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多人對於步入中年,都會產生強大的危機感,然而神應許我們的是,祂會永遠與我們同在。(圖/Shutterstock)

身材走樣、皺紋加增、滿頭白髮…漸漸步入中年,是否帶給你很大的恐懼?聖經上說,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20:29),我們該以何種心態,面對逐漸改變的季節、狀態?

看著漸漸走樣的身材、不斷增加的皺紋、染不完的白頭髮…,年紀的增長,是否讓你感到灰心沮喪?

 

專欄作家雪萊.馬杜梅(Shelley Madueme)於信仰媒體分享,幾個月前,她竟被8歲的兒子「建議」,把白髮染成其他顏色,才不顯得上了年紀,不僅如此,她還再次被親戚「提醒」,要她去染髮,才不會讓她的小孩感到為難。

 

幾年前,當馬杜梅剛要40歲時,她說她開始留意到,自己看起來越來越蒼老,例如:有越來越多的白頭髮(且有許多人會不斷提醒她)、開始有法令紋、早上起來,眼睛會有點浮腫與泡泡的。

 

她說,通常人在想辦法面對中年時,會有三種選擇,一是「用盡一切手段來阻止老化」,二是「自暴自棄、拿老化沒轍」,三是「學習接受,並了解該如何好好照顧自己逐漸老化的身體」。她說,她選擇最後一種。

 

中年人感受到的危機

如果我們到了中年的階段,卻要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像25歲,我們很容易會給自己產生很大的壓力:當白髮出現,就要馬上去染它、臉上長了幾條皺紋,就要敷上面霜或動手術,注射一些膠原蛋白、身體走樣,就要快點去健身或抽脂…,而會存在這些壓力的背後,是否也有著更大的原因,值得我們去深思?

 

除女生會進入更年期及一些身體上的變化外,我們很多人會開始在身份、自我期待、生存、遺產等議題上,產生問題;而我們離死亡不遠這件事情,也變得顯而易見。

 

作者說,我們不僅需要有智慧地學習如何好好聆聽我們的身體所發出的警訊或變化、細心照顧它外,更重要的是,我們也需要知道,如何好好管理與打理自己的中年生活,直到見主面的那一天。

 

所以,作者提出其實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充滿崇尚外表青春永駐的時代下,及面臨新的壓力與角色轉換的挑戰下,基督徒該如何度過

(圖/Shutterstock)

給中年人的「5個」建議

馬杜梅說,這是個非常不好回答的問題,但她提出以下五點,給正面臨類似景況的人,一些鼓勵,希望能幫助大家,隨著年齡的增長,仍可保持好穩健的步伐,勇敢往前:

 

1. 仰望神的話語及教會

我們不需要靠外在的技術或手段來度過中年,「好消息」與「福音」乃是我們生命的根基聖經與教會,對於渴望追隨耶穌的我們來說,一直都是必要的

 

雖過中年,有些地方與先前有很大的不同,但是神的話語立定在天,永不改變! 祂的真理適用於生命每個季節、提醒著我們,祂對我們的愛,已顯明於耶穌基督上,祂也呼召我們,來愛祂與愛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 』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 12:30-31。

 

而教會可提供實際的幫助,因為夾在中間的中年一代,需要「教養下一代」與「撫養上一代」,繁重的負擔可能壓著他們喘不過氣。教會可以:請其他人為中間的世代禱告、其他弟兄姊妹主動款待這世代、安排有類似情況的人們,互相聯繫、幫助,讓彼此在這季節感到不孤單。

 

2. 操練智慧

我們需要分辨「好好呵護自己衰殘的身體」與「瘋狂隱藏歲月的痕跡」兩者的不同,與其列出自我改造清單,不如數算神在我們生命中恩典,與神如何陪伴我們度過中年的困難。

 

當在評估如何保養我們的身體時,不妨先思考,我們做這些事的目的。可來到主的面前,用我們的身子來榮耀神,如哥林多前書6:20的教導,「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我們也可以詢問其他屬靈夥伴,幫助我們在中年的季節,生活中能做出好的選擇。

 

3. 在神裡找到自信

我們要對神有信心,而非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有信心,要小心別因外在的眼光而改變自己,反要知道,就算我們在別人眼中,越來越不受重視或越渺小,神永遠將我們刻在祂的心版上,惦記著我們,且我們的生命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歌羅西書3:3)。

 

我們彼此可以互相鼓勵、提醒,那些在期望與失望中掙扎的同伴們:「我們的身份、價值,在於耶穌」

 

將焦點轉向天上的事,像是歌羅西書3:1-2所述,「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另外,如哥林多前書9:24教導,「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着獎賞。為前方屬天的道路用力狂奔,如同賽跑一樣

 

我們需要定期互相鼓勵,不只一次、兩次,好讓我們不會被其他世界的聲音所淹沒。

 

4. 謹記真理

不僅如此,我們需要承認自己無時無刻都在接收不實資訊、意念,有很多事情與畫面,其實都被濾化、剪輯過,而且這些資訊畫面無所不在。

 

我們需留意,我們眼目所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相,所以要不時提醒自己,別被那些看起來很棒的自拍、很美的生活照或廣告所欺騙了。

 

5. 關係是最好的投資

我們也需要不斷更新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而真實的人際關係,能彰顯出福音的本質,藉由「愛人」與「服事人」,能讓人看見耶穌的愛。

 

除此之外,朋友也能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拉我們一把,將我們帶回到耶穌的面前,讓我們看清自己在神裡的價值;我們也非常需要同伴,在遇到中年的高低起伏時,跟我們一起禱告、互相加油打氣。

 

抓住創始成終的神

最後,無論我們的肌膚是光滑的,還是佈滿皺紋,讓我們一起抓住創始成終的那一位,相信祂會引導我們度過中年的每時每刻。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希伯來書12:1-3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 1:6

 

精選要聞》

「我才沒有拜金牛犢!」 周巽正牧師:7個問題,檢視你生命中的「偶像」是什麼

「癌末比中頭獎還開心!」無懼15公分腫瘤,鄭春棋牧師抱病體仍服事前線、感動無數人

常覺得自己不是好父母?用3個方式,先學會自我照顧 孩子需要「完整」而非完美的你

 

靈修常常覺得無聊?你試過這五種方法了嗎?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