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實瑪利的痛苦,他自問到底犯了什麼錯,讓他的父親不要他。當日是亞伯拉罕親自送走他們,當沒有水,一切陷入絕境時,但神介入了…

以實瑪利與父同受割禮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世記17:1-8)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他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亞伯拉罕對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創世記17:15-18)

 

所以,這時以實瑪利已經13歲了,亞伯拉罕一直以為神應許的是以實瑪利。這13年當中,亞伯拉罕非常疼愛這個孩子,他是老來得子,以實瑪利是支持亞伯拉罕活下去的力量。這個孩子與亞伯拉罕一起受割禮,在他的心中並沒有期待以撒要來到。只是突然間,神在他九十九歲時,說要給他一個兒子。

 

以實瑪利被棄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著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裡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創世記17:19-27)

 

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正當那日,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家裡所有的人,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禮。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世記18:10-12)所以,他們並不預期有另一個兒子。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創世記21:1-14)

 

亞伯拉罕將餅和水袋「搭」夏甲肩上,「搭」這個動作,專指主人對奴僕的用詞。夏甲終於知道,嫁給亞伯拉罕這麼多年,其只是把她當成奴僕,而且,當日是亞伯拉罕親自送行,居然沒有給任何馬、驢,以及其他資源。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創世記21:15-21)

 

大家可以想見,以實瑪利的痛苦,他自問到底犯了什麼錯,讓他的父親不要他,這13年的朝夕相處,父親到底怎麼了?到底怎麼了?

 

從兒童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當一個人瞬間被遺棄,他會一輩子沒有安全感,況且,當日是亞伯拉罕親自送走他們,…當沒有水,一切陷入絕境時,神介入了。

 

以實瑪利的痛若是很深的,他們在曠野中無法承認自己是亞伯拉罕家族,他時常聽到父親的消息,卻無法回家。整個家族,包括奴僕,沒有人來看他們。對於父親的遺棄,他無法理解為什麼。

 

(~待續~)

 

相關閱讀》

【潘劉玉霞專欄】以撒與以實瑪利(一)華人對中東地區的重要性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