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建盛醫師與讀者共勉,面對生命風浪時,定睛注視神,就能擁有行在水面的信心。(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父親回復以前年輕的樣貌,帶著微笑出現在我面前,雖沒有說任何話,但我可以感受到他跟我說目前很平安,叫我不要擔心。」父親離世後,神捎異夢為其帶來最深安慰,因此受洗歸主。身為「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理事長的詹建盛醫師,疫情中參與施打COVID-19疫苗、發明倒轉藥瓶架,投入偏鄉醫療駐診。雖身處醫界,但他堅信「不可見的反而比可見的更加真實」。盼大家在面對人生風浪時,堅信、注視、不要懷疑,與神齊行在水面!

 

早年與父親合照。(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自小立志為醫

詹建盛原生家庭是無神論者,僅敬拜祖先。父親為藥廠業務,長年在外南北奔跑,對子女的需要及照顧卻不曾缺少,父親對其成長過程影響很深。

 

擔任醫生的叔叔,是詹建盛景仰的對象,加上本身樂於助人,因此從國中開始就立志當醫生。因著良師的教導,順利考上建中。畢業後歷經些許波折,最終如願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肝膽胃腸科完整訓練後,升任主治醫師,因嚮往赤腳醫生的生活,希望在非都會區自行開業;之前曾到中寮做兩次醫療巡迴,且南投是妻子的老家故鄉,便因此落腳。

與妻子(左三)及診所員工同仁合照。(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父逝神捎異夢得安慰,信主後生命改變

詹建盛讀大學時,參加救國團的工讀,認識台大護理系的基督徒妻子。身為中央基督長老教會的岳父,對其身教影響很大,並教導他羅馬白話文。與妻子交往時,便開始到教會禮拜,他感到教會的人都非常和善,氣氛很好,但那時還沒被神觸動。

 

直到詹建盛的父親,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於2008年在家中其陪伴下離世。「這是我有生以來最痛的一次,那時我覺得非常的悲傷,持續了好幾個月,那時思想著父親到天國,不知是怎樣的景況,一直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但在40天後,詹建盛做一個清晰深刻的夢,「父親回復以前年輕的樣貌,帶著微笑出現在我面前,雖沒有說任何話,但我可以感受到他跟我說目前很平安,叫我不要擔心,並帶我去看他現在的住處,且分享已逝的親戚都一起安然的生活。透過這個夢境,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及安慰,並深信這是上帝的作為。」從那時起,他才終於放下心中很大重擔,也因此受洗歸入主名下。

 

「以前我的個性有點暴躁,自我意見很強,不太接受別人的規勸,但太太都很包容。在信主過程中,感覺到我的心被柔軟,能夠用別的角度去看別人作為其中的美好,而不是看到我想像的黑暗面。」

 

現在看來謙卑、柔軟的詹建盛醫師,打趣的自我剖析,「診所員工感受更深,我以前有個綽號叫『暴龍』,他們以前蠻害怕我的,現在跟他們都很好,很感謝他們能容忍我這麼久,我感覺自己在改變,更能去體諒別人。」個性和脾氣被神大大改變,目前診所裡的相處關係十分融洽,工作氛圍很好。

上:為民眾施打疫苗。左下:至中寮衛生所服務偏鄉醫療。右下:自行研發的倒轉藥瓶架。(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疫情中參與施打疫苗、發明倒轉藥瓶架,投入偏鄉醫療駐診

目前擔任「南投縣西醫診所協會」理事長的詹建盛提及,2019年底疫情爆發後,感受到衛生局衛生所人員非常辛苦,每天忙於疫苗接種工作,因此積極加入COVID-19接種計畫案,除在診所為民服務外,並到南投縣多所學校參與學生疫苗的施打,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

 

因BNT準備過程繁複,尤其是搖轉藥劑這部分,打六個人須搖晃20下,易造成手部職業傷害,身為護理人員的妻子便提議:「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一次搖多瓶一點?」於是學過木工的詹建盛,以巧思做出「倒轉藥瓶架」,沒想到大受好評,連疾管科也委託其製作50個,以便每個鄉鎮衛生所和疫苗合約診所都受益。

 

另因妻子娘家所在地中寮的衛生所,沒有醫師駐診,衛生所趙主任有次詢問詹建盛醫師,是否有機會可幫忙,並表示,備有善心人士捐贈的腹部超音波機,但沒有醫師能來使用。因這剛好是其專長,詹建盛便一口答應,就這樣開始每月一次的中寮衛生所駐診。

上:受洗照。左下:教會服事照。右下:與弟兄姊妹一同讀經。(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身處實證科學醫界,但擁超自然思維

關於聖經真理,詹建盛分享最喜歡其教會裡耶穌行走於海上,伸手拉彼得一把的一幅畫。馬太福音14:22-32

 

「這幕景象讓我感受最深,猶如我們人生的縮影。若我們眼目定睛於耶穌,不管在哪個困境裡,心中便充滿平安;若把眼光注視在驚濤駭浪上,也就是生命的不平順,便很容易陷入到世界裡、而徬徨不知所措。信、注視、不要懷疑,這是在面對風浪時,神賜給我的意念。」

 

雖身處在眼見為憑、實證科學的醫界,但他在信仰道路上,擁有完全不同的思維和眼光「不可見的反而比可見的更加真實,看見了之後才相信,這顯示是一種『缺乏』。缺乏是宣告我們不曾擁有,『感謝』就是承認這件事情是真的,沒有看見就相信。因此,我在目前的禱告裡很少用祈求,而是用無限的感謝和讚美來,回應神的恩典。

 

詹建盛認為,在我們生命中經歷的任何事,甚至是在眼中看為不完美或痛苦的,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不論如何都要感謝,因這些都是要讓我們去經歷神給我們特別的恩典,展現祂的樣式。

 

最後,其個人體悟是,上帝的愛是不會叫人去違反祂自己本身。人生在世的目的,一呼一吸間,都是為要彰顯「神的榮耀」。願我們都能以喜悅、真理和愛,對神、對人,也對待自己!

幸福全家照。(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精選要聞》

趕進度文化讓你服事「耗竭」了嗎? 周巽正牧師:5徵兆檢視自己,翻轉「非神信念」

【回應名人婚變】「感覺對了」就結婚? 檢視婚姻體質:留意「七大危險因子」

「上帝讓我活了一百年!」 94歲退休老牧師慶百歲生日:從不說負面的話、踢掉不可能

【感恩節組曲】你被主寶血潔淨了嗎?、站在基督的應許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