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巽正牧師分享「我才沒有拜金牛犢」主日信息。(圖/截取自台北靈糧堂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Taipei)

安靜的時候,你的心思意念最常被什麼佔據?「如果有任何事物取代了神,成為你生命意義的來源,那就成了偶像。」周巽正牧師以「我才沒有拜金牛犢」為題分享信息,最終我們都要面對心中雕刻的偶像,而這樣的營壘並非靠意志力可以拆除,乃是靠著福音的大能,不效法這個世界,查驗神純全的旨意,讓我們一切所需,皆是從神而來。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在十誡中的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3),並且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那麼偶像的定義是什麼呢?當基督徒重生得救後,就沒有拜偶像的問題了嗎?

 

在路加福音18章中,有錢的少年官,不願放下手中財富來跟隨耶穌。「在我們內心和思想深處,也會有雕刻的偶像,取代了神,或者讓其與神同等。」周巽正牧師說。

 

在出埃及記32:1-8中描述,當摩西遲遲未下山,百姓開始慌張徬徨,要求亞倫要為他們塑造神像,因此亞倫讓百姓摘下耳上金環,鑄造了一隻牛犢,讓百姓向金牛犢下拜獻祭,並說:「這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

 

很多時候,我們跟以色列百姓和亞倫一模一樣,以為在拜耶和華,但在我們的心理卻雕刻出偶像-金牛犢!」那麼為甚麼這些百姓會塑造金牛犢呢?古埃及文明為泛神信仰,十災其實是神在審判埃及所拜的偶像神明,而以色列百性將過去在埃及地中,所熟悉的價值觀,投射到神的身上。

 

當我們信主後,眼目很常還是看著世界,邏輯思考、喜好和優先次序,仍和世界一模一樣。因此羅馬書12:2中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我們認識了獨一真神,但若優先次序和心中渴望仍沒改變,人生劇本就還是按照世界的模式。

 

心中雕刻的偶像

最終我們要面對心中雕刻的偶像,基督徒也有偶像崇拜的問題,以為在拜耶和華,可是我們卻在拜金牛犢。」周巽正牧師分享,提摩太凱勒牧師曾說的一句話:如果有任何事物取代了神,成為你的快樂,你的生命意義、身份的根本源頭,那個東西就已經成了你的偶像!」

 

任何比上帝更能抓住你內心和想像力的事物,任何你所尋求來替代其實唯有上帝才能滿足你的事物,任何比上帝更重要、可以帶給你快樂以及身分認同的事物,任何我們把美好變為「終極目的」的事物,包含異象、使命、呼召、事工,任何我們必須擁有才能有安全感和價值的事物,都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偶像!

 

周巽正牧師分享,在我們生命中有表層與深層的偶像,表層偶像例如外在的成就表現、關係、物質…等等,深層的偶像例如認同感、安全感、舒適感…等等,而所有表層的偶像其實是為了滿足內心深層的偶像。

生命中表層與深層的偶像。(圖/截取自台北靈糧堂講道影片)

與身體和好

他以自己為例,從去年疫情開始,已經瘦身20多公斤,開始非常規律的飲食習慣,每兩個月去到醫院檢查,體重與腰圍都是減少的狀態,直到在今年5月份時,測量的體重與腰圍,竟都增加了。「我才發現在我裡面有一個恐懼,什麼時候會復胖?」因其過去總是經歷復胖與減重的過程。

 

此時,妻子雅文師母告訴他:「我感覺你需要跟你的身體和好!」原來當他不斷暴飲暴食,其實是很厭惡自己的身體形象,在減重過程中,不是因愛惜自己,而是不接納自己的身體。

 

周巽正牧師決定與身體和好,就是不再量體重,因體重已成為其偶像。當沒有看到數字時,他不再能靠自己的努力,也不再能掌控,而是全然交給神。心中焦慮的他,總感覺自己越來越胖,沒想到,兩個月後再次測量時,體重與腰圍竟是有史以來最低的數字!

 

「我要表達的是,我們生命中有許多偶像,就像是我允許體重告訴我的價值和身份。」而這樣的偶像,其實也來自於這世界告訴我們關於瘦的形象。「我對身體的形象是效法世界的形象,但卻忘記我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

學習與自己和好,讓我們與神創造的形象對齊。(圖/shutterstock)

福音大能拆毀心中營壘

福音大能在我們生命中,不是得救那一刻就停止,而是在我們生命裡面,持續做拯救的工作。周巽正牧師分享,今年三月份,剛當上主任牧師約兩個月,參加研習會餐敘時,與眾牧者一同吃飯。

 

在飯店中,每個人拿不同的桌號入座,他坐在第二桌,突然注意到第一桌是更大的主桌,而發現周巽光牧師坐在其中,裡面突然開始有怪怪的感覺。內心浮現出一想法:身為主任牧師的自己,為什麼沒有坐在第一桌?

 

當下他就立刻起身,幫同桌的牧者們裝飯夾菜。邊做的時候,邊想著要「攻克己身」。「我怎麼可以有這個想法?我要治死肉體,謙卑服事!

 

但是這些都只是靠著意志力,來試圖導正行為,發現原來在心中,還有深層的偶像,需要認同、價值感、被尊敬、被肯定。「但意念並不是我的意志力可以拆除,只有神的大能可以幫助我們。我需要福音的大能來更新我,主我需要祢,因為我的身份感、價值感,從頭銜、關係和別人的接納而來,但只有祢是我生命的所有。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不可動搖的信念,也可能是偶像。

 

在列王記下18:3-4中說道:「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

 

銅蛇是神拯救以色列百性的工具和媒介,仰望銅蛇得醫治,也預表主耶穌基督,但是以色列百姓,卻把神曾經的作為偶像化。「我們為神曾經做的來感謝神,可是要知道,神是做新事的神,如果我們不除掉我們生命當中的偶像,世代沒有辦法同行。不管是過去神的作為還是事工,都不能取代神的位置。

神的作為或是事工,都不能取代神的位置。(圖/shutterstock)

 

他也提出幾個反思,讓我們可以檢視生命中的偶像:

◆你安靜的時候,心思意念最常被什麼佔據?

◆你前一次情緒失控,是為了什麼?

◆在神面前,你最常禱告祈求的是什麼?

◆什麼事情是你生活最大的動力?

◆如果你失去了什麼,或是失敗了,會讓你感覺很絕望?

◆當你遇到問題時,最能帶給你安慰的是什麼?

◆什麼東西讓你覺得自己最有價值?

 

最後,周巽正牧師分享:「讓我們來到神面前說,神,我不要任何偶像在我生命裡。我只要祢,煉淨我,我不要任何世界的價值觀和形象。盼望我們都能誠實到神的面前,將眼目從世界轉向主,經歷從神來的自由,脫去一切偶像的綑綁,進入神兒女的身量裡面!

  • 周巽正牧師分享「我才沒有拜金牛犢」主日信息。(影音/台北靈糧堂YouTube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