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類犯罪,造成婚姻的敗壞,引發整個社會的墮落,最後召來上帝的審判與毀滅。你可知道,這四者是環環相扣的!也就是說,盼望人類社會變得更美好,關鍵在於婚姻,要婚姻制度不崩解,關鍵在於人的聖潔。

「今天大家都把婚姻講得過於『簡化』了,婚姻與上帝的本質及創造的計畫息息相關,當我們沒有依著神的設計去實現婚姻時,人類社會將走向瓦解的命運。」以上言論非危言聳聽,而是出自《聖經》真理!

也許你還略存懷疑:婚姻真有這麼重要嗎?基督徒不能獨善其身就好?基督教神學及哲學研究家柯志明在「婚姻的意義:基督徒應持守的婚姻信仰」講座中,從《聖經》創世記亞當、夏娃人類史上第一對夫妻講起,分析婚姻如何影響著全人類社會的命運,「婚姻之罪,是地被毀滅的關鍵。」看完後,你我都再也無權冷漠以待婚姻的課題!

亞當夏娃墮落 婚姻跟著失敗

亞當、夏娃是上帝創造的第一對夫妻,他們不是「一下子」墮落,而是「一步步」失守。當夏娃「懷疑」上帝話語的那一剎那,就給了魔鬼挑撥離間的機會。從亞當夏娃的案例可以明白,人只要悖逆上帝,婚姻一定跟著失敗。

亞當夏娃自從在伊甸園墮落後,婚姻也跟著出問題。

亞當夏娃自從在伊甸園墮落後,婚姻也跟著出問題。

當蛇要引誘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有三個撇步,一是用「疑問句」,二是「顛倒、曲解」神的原意,三是要人與之「對話」。夏娃回答:「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她不稱耶和華(代表親密稱呼),且將神的原話「一定死」,說成「免得死」,這些都可看出她已落入魔鬼的圈套。

接著蛇再回:「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這裡的「不一定」以及「如神」是兩個關鍵。柯志明請大家省思,這不就如同當今的社會嗎?當人面對神的真理時,多半會回應「不一定」,大家也都想取代神,自以為義的用自己的想法過人生,不願順服神。這就是魔鬼從創世記起慣用的「謊言」。

後來夏娃不僅嚐下禁果,也把丈夫一起拖下水。但其實當夏娃與蛇進行對話時,亞當在旁邊眼睜睜看著這一切發生,完全沒有出言制止,亞當完全嚴重失職,沒有盡到為人丈夫及管理大地的君王之責。他應該為捍衛上帝的教導,糾正、制止、指責夏娃才對。所以雖然犯罪的是女人,但因為男人未盡責,悲劇因此發生。所以《聖經》上也說,夏娃的錯記在亞當頭上。

結果倆人的婚姻就是走向互卸責任與分裂,並與上帝疏離。柯志明表示,人的罪與婚姻的墮落幾乎是同時發生,且人只要一犯罪,一定會反應在兩性關係上;如果亞當在關鍵時刻有盡到丈夫之責,倆人的婚姻也許就不會走上失敗。

婚姻失守 帶來全面性的毀壞

婚姻對於全人類社會的重要性,不可不知道。

婚姻對於全人類社會的重要性,不可不知道。

如果婚姻的失敗,影響層面只在於個人的家庭,那麼也許不值得被拿出來討論或警世。但事實是,「失敗的婚姻,將帶來失敗的社會及世界的毀滅」。

人類史上第一樁兇殺案,就是發生在亞當夏娃的家庭中。他們的大兒子該隱因忌妒上帝看上亞伯的供物,就殺了他的親弟弟亞伯,當上帝向該隱詢問亞伯的下落時,他還裝蒜到底。柯志明提醒,父母親的敗行,十之八九一定會對兒女造成不好的影響,而一個失敗的家庭,多半會充斥著「錯誤的性、謊言及暴力」。

接著創世記六章描述到,當人在世上多起來,社會接二連三發生淫亂婚姻、惡貫滿盈、暴力橫行…等事情,一直到神心中憂傷、看不下去,便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剪除…。」唯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看到這裡就能明白,婚姻失敗,家庭就失敗;家庭失敗,整個人類社會就失敗,最後,整個大地都要付上審判的代價。

墮落的婚姻是罪惡的場所

婚姻一但墮落,十之八九將淪為犯罪的場所。

婚姻一但墮落,十之八九將淪為犯罪的場所。

柯志明再以列王紀上、馬太福音及使徒行傳中的經文故事,進一步說明在婚姻中墮落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所羅門王除了娶法老的女兒以外,又有上千位後宮佳麗,據《聖經》記載,所羅門年老時,這些女子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的神,結果他當真離棄神去拜別的偶像。

亞哈王娶了外邦女子耶洗別為妻,去事奉巴力,更受妻的聳動,行可憎的事並拜偶像,倆人與後代被耶和華咒詛,下場淒慘;還有亞拿尼亞、撒非拉夫妻倆,因欺哄聖靈,說不誠實的話,當場一起被擊斃。

從這些歷史上真實的案件證明,婚姻失敗的下場,就是將帶來種種的惡行。「墮落的婚姻,往往是犯罪的場所。」犯罪的根本,其實就是想「任意而行」,不願順服神的教導。

千萬不要輕看婚姻的價值與影響層面,從老祖先亞當夏娃這對夫妻的前車之鑑,開始反省自己的婚姻生活、夫妻職責,及個人與上帝的關係。

並且,基督徒真的不是僅單顧自己就足夠,其他人的婚姻失敗,對於基督徒本身並沒有好處,因為「覆巢之下無完卵」。努力將合神心意的婚姻真諦傳遍地極,成為全世界的主流婚姻價值,絕對是教會與弟兄姐妹們共同的責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