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0年,奈及利亞全年有逾270間教會遭襲擊;殉道人總數高達3,530人,比2019高了逾3倍。(圖 / Unsplash)

「那位牧師堅定拒絕放棄基督信仰,即使明白他可能因此喪命...」根據2021年福音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公佈的全世界遭迫害國家「世界守望名單」,位於西非的奈及利亞名列第九,是12大「極端遭迫害」的國家之一。

以英語為官方言語的奈及利亞,是大英國協的成員之一,它是全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在以黑人為主體的國家中,人口最多,是全球人口總數排名第七的國家。

 

奈及利亞擁有逾250個民族,南方主要信奉基督教,基督教徒約佔總人口44.21%,北方則大多信奉伊斯蘭教,穆斯林約佔總人口52.6%

 

歷經近60年的內戰動亂,使得奈及利亞經濟積弱不振,自從2012年爆發伊斯蘭極端武裝部隊「博科聖地」動亂之後,政府軍節節敗退無力捍衞各城鄉再加上「基地組織」以及自伊拉克敗逃至西非的「伊斯蘭國(IS)在西非分頭肆虐,基督徒首當其衝遭受屠、綁架和逼迫改教奈及利亞也因而陷入腥風血雨之中,大批人民流離失所。

 

極端富拉尼牧民襲擊基督教會和社區 釀多人死傷

今(2021)年10月31日的主日,在卡杜那州(Kaduna)南方的一間浸會教會,即不幸遭到伊斯蘭恐怖組織攻擊,導致2位基督會友被殺。

 

同日稍早,在以基督徒為主的村莊也有另8位基督徒遭無情屠殺。該教會領袖們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在浸會教會主日聚會時,這群暴徒發動該起致命攻擊事件,當下也另綁走數十位基督會友

 

「奈及利亞基督徒聯合會」卡杜那州主席約瑟.哈亞伯(Joseph Hayab)哀傷地表示,歷經多年不斷發生攻擊事件奈及利亞政府已毫無能力阻止這些暴行,「基督徒不斷遭到屠殺,而政府的不作為表明其對打擊這些暴徒完全不在乎。

 

振崗.吉卡塔夫郡(Zanngon Kataf)珍卡沙村的一名居民表示,該村在1025日遭到一群富拉尼游牧民族攻擊,造成基督徒43傷,受傷會友們仍在醫治接受救治中。

 

該郡的翁格萬.泰拉村也在前一天遭攻擊,當時大批武裝牧民入侵殘殺2位基督徒,「大約在下午4點半左右,攻擊我們的村莊,隨機射殺」槍擊事件同時造成多人受傷,但是政府軍也僅能在該地區持續進行搜索和救援行動。

西非奈及利亞基督徒嚴重遭迫害,被「敞開的門」排入2021基督徒遭迫害國家「守望禱告名單」的第9名。(圖 / The Voice of the Martyrs

伊斯蘭恐佈份子天天伏擊 殉道幾乎不可避免

那位牧師堅定拒絕放棄基督信仰即使明白他可能因此喪命」該地居民盧卡接受訪談時表示1011振崗吉卡塔夫郡的里蘇路.吉達村一群武裝的牧民襲擊、殺害1位浸會牧師及另1位基督會友。

 

「他和會友雙雙遇害,毫無疑問的,為耶穌基督殉道是值得的。」同一天,這批牧民也前往攻擊另一村莊,殺害1位基督徒。

 

哈亞伯證實,這些基督徒遇害確有其事,但遺憾的是,因州政府為協助軍方打擊這些暴行切斷了電信服務使他無法獲悉殉道牧師和基督會友的名字。「我們經歷的這些情境真的令人悲傷當基督徒遭到不公義屠殺時,政府必須緊急採取一些行動,逮捕這些恐怖份子,拯救基督徒們免於天天被攻擊、遭屠殺。

奈及利亞北方富拉尼游牧民族,天天南下攻擊中部基督徒居住社區,釀多人死傷,政府卻視若無睹,未阻止其暴行(圖 / 敞開的門)

2020年逾270間教會遭襲 殉道總數高達3,530

根據「敞開的門」為全球被迫害基督徒國家所作的2021「世界守望名單」調查結果,201911月至202010月,奈及利亞遇害基督徒總數高達3,530人,相較前1年(2019年)統計結果1,350增加近3倍之多

 

就整體暴力事件總數而言,奈及利亞名列第二,僅次於巴基斯坦據該組織調查,奈及利亞全年有270間教會遭到攻擊或關閉

 

在今年度因遭迫害致基督徒「最艱困生存」的國家排名中,奈及利亞自前一年的第12名,躍升至第9名,被標示為「極端遭迫害」國家擠入了「極需迫切禱告守望」名單的前十名。

 

自奈及利亞橫跨至撒哈拉沙漠地區,居住著數以百萬計的穆斯林富拉尼游牧民族,包括數百支派和分支部族,其中大多數並非極端主義份子,然而有一些卻擁抱極端伊斯蘭意識型態。

 

根據英國國會的研究報告,他們與「博科聖地」和西非的伊斯蘭國,採取近似的策略,鎖定基督徒及其認同象徵(基督教會)進行攻擊。基督教領袖則認為富拉尼牧民之所以天天攻擊該國的中部基督徒社區是想接管基督徒土地,因游牧地區荒漠化嚴重,生活日益艱難。

 

英國國會的調查報告提出警告,千萬不要輕忽富拉尼游牧民族的忠誠度,2015年富拉尼民族的穆罕默德.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再次擔任奈及利亞總統但他並未對極端富拉尼在中部及南部地區的暴力行徑,發表過任何言論

 

美國在202012月,已將奈及利亞納入「違反宗教自由特別需要關注」的國家,同月,聯合國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發表聲明呼籲調查奈及利亞不人道的罪行,然而,國際壓力至今依然無法紓解奈及利亞基督徒的困境

 

邀請大家共同禱告,祈求耶穌大能介入,眷護、拯救在逼迫患難中的天父兒女,得脫離兇惡、得著平安。更求主醫治悖逆的兒女,求使奈及利亞政治和軍事領袖們能認識耶穌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主同行,翻轉奈及利亞成為聖潔的基督國度。

 

 

精選要聞》

代禱》命危大一生,事發當晚參加教會聚會 台中策盟發起代禱,求主醫治與保守

當「這種狀況」出現,上帝就必祝福! 張蒙恩談企業家思維:你願意單純地相信祂嗎?

想追對方? 用「屬靈的方式」勇敢追愛!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