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在《聖經.舊約》中,羅列一長串的禁絕食物清單裡,最後一項是「蝙蝠」。蝙蝠被認為是引發疾病之新冠病毒的原始宿主,加上牠看起來猙獰可怕,一直以來在影視或動漫中被稱作「暗黑騎士、吸血魔頭」;但蝙蝠其實天性溫馴,對人類是有益的動物…

「不可吃的乃是:…、蝙蝠。」(利未記11:19、申命記14:18)

 

生物學(分類學)指出,蝙蝠是已知唯一會飛行的哺乳類,而不是它前面所列的飛鳥類。

 

《釋經學》原則告訴我們,凡表單排列上「最後出現」(Last mention)、或重複表列的(共有2次,「Two mentions」:出現在《利未記》與《申命記》),都表示絕對很重要,有耳可聽的一定要聽好,並且確實遵循哩!否則勿謂言之不預也—不要怪上帝沒有超前部署、提早告訴您喔。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 pandemic)疫情,造成近2億人口感染、400多萬人驟逝,令人聞之色變。

 

蝙蝠被認為是引發疾病之新冠病毒(SARS-CoV-2)的原始宿主,加上它的長相醜陋,看起來猙獰可怕,一直以來在影視或動漫中被稱作「暗黑騎士」、吸血魔頭,而被人視為撒旦化身,對之驚恐深惡。因此,這張「禁食表」看起來是神的「嚴正警告與禁令」囉!

 

身為醫學工作者,我在本專欄前幾集「政治不正確」的認為,病毒是一個「美麗的存在」、「至善神」之「奧秘的創造」,我同樣也要在此,替良善的神喊冤、為無奈的蝙蝠申辯。

 

蝙蝠天性溫馴,多以植物果實為食,約有70%類的蝙蝠也會捕食對農作物有害的昆蟲,不少蝙蝠則靠田野中的噬目鼠類、或湖河中的游魚為生。

 

最重要的,蝙蝠有吸蜜的習性,在採蜜同時,為植物傳播花粉(Pollinator)。大自然裡,白天,農作物靠蜂蜜、蝴蝶等傳粉,夜間偏勞蝙蝠接續工作,有效增加植物授粉機會;如果沒了蝙蝠授粉,全球農糧必定歉收,世界必然鬧飢荒。—所以無論怎麼看,蝙蝠對於人類是有益的動物。

 

而這麼溫良、對人類有如此重大貢獻者,牠為了我們犧牲眼力、以適應黑夜環境下的任務,終身棲息在幽暗洞穴內,卻因為它長得面目可憎,便受到顏面歧視,被影視、動漫或文學工作者,抹黑為邪惡代表、被人類懼怕、厭惡。

 

更甚者,人們還越界將之獵捕、撲殺,或熬湯、或燒烤、或為補品、藥材呢。人類真的很對不起蝙蝠啊。

 

為了保護這個對人類有益的動物,神賦於它一些可以與之共生的病毒,使牠能在大自然中達到族類平衡;對於人,神更提出警告、將它列在禁食名單,神也吩咐人不得越界侵擾牠(參《使徒行傳》17:26),但是人類的貪慾打破疆域俎殺牠,也就把各種病毒引到人間,造成浩劫,人類要為此自己負責吧?!

 

如是觀之,神是何等無奈、蝙蝠是何等無辜、連病毒也只是默默的完成它天生的設定與命運啊、誰能苛責呢。

 

做為生命科學研究者,我所讀到的「禁食清單」,不是神嚴厲的警戒、無情的禁令,而是神對於有恩於人類的蝙蝠之深愛、和對於它們面臨人類無知傷害的不捨。神也期許祂所愛的人類,能在讀到這清單時,反身自省、尊重疆界、不再虐殺無辜的生命。

 

在疫情之間,我看到了神對人類與所有受造物無限的愛。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