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Wave老闆波阿斯接受今日報專訪。(圖/記者黃睿慈)

「我們接納不同族群的人,包含『稅吏』!」這是位於台北信義區的一間以色列餐廳《Wave Jaffa Cuisine Lab》,牆上所寫的幽默標語。這裡不是會所、酒吧、甜點店或餐廳,而是神對祂深愛之地-以色列文化的交流平台。老闆波阿斯堅持神給的異象,於疫情期間憑信心裝潢、開店,「有天聖靈問我:『你覺得(做餐廳)辛不辛苦?』其實真的很辛苦,但我看到風暴後,覺得何等榮幸,可以做天父想要做的事情!」

  • 前進以色列》走進Wave餐廳享受雅法海港氛圍。(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前進以色列雅法海港

「我們用以色列進口的白芝麻醬,料理吃法有兩種,一種是拿口袋餅,把沙拉、小菜放裡面,一口吞下去;另一種是拿起餅,往下沾醬,這(吃法)都很道地。」

 

採訪這天,老闆波阿斯熱情招待兩道以色列國民美食:經典鷹嘴豆泥和法拉費鷹嘴豆泥(註)。

 

【註】鷹嘴豆:原是中東地區的食物(被視為超級食物之一),外型有個小小的鷹嘴,因而有鷹嘴豆之稱,亦稱作雞豆或埃及豆;常見於中亞、地中海、印度等異國料理,台灣的傳統市場、乾貨店裡的「雞豆」、「雪蓮子」,指的其實就是鷹嘴豆。

以色列家常菜—鷹嘴豆泥。(圖/記者黃睿慈)

美食料理;右下角為餐廳LOGO。(圖/記者黃睿慈)

波阿斯說,創立Wave時並沒有將其定義為甜點店、會所、餐廳或酒吧,而是希望採多元化經營模式,將這裡視為連結華人世界與以色列文化的交流平台。談到創立初期的挑戰,他只說一句話:「就是『憑信心』去做!」

 

這一、兩年全台疫情肆虐,有天波阿斯接獲消息,位於信義區的一間店面要賣,他便憑著一股熱忱買了下來;原本想轉手出租,但後來神感動他做以色列相關事工,於是他著手找了以色列廚師、店長、供應商,以及建築設計師等等,希望打造成以色列的雅法港,讓顧客不用出國,就能享受漫步在沙灘港口,夜間吹著海風的愜意氛圍。

Wave餐廳外觀,仿造以色列雅法海港設計。(圖/記者黃睿慈)

加利利海的溫柔漣漪

2015年,波阿斯到以色列進行背包客之旅,當時在心裡與神對話:「主啊,我對以色列沒有那麼有感覺,但我知道父親祢喜歡,祢看它就像是眼中的瞳人,我希望更愛這塊土地…」憶起這段,波阿斯笑稱:「果然,天父讓我一直感動到現在,根本就是瘋了!」

 

店名Wave(意為波浪)的由來也很特別。有一次波阿斯來到加利利海邊,隨手丟了一顆小石子,便看見圍繞著小石子的圓形漣漪,由小至大、由內而外地擴散出去,雖然興起的波浪不大,卻給人一種寧靜、平穩的感覺。

加利利海。(圖/波阿斯 提供)

「我希望以色列的漣漪,可以在台北,溫柔一點地散發出去,不用大風大浪,卻可以祝福這地。」

 

LOGO也有巧思,特別以波浪的形狀做設計,訪以色列文字,而店門口有個「美髮旋轉燈」的設計更是印證,「這個設計師不是基督徒,但它的設計很像以色列的『門框經文匣 Mezuzah』,這就是有點先知性的印證。」

Wave餐廳的牆上寫著一句話:「我們接納不同族群的人,包含『稅吏』!」;以色列第一位總理大衛.班.古里昂倒立,被當時記者拍成照片,亦成為以國經典。(圖/記者黃睿慈)

神的供應不曾間斷

儘管創業異象十分美好,但現實的挑戰仍不曾間斷,今年5月爆發疫情,7月15日才開幕,整體營業規畫備受影響;再者,餐廳也受到許多不知名的黑粉攻擊、店內人手不足等等,有好幾次都想放棄,但波阿斯心想:「如果我有天80歲了,躺在床上,這輩子有哪一件事情,我沒做會後悔?」於是,他堅持了下來

 

果不其然,神的恩典和供應接二連三地出現,先是店內所有的以色列復刻海報,原本對方報價是一張5-700元美金,不久後竟無償贈予他30幾張;且開店四個多月以來,餐廳沒有花錢做廣告、商業宣傳,但各地的牧者紛紛前來支持,廠商也主動接洽合作,「周神助牧師的金婚就是在這裡辦的,真的很感恩,這都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不僅如此,開幕以來店裡接待許多幸福小組、牧者團契,連教會的同工會議都會、猶太安息日聚會都選在這裡,許多牧者名人都到訪用餐,包含藝人蔡頤榛(五熊)、Sandy、柳子駿牧師、松慕強牧師,晏信中牧師、洪麗惠牧師、黃祈翰牧師、正藝美學空間創辦人錢胡家琪、Q Lam、部落客以色列美角、何戎夫婦,以及以色列駐台代表夫婦、前台灣駐以色列代表-張國葆夫婦等等都到店捧場。

波阿斯與常客(以色列台灣媳婦)合影,餐廳料理深受以色列人肯定。(圖/記者黃睿慈)

餐廳牆上掛著複刻畫作。(圖/記者黃睿慈)

婦人焉能忘記吃奶的嬰孩

說起波阿斯的斜槓身分,許多人都不免好奇「是什麼原因讓你這麼拚命」?波阿斯總是笑著回答:「我做以色列部落客,以色列攝影展,以色列藝術文化展,希伯來文銀飾項鍊、潮牌、餐廳、鴿子眼等等,全部都是向著以色列,我抓住的就是這個異象而已。」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波阿斯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關於舊約的故事十分熟悉,某天卻在看見以賽亞書49:15時,內心備受震撼:「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神有多愛以色列這塊土地、人民,都在字句中表露無遺,祂當年對亞伯拉罕應許的約定,如今應驗在世人面前。

波阿斯深信,這間店要成為神要使用的器皿。(圖/波阿斯 提供)

波阿斯也深信,這間店要成為神要使用的器皿,祝福更多人認識以色列、了解以色列,以至於想到以色列去,進而認識這位保護以色列的上帝。

 

「很多牧者會說,以色列是塊試金石,你好的東西會很好,不好的東西會顯出來,但最後都會變好。」波阿斯感謝神,一路上修剪其生命,使他的生命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

 

過程中經歷過風風雨雨,有天晚上波阿斯禱告時,聖靈問他:「你覺得(做餐廳)辛不辛苦?」他愣了一下,回道:「其實真的很辛苦,但我看到風暴後,覺得何等榮幸,可以做天父想要做的事情!」

基督徒店長陳俞安。(圖/記者黃睿慈)

基督徒店長成為得力助手

Wave店長陳俞安,曾在以色列留學過一年,她真實地愛以色列、關心以色列,讓波阿斯很感動,也聘請她成為店長,打理一切事務。「當這些客人不認識以色列,結果因為食物對以色列產生興趣;有些以色列人來到這裡,會覺得吃到家鄉味,這讓我們感覺最開心!」

 

這裡是基督徒團契的好去處、情侶約會的場所,亦是極具異國風情的特色餐廳,但波阿斯更深地盼望,每個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能因著以色列的美食和氛圍,認識以色列、認識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