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翻開聖經可以找到許多和「殷勤、不要閒懶」有關的經文。箴言13章4節即是基督徒都很熟悉的教導:「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若你還在苦惱無法培養殷勤的品格,可提醒自己,懶惰的後果有多麼可怕,可能會扼殺了你的幸福人生!

渴慕神》網站專欄作家約翰.布隆(Jon Bloom)分享,箴言21:5清楚地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習慣」像一個難纏的大怪獸,想改也改不了。尤其是基督徒更要明白「懶散」帶來的可怕後果,不只會使我們一無所成,還會越發遠離神。

 

培養美德,除去惡習

若能培養起這些美德──聖經中提到的「九種果子」是很好的標準,能使我們愈有神的樣式。如同羅馬書8:29「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做長子。」效法基督成為一件自然的事。

 

當基督徒失去這些美德,會出現讓生命敗壞的惡習。上帝造人本是善的,若無法活出神的心意,那麼不討神喜悅的事就像黴菌般,快速出現在生命裡。「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加拉太書5:19-20)

 

上帝非常在意「殷勤」的品格

不論在舊約或新約都可看到有關教導,申命記4:9「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此處提醒跟隨上帝的人,當謹慎保守自己,勿忘神所行的大事、和祂的奇妙恩惠。

 

一旦失去殷勤,自然會鬆散、沒有限制,很快忘記要遵行真理和記念神的作為;我們是非常軟弱的,這也是為何聖經多次告訴我們「要警醒」。新約也有同樣經文,既然蒙召了「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 你們若行這幾樣, 就永不失腳」(彼得後書1:10)。

 

把對上帝的愛,穿戴在袖子上

當談到追求「殷勤」的品格,不要用一種很辛苦的方式去追求。這確實並不容易,需要自律、節制、忍耐…,但最重要的是,因著對上帝的愛、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愛。這是一切的根基,完成律法的是「愛」,不是因為律法才滿足被愛的條件。「因為全律法都包在「 愛人如己」 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5:14)

 

從另一方面思想,許多具有殷勤品格的人並不是基督徒,但為何神如此在意基督徒要有如此品格?基督徒培養的殷勤美德,是否和外邦人有所不同?

 

答案是,因著我們對上帝的愛,以致願意放下自己、竭力回應「愛神愛人」的呼召;當我們活出殷勤生命,勢必會帶來有別於他人的影響力。

 

別忘記,我們所做的、反應出所信。若相信神在你生命中,有極大恩惠等著去發現,為何不選擇殷勤呢?

 

成為「多結果子」的人

馬太福音7: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結壞果子。」從人一生所結的果子,即可看出「福音」在生命中的功效,當然,這不是要基督徒拚了命地結出「帶多少人受洗」的果子,這一類的數字。而是,如何成為一個結果子的「生命」?為福音做出了什麼努力?此過程會帶出豐碩的結果,而「殷勤」永遠是第一步。

 

勤奮不懈對於達到工作績效,確實有很大幫助,但此努力不見得等於聖經中所說的「殷勤」。自律和節制是好的,但要明白神教導的真正意義。彼得後書1:10是基督徒要培養的殷勤,「所以弟兄們, 應當更加殷勤, 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 你們若行這幾樣, 就永不失腳。」目標是那永恆的獎賞,動機是因著上帝對我們的愛。

 

若無殷勤品格,每天懶懶散散生活,很顯然地,這會使我們遠離神的心意。快跑跟隨上帝的帶領,回應祂的呼召堅定不移,就能「永不失腳」,此祝福多麼美好!

 

求主幫助我們,活出一個殷勤、親手做事、喜樂幸福的生命。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