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理諮商師莫茲婷分享「為人父母的自我照顧」,當父母改變時,孩子也會改變。(左圖/擷取自奇妙愛協會YouTube;右圖/shutterstock)

「孩子需要看見完整和真實的你。」完整,是對自己溫柔,有足夠勇氣接受內在的一切,而不試圖切割不喜歡的部分。莫茲婷分享,當父母的人,首先要學會自我照顧,以完整的自己來與孩子共舞。我們不需要跟別人比較,而急著切除自身軟弱,因為基督的能力要在此顯明。

付出了許多,卻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16日,AWA(Amazing Women Academy)舉辦「為人父母的自我照顧」講座,由心理諮商師莫茲婷分享,身為照顧者的父母,如何接納並照顧不完美的自己,讓親子關係能經歷轉變!

 

莫茲婷分享,在其諮商經驗裡,發現當父母改變了,孩子就隨之改變。「孩子需要的是完整的你,而非完美的你,同時他們也需要看見真實的你。

 

有名的兒童精神分析師曾說,「我們不需要當一個完美的父母,但是我們可以當一個足夠好的媽媽就好了。」父母和孩子,不是彼此的財產,父母是促進孩子成長的環境。

 

當嬰兒出生時,需要百分百的付出,隨著孩子年齡漸長,對照顧者依賴性降低,需要學習自主的能力,如此孩子的成長才是健康的。「媽媽不需要做到100分,60分即可,我們理解孩子的需求後,要給孩子40分的空間。」

 

許多父母付出了許多,卻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莫茲婷分享,我們內心對自己的不溫柔(壓迫)是源自於,小時候我們的本能需求,曾被否定與指責,因此感到羞恥,以致於對待自己時,會選擇以嚴格控制和逼迫自己的方式,來驅走恐懼感,或常在內心批判自己不夠好。

 

溫柔在德文的字根意思是:「有足夠勇氣接受自己,所有內在的一切。

 

我們極力想要把不喜歡自己的部分切除,包含情緒和感受等等。「但是當你把屬於你的這一部分切除掉,就成為了一個不完整的人。」並且這些東西會從另一個地方反撲回來,造成更多心理問題。

 

在哥林多後書12:9中說道:「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們不需要跟別人比較,而急著切除自身軟弱,因為基督的能力要在此顯明。

 

那麼,要如何成為完整的你?莫茲婷提出了幾項自我照顧的方式:

讓基督的能力覆庇軟弱。(圖/shutterstock)

一、聆聽自己的情緒

1. 辨識及察覺情緒

不要跳過自己的感受,急著去解決問題。要思考:你的感覺是什麼?你的感受是什麼?

 

2. 接納情緒、不評價、不批評

◆接納情緒的反應:我生氣了,我承認我被激怒

◆不接納情緒的反應:我沒有生氣

 

◆評價情緒:我只要一緊張,我就完了,什麼事都會被我搞砸

◆不評價情緒:我是敏感的人,所以我對很多事,的確容易感到緊張不安

 

◆批評情緒:我怎麼可以哭成這樣,好丟臉!

◆不批評情緒:我的確很難過,哭一哭可以整理我的情緒

 

3.慢慢理解及探究情緒背後的涵義

德國詩人赫塞說:「那不在我們內心的事,也無法使我們激動。」我們需要去探究靈魂深處,是什麼引發情緒。可能是想要完美無瑕的媽媽和小孩、觸及過去的傷口、很不滿意現在的自己等等,或者其他身體因素。

 

3. 踏上轉化之路,非強力對抗情緒

轉化之路就像是baby step(嬰兒學步),不要急,一步一步來。將情緒中所隱藏的養分萃取出來,借力使力,因為情緒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們正視自己真實的狀況,進而可以跟自己和好

 

A.壓迫自己的完美主義:練習去調解,錯一點或失敗沒關係,對自己仁慈一點。

B.過去的傷口:揭露了過去的傷害,要去正視和醫治,跟不安全感的童年揮別。

C.對自己不滿意:學習面對內心的缺憾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42:5

 

二、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包含飲食睡眠、人際關係連結、工作與學習、休閒興趣、運動、精神生活(安靜下來的時刻,可能是讀書、深度對談、禱告、寫日記等等)。

照顧自己身心健康的方式。(圖/擷取自奇妙愛協會YouTube)

三、讓完整的你與孩子共舞

以下為不健康的父母角色

拯救者:背後原因是恐懼,認為要付出很多,介入孩子的生活。

逼迫者:收到孩子拒絕的回應時,開始帶入到生氣。

受害者:做那麼多,孩子卻這樣頂嘴、很衝,內心感到悲傷。

 

那麼父母應該成為怎麼樣的角色呢?

教練:提供支持和協助「你的需要是什麼?」

挑戰者:看到孩子的優勢,賦予對方動力,能夠往前。

創造者:有能力選擇和負起責任「我可以__」,不要將自身情緒給孩子承接,因為當孩子不夠強大到可以照顧父母情緒時,容易覺得自己是不好的孩子。

父母可以成為孩子的教練、挑戰者、創造者。(圖/擷取自奇妙愛協會YouTube)

最後,她也分享,讓我們照顧自己的心,對自己說一句鼓勵的話:「你辛苦了,你很好,很棒,我們一起努力,慢慢來,不急,天父陪著我們!」

心理諮商師莫茲婷分享「為人父母的自我照顧」講座。(影音/奇妙愛協會YouTube)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