛來產生擦撞,使谷孟文夫婦倒在馬路中央動彈不得。因大量車潮行經,很容易發生追撞事故、導致二度傷害,但此時忙碌的車流中,彷彿有一股奇妙的力量,讓車速全都自動慢下來,避開他們二人繞行而過。

 

很快地,有一男一女路過,竟是谷孟文以前在北港高中的學生,因認出老師,主動幫忙他們把車扶起來,協助兩位老人家。後續兩老到醫院做全身檢查,僅受皮肉輕傷,隔天便出院。最後只有機車壞了,人則平安;更神奇的是,肇事者也是北港高中的畢業生,此事就在很和平的狀態下結束。

 

「事後,我越想越不簡單!」谷孟文覺得這一切都太巧了,感受到上帝在當中的工作,使他遭遇患難卻安然無事,當年便決定與太太、親家母,三人一起受洗歸主,成為神的孩子。

上:谷孟文夫婦於高雄靈糧堂受洗。左下:一起跟著教會團隊外展服事。右下:谷孟文眼睛開刀時,教會家人到府探望。(圖/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陳聖孜 提供)

老人家跌落樓梯,卻毫髮無傷

今年(2021)5月份,谷孟文於教會參加聚會,結束後下樓,準備搭車回家時,在教會一樓戶外4階階梯的最高處,不慎踩空滑倒,「一個94歲的人,80公斤、180公分,直直摔下,後果不堪設想啊!」谷孟文回憶當下情景,仍十分激動。

 

但就在他向下墜時,清楚感覺到,彷彿有一雙手、一股柔軟的力量托了他一下,讓他只是「輕輕跌倒」,谷孟文對這一切感到十分不可思議,「最後我沒有受傷,坐起來的時候連皮都沒破,只有右側屁股有點瘀青。感謝主!」

左:谷孟文用書寫,為90多年的人生下註解。右:教會小組長陳聖孜到府幫助長者們,學習使用視訊開線上小組。(圖/谷筠嵐、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陳聖孜 提供)

谷孟文用禱告為子孫帶來極大的祝福。(圖/谷筠嵐 提供)

信仰連結了祖孫關係

而信仰不只使他得著保護,也於平日生活帶來益處,「受洗之前,因為生命幾經顛沛流離,經歷戰爭逃難,10幾歲就隻身一人離開父母家庭,所以我凡事只能依靠自己;受洗之後,我慢慢學習依靠上帝,發現禱告上帝,上帝比我自己做得更好!

 

舉例來說,谷孟文有3個女兒、7個孫子,「每天為我的女兒、女婿、孫子們禱告遮蓋,因為這是上帝給父母的權柄和能力。」當孫子要考大學、課業遇到困難,或要找工作、找房子、甚至談戀愛時,都會請爺爺幫忙禱告,除了增加祖孫之間的話題、增進感情,後續代禱事項也在恆切禱告之下,往好的方向發展!

 

思想開明的谷孟文笑說,「我以前就會鼓勵學生,進大學後,一年級先認真課業,二年級就要找對象,開始學習男女的相處、交往。」他補充,「雖然上帝沒有全部照我(為兒孫禱告)的方式做事,但事後看,上帝的安排更好!」

 

隨著年歲增長,身體和能力上的衰退,常導致年長者的自信心隨之下降,但信主後,可以了解自己身為家中長輩,「禱告」的權柄與大能,在交託當中更能祝福子孫,少了憂慮多了喜樂,為整個家庭帶來良性循環

谷孟文如今每天,都會為子孫提名禱告。照片為全家福。(圖/谷筠嵐 提供)

長者參與教會生活好處多

谷孟文的女兒谷筠嵐表示,父親從年輕時就樂善好施,即使自家經濟不寬裕,仍會資助更貧困的同鄉,或收留離家出走的學生、幫他們出考試報名費;如今父親信主後,心境更為開闊,懂得將能力範圍以外的事交託給主。

 

她觀察,許多年長者因較長時間待在家中,接觸的人少,加上身體軟弱,思緒上較容易產生負面想法,因而陷入低潮;但透過參加教會的活動,能幫助長者明白,自己可以「給出的祝福」,不只有實質上的東西。

 

例如谷孟文的一位孫子,一直想買房子卻遇到重重困難,但請爺爺為他禱告後,不久竟以恩典價成功買房,令雙方都備感激勵!因此她鼓勵,銀髮族可多參加教會活動課程,還可與同齡者交朋友,分享彼此才懂的話題。

左至右:女兒谷筠嵐、年逾9旬的教會組員王伯伯,與谷孟文夫婦,攝於高雄靈糧堂聚會結束後。(圖/記者林子騫)

而谷孟文的太太谷紀貴玉師母,擅長手工藝、作品精美,但過去不會銷售;直到信主後,很渴望能利用恩賜祝福更多人,便開始嘗試於教會義賣自製的貓頭鷹娃娃,沒想到大受好評,得以將收益奉獻給學校、醫院和教會。

 

谷筠嵐也提到,教會弟兄姊妹的主動關懷,對長者而言也很重要,就像當初她和丈夫會信主,很大的原因之一,是在一間基督教醫院任職時,眾多基督徒同事對他們的熱情善意;而父親也是先在小組中,感受到弟兄姊妹的關懷、禱告、美好的生命見證等,加上高雄靈糧堂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同工們的引領,大幅提升對基督信仰的認同度。

谷紀貴玉師母有一雙巧手,善用各種素材創作娃娃藝品,如今也善用恩賜祝福更多人。(圖/谷筠嵐 提供)

谷孟文夫婦參加線上小組。(圖/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陳聖孜 提供)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65:11

 

不要害怕老

上帝是我們的依靠

 

我知道我是神的孩子

我知道我可以用禱告幫孩子孫子祝福

 

有病痛或害怕擔心,就禱告

禱告的事情或許不是都照自己的意思

可是神做得更好!

 

—94歲谷孟文老師

谷孟文夫婦與高雄靈糧堂成立的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出遊。(圖/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總幹事陳聖孜 提供)

谷孟文爺爺分享對年長者的3個好建議;女兒谷筠嵐談如何帶家中長者接觸信仰。(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畫面中部分照片由陳聖孜及谷筠嵐姊妹提供)

 

相關報導》

年少顛沛流離,戰場歷經生死關頭 獨立扶養三子,93歲受洗後越發年輕、尋回價值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