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金馬影后陳湘琪(右圖)陳湘琪在基督教研究智庫KG健身房接受訪問。(左圖/基督教研究智庫FB影片;右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表演是一個『愛』的行動,你要愛上角色,才能扮演他。」金馬影后陳湘琪分享,在表演中,神打開了她愛的能力,使其學習愛與自己不同的人,也容易同理他人處境。每次的表演邀約,陳湘琪都禱告尋求神,讓祂來帶領,「我熱愛表演,但不能夠高過愛神!」她如此說。

曾走迷路,被神尋回

19日,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舞蹈藝術專業工作者陳秋吟共同主持,與金馬影后—陳湘琪對談。

 

曾以《迴光奏鳴曲》,榮獲「台北電影獎」和「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談及此次再度以《修行》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感想,陳湘琪忍不住落淚,感謝上帝是如此美好,用奇妙方式帶領自己完成角色,最後還給了入圍機會。「我覺得我很不配,是神無用的僕人,但是神還是這麼愛我。」言語間透露出與主深厚的情感。

 

陳湘琪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但過去與神並無真實的關係,直到大三時,在一場特會中,被聖靈充滿,神的靈觸摸到她。「(我感受到)神如此親密與我同在,那一刻,深深感受到我做錯很多事情,對神很虧欠,跟神認罪悔改後,(從那時起)立志要真的認識主!

 

我們可以對神產生疑問,但終究會證明,這位神是「真神」!「有段時間,(我)走迷了路,被『世界』所吸引,卻發現這是神允許我,練習有自由選擇,最後證明祂才是真神。在祂所定的時間,用祂的方式來對我說話。」

 

如果祢喜歡我表演,就安排機會

當年,陳湘琪進入北藝大戲劇系就讀,後來拍一部電影,得到坎城影展青睞,獲許多邀約。那時有出國進修的另一選項,許多人都告訴她,若放棄此次表演邀約,回國後就難以再有機會。

 

她向神禱告:「我很喜歡表演,但如果這不是祢給的機會,沒有就沒有了吧!」將主權交給神後,神的話語和帶領,變得極為清楚。後來上帝開路,帶她到國外念書,奇妙的是,學位一拿到,神就安排人來與其接洽,很快地,她再度有了表演機會。

 

我跟神禱告,如果祢要我繼續表演,這是祢喜歡的,求祢親自為我安排機會。」陳湘琪非常感恩,能演到許多「重量級」的戲,都是神巧妙安排的「恩典」。

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邀請金馬影后陳湘琪分享見證。(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在恩典中「放手」,讓神的完美來成就

當林鴻信牧師問起,身為表演創作者,信仰讓我們接納不完美,但專業卻要完美,如何面對此「張力」?

 

我發現我心中的完美主義,是個嚴重的牢籠,使我不能真正認識神的恩典!祂不需要我的完美,而是祂的完美會成就我。」陳湘琪如此分享。自己已日漸從壓制中走出,領受神的帶領。

 

與神重新連結後,開始學習在恩典裡「放手」,不論是演藝或教學工作,都選擇讓神「居首位」,持守在神的祭壇裡,等候神的引領。

 

以前都是我自己扛,現在讓神來掌管一切,我就得到釋放。我並沒有失去追求卓越,透過神的眼光看見什麼是完美,是神做的完美,彰顯祂的恩典和能力。

 

每次接到演出邀約,她都花時間禱告尋求,讓神成為她的「經紀人」。「我不能讓表演成為我的『神』(偶像),我知道什麼都不能超過神,我雖喜歡(表演),但不能成為我的偶像。」她憑藉上帝所賜的平安,作為每次取捨的標準。

左為舞蹈藝術專業工作者陳秋吟,圖中為金馬影后陳湘琪,右為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圖/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FB)

表演是一個「愛的行動」

表演是一個愛的行動,當我們接到角色,你要先愛他、認同他,才能扮演。」藉由此過程,神讓陳湘琪練習去愛身邊跟自己不同的人,在談話中,容易明白他人的困境和感受。

 

表演變成愛的呼喚和練習,打開愛的能力。使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我心裡很自然就可以轉換成『同理心』。

 

