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2001年起,在高雄市民政局推廣發展一區一特色的情況下,「左營萬年季」應運而生,集結蓮池潭附近寺廟,打造一個以民間宗教為慶典的在地特色活動。經過政府機關精心包裝後的民間信仰,希望能帶動整體城市的觀光價值,並帶動經濟效益,無形中也助長一股看不見的屬靈勢力蔓延發展。

民間信念影響文化思想 福音更需在地化

萬年季迎火獅重頭戲。      (照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高雄市每年10月舉辦的萬年季慶典活動,吸引超過萬人參與,除了安排有各種民間信仰相關節目之外,更附帶觀光美食活動與行程。2011年,更擴大萬年季舉辦規模,從左營區延伸到鳳山區,集結民眾大跳台客舞,打造「齊跳台客舞雙城」的活動,試圖用慶典活動、健康運動與歷史人文盛會,深入居民的生活。

面對民間信仰的包裝,身為基督徒百姓更需要儆醒辨別,以免被包裝後的文化慶典模糊焦點,更要懂得用諸般的智慧,使用當地的語言與人傳遞福音的好消息。

蓮潭轉化事工為蓮池潭繞境禱告。      (攝影/記者葉毓亭)

長期在左營地區行走禱告祝福的蓮潭轉化事工,是由左營地區眾教會自發性組成的牧者連結,每年在萬年季活動開跑前,會在蓮池潭周圍行走禱告並宣告祝福,盼望能藉著同心合一禱告,破除信仰迷信,改變左營地區的屬靈氛圍。

蓮潭轉化事工表示,左營地區是廟宇密集度最高的區域,也是高雄市歷史與宗教的主要發源地,在這種長期民間信仰體制下帶來的文化信念,正主導在地的生活方式、思想行為,形成一股屬靈的堅固營壘,若要突破需要長期的禱告。

「平安」是基督信仰白白的恩典

人寄託仰賴信仰,無非是找尋心靈的平安,萬年季舉辦亦然,祈求上天賜下國泰民安,但究竟得到的是「真平安」?抑或只是因畏懼而生的「求心安」?

蓮潭轉化事工表示,真正的平安是沒有恐懼的,大多的民眾仍保有一個宗教觀念,就是要作什麼才換得什麼。但若只是用條件交換而來的信仰是不會長久,反而會心生畏懼。

傳愛嘉年華核心為免費恩典。      (攝影/記者葉毓亭)

事實上從6年前開始,北高雄教會有鑒於左營地區的屬靈權勢,舉辦「傳愛嘉年華會」,集結基督徒與北高雄教會的力量,透過命見證分享、敬拜讚美吸引神的同在,並提供民眾服務性攤位與免費吃喝玩樂,設立福音解籤用聖經經文為需要的人禱告,滿足當地民眾對既有民間信仰的接受模式。

蓮潭轉化事工強調,同為宗教活動,很大的差異在於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白白的恩典」,上帝給世人是白白的救恩,基督徒因著信仰所作的事情都是為榮耀上帝,祝福別人、使人得益處,也是基督信仰的價值需要實踐出來,也是基督徒要活出來的樣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