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布坎南和林肯,都是美國總統。至於瞎眼湯姆,則是美國19世紀最厲害的鋼琴樂手,本名Thomas Greene Wiggins。

      (1849~1908)Thomas Greene Wiggins,是19世紀美國最知名的鋼琴家之一。

總統布坎南 施小恩小惠

瞎眼湯姆曾經在布坎南總統卸任前夕,被召進白宮,為總統表演,因為布坎南久聞瞎眼湯姆的大名。那是1860年,美國還沒廢 (黑)奴,更別說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時代。

在那個年代,能被白人的美國總統召進白宮表演,應當是莫大的光榮。

瞎眼湯姆最厲害的是,只要他聽過一遍的樂曲,就可以馬上完整的演奏一次,就算彈奏者只是亂彈,或者在哪幾個地方刻意彈錯或變形,他都能夠完整的再現。加上其驚人的演奏技巧,因此,凡是瞎眼湯姆所到之處,可以說是一票難求,萬人空巷。據說當年他鼎盛時期一年的收入,高達十萬美金,相當於今天的兩百萬美金。

遺憾的是,每年能賺十萬美金的瞎眼湯姆,死後卻連一塊墓碑都沒有。並不是他生性愛揮霍亂花錢,而是因為他是個黑奴,瞎眼湯姆有個白人主人,他什麼事都不用幹,只因為擁有瞎眼湯姆,每年就可以賺進十萬美金。

身為美國總統的布坎南,欣賞瞎眼湯姆的才華,召他進白宮演奏,雖然是替瞎眼湯姆的表演經歷添了一筆漂亮的紀錄,但是他卻看不見真正困擾著瞎眼湯姆,讓瞎眼湯姆痛苦一輩子且最後死在荒煙蔓草堆織中的真正問題:黑奴制度。

總統林肯 使落入不公義者得伸張

      黑奴制度一直到1863年1月1日才由林肯總統發表正式的《解放宣言》。

林肯,他沒有召見瞎眼湯姆,應該也沒聽過瞎眼湯姆演奏,不過,他不惜發動南北戰爭,也要替黑人同胞爭取天賦人權,廢除加在黑人身上的奴隸枷鎖。

據說,美國建國2百年來,迄今為止的44任總統都是基督徒,同樣是基督徒,如果是你,你想當個施予人民小恩小惠,卻看不見其背後更大的不公義的布坎南,還是當個雖然不能當面給予小恩惠,卻能幫忙拔除整個不公義的錯誤制度,讓每個受壓迫的人民得自由的林肯?

《聖經》路加福音4章18~19節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不只能看見那存在於每一個個別之人身上的才華與苦難,給予幫助,更能看見那存在於一整個群體世代之人身上的苦難與不公義,奉獻自己的生命,甘心樂意的去推翻那錯誤的挾制,讓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安慰,受壓制的得自由,落入不公義之患難中的得幫助,從此不再被捆綁挾制,並且讓人因此看見神的大能在其中彰顯,為主做見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