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今,沙漠上充斥著從世界各地運來的二手衣物,宛如「垃圾山」一樣被滯留此地。(圖/截自DW Español YT)

喜新厭舊的「快時尚」(Fast Fashion),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哪些負面影響?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瑪(Atacama)沙漠出現了驚人奇景-「推積如山的二手衣」,嚴重汙染當地環境,也顯示出一項隱憂:你我的一時喜好,加速了末日臨到!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受訪時分享,「基督徒在快速消費的時代,不應該過度追隨世界(價值觀),而是該專注在永恆、信仰和屬靈生命上,這些快時尚,都是很快就會消失的事情。」

近年來快時尚崛起,以便宜、流行、款式多樣性等優點,吸引大眾購買,但如今這些被棄置的二手衣,對於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卻鮮為人知。

圖為智利北部阿塔卡瑪(Atacama)沙漠的自然景觀。(圖/shutterstock)

昔美麗沙漠成「髒衣物堆積場」

針織衫、耶誕毛衣、雪靴…有多少時尚衣服被人們棄之不理,運到遙遠的智利沙漠中推積?綜合外媒報導,智利長年以來都是二手與滯銷快時尚服飾的集散中心。由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孟加拉製造的衣飾,陸續銷往歐、亞與美國後,最終輾轉流入智利,再重新轉賣至拉丁美洲。

 

每年約有5萬9000噸的舊衣飾會運抵智利北部阿托荷斯皮其歐(Alto Hospicio)免稅區的伊基克(Iquique)港,來自南方1800公里、首都聖地牙哥的服飾商會購入一些,另有很多會被走私到其他拉美國家。

 

儘管如此,每年只有2萬噸衣服被回收再利用,仍有近3萬9000噸的衣飾乏人問津,被丟向有世界最乾燥沙漠之稱的阿塔卡瑪(Atacama)沙漠。而這些「被遺留」的服飾,大多是沒有被商人買走、挑剩的,或是無人付關稅取走,因而棄置港口免稅區。

 

此外,大多數的衣飾含有化學製品和成分,無法讓生物進行分解,連城市裡的掩埋場也拒收,最後導致越來越多二手衣物被丟置沙漠;且棄置衣物、鞋帽無論堆積於開放空間或埋入地下都會污染環境,釋出污染物進入空氣或下水道裡。

 

由於目前多數的衣飾不是合成就是添加化工品,在自然環境分解恐需200年,且毒性與廢輪胎或塑膠不相上下。

許多「被遺留」的服飾,大多是沒有被商人買走、挑剩的,或是無人付關稅取走,因而棄置港口免稅區。此為二手物品買賣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時尚產業僅次於石油,成為全球第二大汙染產業

根據一份2019年的聯合國報告,全球服裝製品量在2000到2014年間翻倍,衣飾產品耗費用水佔全球的20%,製造衣服與鞋子的產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8%,而每秒則有相當於一部垃圾車運載量的紡織品,被送去掩埋或焚化。

 

近期聯合國一份報告指出,快時尚帶來的負面影響力超乎人的想像,光是一條牛仔褲就會消耗7,500升的水,相當於一個普通人七年喝的水量;貿發會議(英語: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縮寫:UNCTAD,中文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簡稱「貿發會議」)統計,時尚產業每年約消耗930億立方公尺的水量,而這些量足以讓500萬人解渴。時尚產業已是世界上污染第二大的行業,僅次於石油產業。

現代人的消費習慣,多為「想要」、而非「需要」,「快時尚文化」儼然成為現今世代的潮流。(圖/shutterstock)

從「過度消費」到「過度浪費」,基督徒可以如何自處?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受訪時分享,以先進國家端來看,我們的確容易因潮流而過度消費,消費習慣多是因為「想要」,而非「需要」,在不斷地重複購買與丟棄的循環中,導致對環境、資源的傷害,也使個人財物受損。

 

楊右任談到兩個面向:

第一,若從「根本議題」談起,希望呼籲人們不要過度追隨潮流,商人們也不要製作大量的流行物品,但如今的社會儼然成了流行文化充斥的時代,且這個概念牽涉到人民素質與環保意識抬頭,並非一、兩天可以解決的現象。

 

第二,若我們手邊剛好有「不需使用、但仍可使用的衣物或鞋子」,則可以參考如何把它變成「資源」,而非變成「垃圾」。

「快時尚」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哪些影響?「舊鞋救命」事工創辦人楊右任(右)以信仰的角度分享自身觀點。(圖/shutterstock、楊右任臉書專頁)

「這些東西有可能變成貧窮國家、第三世界,或偏鄉地區人們的第一桶金。」楊右任分享實例,過去曾經碰過一個個案家庭,他們收到了幾袋救援衣物,經過不斷地轉賣與經營後,這個家庭的經濟開始好轉,後來他們看見鄰居是開設摩托車店,因此突發奇想轉作摩托車的零件銷售業,也自己批發一些水果、衣服來販賣,最後達到經濟自主的生活模式。

 

「(案例)聽起來很美,但不是每個資源都能被善用,若資源進去一個地方,要有適當的分配,也要有人從旁輔導(當地人),這個個案就是有牧師在當地教育他,慢慢養成儲蓄觀念,才有辦法經濟自主。」資源被善用,就能成為少數群體轉變的機會。

 

但楊右任也說,社會上會看見許多衣物等資源被濫用的例子,不是整批貨落到不該到的場所濫用,就是被大量丟棄、造成當地汙染,因此,在我們思考「該如何處理手邊的舊衣服鞋子」時,更可以「從根本降低購買慾望,不造成資源浪費」。

 

「我會想到保羅,他懂得處卑賤、處富足,他最棒的概念是,有吃有住就知足了。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基督徒在快速消費的時代裡面,不應該過度追隨世界(價值觀),而是該專注在永恆、信仰和屬靈生命上,這些快時尚,都是很快就會消失的事情。」

 

另一層面,楊右任提到,「基督徒本來就是被呼召,去照顧世界上的孤兒寡婦,把福音傳遍地極的一群人」,或許我們可以有智慧地使用手上看似無用的資源,成為傳福音、關懷世界各地人們的助力。如同早期來台的宣教士,他們奉獻奶粉、衣服、鞋子,更奉獻生命在這地,期盼我們每個人,都能用各樣的智慧和資源,在福音的事上盡一份心力。

 

(參考資料/aljazeeraecowatchinsiderDW Español YT

 

精選要聞》

「我偏偏要在苦難中讚美神!」 蕭祥修牧師見證腦中腫瘤神奇消失:鍛練感恩、小心抱

絕望中遇見神,免7年牢獄災還跳級升官! 人人以為窮傳道,富家女遇上他才富足

代禱》蘇丹軍方無預警夜襲,挾持臨時總理 軍民爆發激烈衝突,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

 

FB社團/每日更新》立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