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這個話是什麼意思呢?用投資理財的術語來說,主耶穌透過這段經文和我們討論投資風險的問題…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投資在永恆」。我們要透過幾段聖經來學習相關的真理,首先是馬太福音六章19-20節。

 

要選擇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物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6:19-20)

 

主耶穌講這個話是什麼意思呢?用投資理財的術語來說,主耶穌在與我們討論投資風險的問題,投資不一定穩賺不賠,投資有可能賺,有可能賠;

 

而且即使投資看起來是賺錢的,但是有可能因為環境的變動或發生一些無法預料的狀況,讓我們過去累積的財富一夕之間大幅度縮水,甚至完全歸於無有。

 

主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因為地上不夠安全,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在主耶穌那個時代,他們的財寶,或說是投資的標的物最常見的有三類,分別是:名貴的布料,穀倉內的穀物和金銀銅錢。這些財物放久了都有危險性,會有蛀蟲來吃衣服,老鼠來吃穀物,錢會生銹,還會有小偷來偷,這些地上的財寶不是萬無一失的,很容易失去原有的價值。

 

如果耶穌今天要告訴我們相關的真理,他可能會用現代人的形容詞,我們存在銀行的錢可能遇到通貨膨脹就貶值了,投資在股票市場或共同基金的資金可能遇見經濟蕭條,金融危機就大幅度的縮水了,買的房子有可能被地震震壞了,投資的土地遇見政治或經濟的危機就賣不出去了。

 

每一個投資的標的物都是有風險的,而且高報酬率通常伴陪著高風險,一般而言,報酬率和風險是成正比的。

 

如果今天有一個投資的標的物是高報酬率,但是風險很低,甚至是沒有風險的,請問這樣的標的物你要不要投資?

 

只要稍為有一點投資理財概念的人一定會搶著投資這樣的標的物,對不對?問題是,這個世界上有高報酬率而且零風險的標的物嗎?答案是沒有和有。

 

你說這是什麼答案,讓我解釋給你聽,我們聽聽主耶穌是怎麼說的呢?「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在「地上」找得到高報酬率而且風險很低的標的物嗎?找不到!但是在「天上」的標的物是保證高報酬率而且零風險的。

 

什麼是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物

那麼接下來我們一定會問一個問題:那「積攢財寶在天上」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我們說天國的標的物是保證高報酬率而且零風險的呢?

 

聖經提到有一天我們現在生存的這個世界都要被烈火銷化,舊的天地會過去,但有接下來會有新天新地出現。我們在舊的天地所累積的許多東西絕大部分會隨著舊的天地被烈火銷化,無法帶到新天新地去。

 

但還是有一些我們今天所努力的成果是可以帶到新天新地去,有什麼是我們今天所投資的標的物在新天新地仍舊會存在呢?至少有三方面:

 

1.人是存到永恆的

哥林多前書15:52「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8-29

 

聖經說到末日的時候,歷世歷代所有的人都要復活,差別是人復活後到底是進入永生裡面或進入永死裡面。進入永生的人就是活在新天新地中,如果我們把自己的金錢、時間、才幹投資在領人歸主,帶領人進入上帝的國度,我們的投資的績效就會存到永遠。

 

2.上帝的道是永遠長存的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7-18)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1:24-25)

 

上帝的道是永遠長存的,所以我們若照聖經的真理行事,我們所做的就有永恆的價值。

 

3.愛是永不止息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哥林多前書13:8)

 

因為上帝就是愛,在新天新地,也就是永生當中,就是上帝與人、人與人永遠彼此相愛。如果拒絕彼此相愛,選擇彼此相恨,那就是選擇進入永死當中,因為死亡的本質就是仇恨。所以我們若把金錢、時間、才幹投資在彼此相愛的事上,這些都有永恆的價值和意義。

 

~待續~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