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約聖經研究學者孫寶玲博士,受邀於東福信友堂,分享四福音書的結尾。(圖/記者董昀)

新約聖經研究學者孫寶玲,綜觀四福音書,都找不到「完美」結局,但從眾多的不完美中,更可看見主的慈愛與憐憫,他藉此鼓勵每個基督徒,「不要讓過去的缺憾攔阻你,(要)擁抱瑕疵,繼續往前走!」

如何結束?

11月25日至26日,東福信友堂連續兩天舉辦聖經講座,邀請台神新約教授、新約聖經研究學者孫寶玲博士主講「如何結束,怎樣開始?—福音書的意義」,首場以「如何結束」為重點。

 

首先談到,生命中面對許多離別、移民、退休、死亡等,當人年紀還小時,或許較沒有意識,但隨年紀漸長,告別的感受就越強烈。每次結束時,都會有許多情緒波動、不確定性,要如何有好的結尾?

 

孫寶玲牧師從新約中分享亮光,「沒有一個Ending(結尾)是完美的,但It’s ok(這不成問題)!

 

馬可福音16:1-8,天使出現宣揚耶穌復活的好消息,如此美好的事,但當時看到的婦女們卻從墳墓裡逃走,又發抖、又驚奇,因其害怕,沒有告訴其他人。這個結尾看起來不慎理想。

 

馬太福音:交響樂中的瑕疵

馬太福音28:16-20,耶穌宣揚好消息,並非常清楚指示門徒,還道出強而有力的結語,這是一個完美的結束,充滿榮耀、輝煌、偉大,如同交響樂般的場面。但仔細閱讀,卻有一個「瑕疵」,「有人」疑惑,此與前面指的11個門徒「他們」使用相同主語,代表「所有人」都不相信。

 

可能很多時候,主日崇拜場景也像如此,牧師在分享振奮人心的信息,但有些人卻心裡疑惑。若我們是那些不明白的人,不要灰心、沮喪,因為神仍接納。

 

路加福音:失望又沮喪

看到路加福音的結尾,24:1-12,婦女到墓前看見耶穌復活、去告訴門徒,門徒卻沒相信。兩個門徒從耶路撒冷下到以馬忤斯,臉上帶著愁容,在路上看到耶穌、甚至認不出來,但耶穌仍充滿恩典的顯現給他們看,門徒眼睛明亮,將此興奮消息告訴其他門徒。

 

但其他人仍舊沒相信。當耶穌顯現時,門徒恐懼害怕,以為祂是「魂」,此結果看來令人失望,但耶穌依然憐憫門徒,吃一片燒魚,讓他們完全相信,耶穌是死而復活的「人」。

 

最後3節,耶穌為門徒祝福,他們在殿裡稱頌神,後耶穌升天,看似是歡喜大結局,但使徒行傳1:6,耶穌升天前門徒卻問,「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可見門徒仍無完全明白天國的奧秘。

 

約翰福音:不完美的缺憾

約翰福音最終結尾也不完美。20:1-18,抹大拉的馬利亞看到耶穌,卻以為是看園的人,直到耶穌開口、她才認出,並向門徒說出第一句有力的話:「我已經看見主。」馬利亞將此好消息告訴門徒,但當晚,門徒卻害怕猶太人,躲在門後,門徒行為令人感到失望、沒有信心。

 

門徒先前已親眼看過耶穌行很多神蹟奇事,甚至使人從死裡復活,最後的晚餐上,也已告訴門徒。孫寶玲牧師笑著分享,「如果我是耶穌的話,我會說,『你們不是已經聽見馬利亞說我復活了嗎?…你們在搞什麼?』

 

耶穌出現的第一句話卻是說「願你們平安。」耶穌不僅給予祝福,還向這群看似「不可靠」的門徒,委以重任。耶穌說:「父怎麼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孫寶玲表示,「讓我起雞皮疙瘩,這就是『福音』啊!」

 

再來,經文中提到一位缺席的多馬,他是信仰堅貞、跟隨耶穌的門徒。當聽到眾多門徒都見證耶穌復活時,多馬卻強烈表示,除非親手觸摸,不然「絕對」不相信。這是多麽沮喪的事,但耶穌卻允許他存著懷疑,讓多馬親手摸到釘痕

 

孫寶玲認為,這就是真實的教會環境,會有人懷疑,但教會應該讓人有「安全感」,說出所有問題、不信與疑惑,雖可能無法解決,卻可以讓人在教會中,真實經歷神。

 

經歷前面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經歷,約翰福音21章,迎來一個大結局。親眼看見主復活的門徒,卻重操舊業,回去捕魚,然而,當耶穌站在岸上時,卻沒有予以責備,反倒問門徒「你們有吃的沒有?」甚至為其預備早餐;耶穌更在之後和彼得的對話中,確立彼得的身份與使命。

 

這個曾落寞、難過、不承認主的彼得,在最後被耶穌的愛觸摸,生命重新被建立,拾起牧養的職責,這是一個溫暖的時刻,也帶給許多基督徒力量。就在即將要完美落幕時,彼得卻又「多管閒事」,看見約翰就問耶穌「這人將來如何?」耶穌直接回答「與你何干。」真是看似令人洩氣的結局。

門徒一開始不相信耶穌復活。(圖/Shutterstock)

擁抱不完美,繼續往前走

綜觀四福音書的結尾,沒有任何一個「完美」結局。然而,就是因為這些瑕疵,看起來「很好」,若自我審視,可看到很多生命瑕疵,並不是理想中的完美樣式。但就算有許多的創傷、支離破碎,時常都沒有完美的結束,上帝仍可以在這些不完美中工作。

 

華人文化時常想要追求有好的結尾,期待「好來好去」,但我們的生命就是充滿破碎,希望所有基督徒,想到曾經難過、傷痛、遺憾的過往,不要再控告自己,而要知道上帝的恩典與同在,在艱困中重新再繼續堅持。就好像看到四福音書的結尾,在不完美中,才更可看見見主的恩典與憐憫。

 

我們現在都知道耶穌復活,卻也時常像馬可福音中的婦女,反應出不完美,但這些缺憾,能讓我們更加謙卑,好好思考如何面對。孫寶玲指出,有些結束讓我們感到難過,但不要讓這些遺憾成為攔阻,要擁抱瑕疵,不糾結於不完美之處,讓上帝永遠來觸動我們,以致再繼續往前

 

為何四福音書的結尾如此不同,哪個才是對的?接近尾聲時,孫寶玲直指,這是一個「錯誤」的問題,就像不同角度拍攝的物品,當我們把四幅的拼圖拼在一起,才可看出「完整」樣貌,但對比經文,不是要找相同,而是要突出分別。

東福信友堂舉辦聖經講座。(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