那麼演員在入戲結束後,該如何保守自己的「心」不受傷?陳湘琪分享,演員需小心走在情緒繩索上,角色情感層次多半複雜,要小心情感的纏繞,不要和現實中的自己混雜。

 

對她而言,保持身心靈的健康非常重要,需維持內心剛強,分辨角色與自身之間的清楚界線。不論詮釋得有多精彩,下戲後都需要「去角」,不可留戀其中。

演員下戲後,須讓真實的自己與所飾演角色,有清楚界線。(圖/shutterstock)

下戲後,讓神「潔淨自己」

我會透過禱告、敬拜、讀神的話,來『潔淨』自己,像是一個跟神更新的儀式,讓神重新調整我,回到神起初創造我的單純和美好。

 

對她來說,每天早上的靈修、禱告非常重要,是邀請神進入創作的過程,讓自己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下戲後,不論睡眠時間有多少,她也必定要以「親近神」,作為一天結束。「當邀請神進來我們手中的工作,真的是很『輕省』,可以摸到祂創造的能力,只要摸到祂一點點衣角,就是如此豐富!

 

每拍完一部戲,她都寫下一本日記,紀錄神的恩典和見證。面對眾人掌聲和光芒,她也特別小心,每天都有「祭壇禱告」,認罪悔改,不讓任何事物成為心中偶像。

只要摸到祂一點衣角,就得著豐富能力。(圖/shutterstock)

進入學校禾場,帶來生命影響力

除了演員身分,如今陳湘琪也是大學老師。談及青少年福音工作,她分享,愛與逼迫是一線之隔,愛是為對方好,逼迫是不由自主想掌控。對於正在認識神的人來說,更當以接納和等候,給對方成長的自由,停下來觀看神的作為,因為是耶和華親手來澆灌。

 

擔任大一班導的她,有次一個女生來到辦公室,與其分享家庭中極大困難與關卡。她向對方提出禱告邀請,但對方拒絕。

 

就在這名學生打開辦公室門,準備離開時,聖靈卻放下一個感動在陳湘琪心中。「神告訴我,會『得著』她的。」於是,陳湘琪就在辦公室禱告:「不是我能,求聖靈觸摸她,因為我在這裡,祢就在這裡,我對她說的話,是祢在對她的生命說話。

 

後來這名學生就讀大三時,再次來到辦公室,這次她接受了禱告,也願和陳湘琪一起去到教會、受洗信主,就連其父親與妹妹皆信主,見證家裡又大又難的事,奇妙迎刃而解。

 

「當學生願意講,我就聽,那是一個支持和理解;(當他們)分享痛苦,對生命負面價值和看法,我就會分享在信仰裡面、生命的意義價值,以及帶來的盼望。」
 

我們在哪裡,「福音」就在哪裡

回首來看,從劇場表演涉入到影像表演,是上帝領其兒女擴張幔子。「神預備了我十年,我可以組織架構,了解鏡頭和表演的方式,這是一步步的恩典,完成神在我生命中的拼圖,演員的基礎、到老師的職志,享受『牧養』工作。」陳湘琪分享。

 

談及人生中遭遇最大的疑問,是父母在同年離世。感到措手不及的她,經歷極為憂鬱的一段時間,甚至沒有力量往前走。但就在當中,重新認識了上帝,才發現,原來愛父母也成為她的「偶像」,是期待很深、不能剪斷的偶像。

 

「但是父母在我身上傳承的東西,並沒有真的離開,那些從神來的美好特質;有一天我還會再見到他們,那帶給我非常大的解答。」在這過程,她學會凡事都邀請主進來。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神會讓我分享經歷過的故事,感謝神裝備、預備我;當你跟神的關係好,生命純全,對焦在神的心意,你就在那裏成為福音!

 

陳湘琪鼓勵每個弟兄姊妹,讓神的榮耀在我們身上,我們在哪裡,就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

 

 

精選要聞》

眾人不捨》黃志恆牧師已安息主懷 92歲父親黃金田為聖教會元老牧者,三代皆主僕

藝人白家綺月初突患急性膽囊炎,吳東諺淚中堅持服事:「相信這是神最好的安排!」

婚姻令你沮喪嗎?先不要放棄!試著做這「七件事」

TNC攝影得獎作品,驚艷見證「天父創造的奇妙」!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團/每日更新》立

LINE官方帳號/每周

 LINE社群/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