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19-11/23,小馬於華山文創園區「曼斯特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參展,坦言與其他藝術家一起參展「有壓力」,認為自己沒學過畫畫,但相信在上帝眼中,他的作品是美好且獨特的。(圖/記者黃睿慈)

11/19-11/23,藝人小馬(本名:倪子鈞)的「療魚塗鴉」作品於華山文創園區「2021曼斯特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參展,這是他首度在丁丁藝術空間開畫展。今年他以「假面騎士」作為主視覺,更感恩在VIP之夜就一口氣賣出5幅作品,其中3幅「回轉向小孩」更是全數售罄,且備受非基督徒買家青睞!未來,小馬將跳脫紙本創作、挑戰戶外街頭藝術,「神帶領我,這是我突破的季節!」

藝人小馬接受今日報專訪。(圖/記者黃睿慈)

此次「曼斯特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同時參展的有許多知名藝術家,小馬坦言,若是過去的自己,他可能會「有壓力」,陷入「比較」的情緒裡,但如今深知在上帝眼中,每個作品都是美好、獨特的。

 

走進A17展區,映入眼簾的是三幅「戴著假面」的療魚貓,雪白的牆面襯托了作品的鮮豔配色—深棕配鮮紅、靛藍配土黃、粉紫配粉藍,讓人眼目一新。

「戴著假面」的療魚貓。(圖/記者黃睿慈)

「回轉像小孩」畫作,感動未信者買單

「他們(療魚貓)叫『假面騎士』,要拿掉自己的面具、脫下面具,才能作最真實的自己。從小到大,從學校到出社會、建立家庭,每個人際關係,我們都戴著面具,有時候在神面前也戴面具,我們需要到神面前、脫下面具,讓我們可以作回『真實的自己』。」

 

小馬感恩,其實早在展期前的VIP之夜,他就順利售出5個作品,包含兩張滑板椅、兩個公仔和一幅畫,甚至有藝廊老闆買單收藏,陸續開展後,也賣出許多作品,「這是很大的恩典,也是神給我的信心。」他感恩地說。

小馬拿著公仔作品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小馬女兒小希米繪製「回轉像小孩」畫作。(圖/小馬 臉書

其中「回轉像小孩」的系列創作,令他印象深刻,當時他的三歲女兒「小希米」開心地用畫筆在他的畫作上塗鴉,他的反應不是「心痛」,而是「心動」!

 

女兒看似不規則的圓圈和線條,在他眼裡,完全不是「破壞作品」,而是顯現出屬於孩子的天真可愛,「在我眼裡,她(畫的)是最美的;我相信在神眼裡,就算我只是在那邊塗鴉,祂也看為是很好的事情。」

 

果不其然,這個感動小馬的系列作品,於畫展中釋出三幅,都被藏家收藏,有些是藝廊老闆、有些不是基督徒,皆給予肯定回饋,而小馬也將每幅畫作的收益,捐出一半資助弱勢團體。他深信,神的美意正彰顯其中。

小馬的作品形式多元,有紙本畫作、滑板椅,以及公仔繪畫。(圖/記者黃睿慈)

福音的巧思—大家來找碴!

每當人們走上前欣賞小馬的畫作,他總會笑著說:「我的每一幅畫都有『十字架』喔,你可以試著找找看!」也許藏在角落區塊、幾何圖形,或是不規則的線條中,小馬總想辦法「埋」進信仰元素,包含十字架、經文等等。

 

每個療魚塗鴉看似互不關聯、卻又透過配色與線條緊緊相連,這也代表了「關係」,「神最在乎祂跟我們的關係,祂也在乎肢體與肢體的關係,所以每個關係都要取得和諧、平衡,就是最好的狀態。」小馬期望,透過藝術創作的理念,將「福音」包裝在其中。

 

鏡頭一轉,看見牆上有一幅特別大的畫作,是一隻療魚貓手上拿著刀,眼神直勾勾的看著前面紅色的魚,天啊,牠們在做什麼呢?

療魚貓手上拿著刀,眼神直勾勾的看著前面紅色的魚。(圖/記者黃睿慈)

耶穌,就是「療魚貓刀下的魚」

「療魚貓拿一把刀要把魚殺了,為什麼?因為貓跟魚玩遊戲,貓贏了,所以要把牠(魚)殺了,我後來發現,我畫的魚就是耶穌,你看,連玩遊戲,神都讓我們贏,但這好像是生死遊戲。」就像我們,有時會對神抱怨、生氣,看不見神的恩典。

 

在畫畫的路上,小馬曾兩度想放棄,最後卻因著神的話、妻子的鼓勵,讓他重拾畫筆,把心中神給的那份感動、創意的靈感具像化,短短幾年間順利產出作品,漸漸地在藝術界站穩腳跟。

小馬細心地講解每幅畫作背後的藝術理念。(圖/記者黃睿慈)

他鼓勵所有學藝術的人:「我覺得『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畫畫也是一樣,你光在想(靈感),就會想破頭,你還是無法行動,所以我像『瘋子』一樣,直接就畫,每個(畫畫)過程都是建造信心,你要享受神與你同在的那份喜樂。

 

我經歷過比較、自我懷疑和控訴,但我鼓勵你,應該把這些東西拿掉,神給我們每一個神的作品,都是藝術品,而他畫的東西,都應該被尊重。你就放膽去做,然後相信神。」

 

今年48歲的他,看著自己牆上掛著的「療魚塗鴉」,有圓形、星形、花朵形狀、不規則塗鴉,笑了笑說:「我都48了,畫這些像小孩的東西,只是要告訴大家,不管你幾歲,你要像孩子一樣看待事情,像他們一樣追求單純、童貞,發自內心去愛你身旁的人。

右邊的畫作名為「夢境碎片」,用30-40種不同顏色,或直或彎的線條,勾勒出夢境的片段特性。(圖/記者黃睿慈)

自我突破的季節

「教會牧師常說『現在是突破的季節』,還要再突破,不能就這樣(滿足),我覺得神會帶領我,我不會追求技術面,會追求藝術面,今年快帶兩個塗鴉好友,真正走到(挑戰)街頭塗鴉。」

 

未來,小馬渴望擁有自己的藝術工作室,延續2015年神給的「用藝術傳福音」異象,傳遞福音價值。

 

相關報導》

兩度陷入畫畫絕境 走出曠野後作品大爆發 小馬:有時神要我們呆一點,不需要自己太厲害

專訪》 睽違17年重返歌壇,成為「新人」走進世界 倪子鈞:把隱藏性福音丟入流行市場

二寶20週無心跳離世 藝人小馬:無論賜下或收回,都由神掌權

曾對繪畫感到自卑,因神恩膏成為藝術家 藝人小馬用五餅二魚作畫,畫出心中領受與感動

藝人小馬手術移除「法力符管」 經歷狂拜偶像 「愛」使他對未來不再恐懼

小馬要當爸爸啦,孩子取名「倪希米」 等待懷孕過程,學習全然交托的功課

妳是上帝手中的璀璨珍珠! 小馬妻子許書綺獲選百大女性企業家:真的感謝主

影/防疫「待在家」能做什麼? 小馬PO健身影片籲:顧好個人健康,就是「愛人如己」!

 

精選要聞》

反思「美國爆牧者離職潮」,牧者壓力無處釋放? 張茂松牧師籲:教會圈和會友都要改變

被邪靈佔有的10大跡象 「聖經3原則」認識屬靈爭戰,擺脫邪靈綑綁

「我喜歡表演,但不能成為偶像」 金馬影后陳湘琪:以前都自己扛,現在讓神掌管一切!

禱告生活卡關?掌握這5個提醒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