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關於敬重教會的牧者,帖撒羅尼迦前書有這麼一句話:「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誡你們的。」弟兄姊妹要「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這是出自聖經的勸戒。然而,這是否代表當我們有和牧者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時,只能閉口不言或因著尊重的緣故,刻意避免因意見不合而產生的衝突呢?

事實並非如此。牧者只是比我們花更多時間在研讀神的話,更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帶領弟兄姊妹,不代表不會犯錯或不容被質疑。凱爾.諾曼牧師(Rev. Kyle Norman)在Crosswalk媒體投稿了一篇文章,談到許多弟兄姊妹可能想過的事情。

 

讀過以弗所書4章11節的人,可能會有錯誤的想法。這段經文說「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讓不清楚此段話真意的人認為,這些職分是上帝所賜的,質疑這些職分的權柄就是違背神。

 

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思想的問題。如果只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去質疑帶領牧者的行事決定、動機和傳講的神學嗎?先從另外一個層面說,若教會的牧者對於弟兄姊妹的質疑總是抱持負面回應,不肯也不願聽別人的建議,對於那位牧者來說一定是個大問題。

 

可以質疑牧師的決策嗎?

面對教會弟兄姊妹質疑的能力,對帶領的牧者來說非常重要。這並不是說牧者必須擺平每個意見與他不同的人,而是要明白教會的設立並不是為了滿足人的期待。帶領教會完成神在當中的旨意,比起讓每個會友快樂歡喜來的重要。或許,這是為什麼耶穌提醒跟隨祂的人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吧!

 

可以肯定的是,每個弟兄姊妹都有權利可以提出問題,不同的意見當然也是可以的。濫用職權的牧者或自視甚高的帶領者,通常都有不肯聽別人建議、只想照自己的想法做事的問題。甚至會用使徒行傳4章32節的經文,當成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擋箭牌:「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如果牧者傳達了類似的想法,這絕對是錯誤的──「如果你意見和主任牧師不一樣,或許應該回去檢討的是你,而不是主任牧師。」

 

初代教會經常要面對這樣的問題。使徒行傳6章1節提到有猶太人發出抱怨,認為他們的寡婦被忽略了、沒有得到足夠的日常供給。「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門徒的反應是什麼?他們立刻招聚眾門徒,重新討論了管理飯食的策略,選出七位專門管理飯食的弟兄。

 

這個來自弟兄姊妹的建議好不好?很顯然的,對日後教會的發展確實有益,促使門徒能夠專心祈禱、傳道,並讓聖靈充滿、大有能力的人負責飯食,其中一位就是後來殉道的司提反。

 

當我不是這麼認同牧師的教導?

談到牧者傳講的信息,根基在神的話語上是最基本的;至於強調的面向和神學基礎,不同的宗派則有不同著重的地方。

 

但是,單單引用聖經的話並不足夠,因為撒但也認識上帝的話。當牠試探耶穌時,講了很多聖經裡的話,卻背離經文的意思。保羅的好幫手、充滿影響力的青年佈道家提摩太就曾經這樣說:「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4:3-4)

 

弟兄姊妹確實要留心所聽的教導是否符合真理,也要跟隨並相信聖靈的帶領。約翰福音16章13節提到,「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真理的聖靈是每一個信靠神之人要尋求的,不是主任牧師的責任。

 

真正的基督徒可以認出真理的教導,對於牧師教導的質疑也是被允許的,這讓我們可以檢視所說的是否符合聖經,並在這個過程中更清楚上帝的教導。「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約翰一書4:6)

 

細看耶穌的事奉過程,許多人對他提出質疑,甚至刻意刁難他。他從來沒有避開這些問題,或者告訴跟隨他的人:「不要多問,聽就是了。」儘管他確實可以這麼說。

 

牧者面對弟兄姊妹的疑問,可以成為一個更多認識神、讓神的國度和真理更多活在弟兄姊妹中間的機會。在「用真誠的愛心格外尊重牧者們」的時候,提出問題是可以的。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