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歷代志上13章至16章6節記載了神的約櫃旅程,但是這趟旅程中間卻經歷了一小段波折,大衛因耶和華擊殺了烏撒後,對神產生憂慮、懼怕,轉而將約櫃送到俄別以東的家;然而,就在短短的三個月後,大衛卻能安然無恙、歡歡喜喜地將約櫃運送回大衛的城裡。這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我認為,這段過程不只是神的約櫃旅程,更是大衛與以色列眾人一段經歷神、更認識神是誰的信仰之旅。

這段故事發生在大衛甫登王位後,與以色列首領、百姓共同商議,要將神的約櫃運到自己的城裡來:

我們要把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裡來,因為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神。全會眾都說:「可以如此行,這事在眾民眼中都看為好。」(歷代志上13章3~4節)

      大衛迎約櫃。

大衛和以色列民記取掃羅王的教訓,明白掃羅的失敗在於離棄了耶和華神,沒有每一件事都尋求祂。這樣看來,大衛似乎在信仰生命上,比掃羅更為成熟。然而,他馬上就在運送約櫃的事上,顯露出他對神的認識仍舊不足之處。

歷代志上14章7~13節中記載著這段小插曲。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將約櫃放在新車上,由烏撒和亞希約趕車,大衛則與以色列百姓在神面前極力跳舞歌唱,迎接神的約櫃。當他們到了基頓地禾場時,牛失前蹄而驚跳,這時,烏撒伸手扶住約櫃,耶和華向他發怒,就擊殺(或作闖殺)他。

這件事讓大衛的心情從雀躍很快地轉為憂慮、懼怕:「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歷代志上13章12節)於是約櫃運送的旅程被暫緩。但是三個月後,大衛便將神的約櫃運回大衛的城裡。事隔短短三個月,是什麼讓大衛鼓起勇氣,完成神的約櫃之旅呢?這時候大衛對神的認識,和三個月前又有什麼不同呢?

慈愛的神渴望我們時刻與祂親近

我認為讓大衛鼓起勇氣,將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中運回來的主要原因,在於他認識到神的慈愛。在先前運送約櫃的旅程中,大衛和以色列人等沒有照著耶和華神透過摩西律法的規定來執行這項計畫,任意將約櫃放在新車上。運送約櫃的利未人也沒有特別自潔,烏撒甚至擔心約櫃掉到地上,好意的想「保護」神,違反規定伸手扶它。

儘管如此,神的慈愛仍舊不變,祂不僅祝福俄別以東的家,更持續祝福大衛家,使他累積財富、生養眾多。當大衛與非利士人征戰時,他尋求神,神也回應他,並且使他得勝,甚至名揚列國。

這段期間對大衛而言,是一個信仰的轉折,他比過去更加明白,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還有凡事尋求祂、以祂為依歸的重要性,特別是在與非利士人爭戰的過程中,大衛不斷地尋求神,顯示他與神的關係不再像先前,一廂情願的想用自己的方法把約櫃帶到耶路撒冷。於是三個月後,大衛用了相當嚴謹、繁複的程序來運送約櫃,不僅如此,他更作出極美的詩歌來讚美神。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

有趣的地方是,在歷代志上15章13節中,大衛對利未的族長說:「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神,所以他刑罰我們。」歷代志上15章裡多次強調利未人用肩「抬」著約櫃,與13章中把約櫃放在牛車上,二者所顯示出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形成強烈的對比。

大衛由過去認為把約櫃放在牛車上就好,直到之後才明白,一定要把約櫃放在人的肩膀上抬著,這使我想到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無論是用背的,或是用抬的,我們的神都希望我們與祂有著親密無比的關係,時刻尋求祂;而不是擱在牛車上,可有可無,甚至需要人手攙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