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作家保羅.安瓊(Paul Angone)說,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覺得每天生活充滿著許多失望和挫折,想要往前進卻又動彈不得。那種「被卡住」的感覺,困擾了他很久很久…

保羅.安瓊在《Relevant》媒體上,自己在大學時常和上帝禱告:「主啊,使用我吧,讓我在電視媒體產業上為祢發光。」但這件事情並沒實現,反而是在許多個孤單夜晚,自己一人做公司簡報到深夜,回家只能累的倒頭大睡。

 

沒有心力、體力想未來的事,此過程持續將近十年,保羅卻在其中找到在受限制的環境中、不被卡住的秘訣。「如果你也有被『卡住』的感覺,試著從這些事開始,你將能繼續往前走!」

 

一、專注做好每天固定要做的事

保羅說,我們經常看著那些成功的人,然後對自己抱以無盡懷疑。「我愈觀察那些成功的人,就愈明白成功人生沒有什麼大秘密,他們的成功是每一天漸漸累積起來的。」

 

舉例來說,「自律生活」就是其中一個重點。培養運動習慣、吃健康飲食、盡可能早睡早起。此外還包含穩定的「靈修生活」,並操練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

 

二、選擇一件自身專長將它做好

在生活充滿限制時,我們會有一種綁手綁腳、難以施展長才的挫折感。但是不妨將這段時間視為躍出水面之前的「沉潛期」,持續精進自身長才、培養興趣。

 

此外,我們也當明白,一個綻放活力與熱情的人生,需從很多個不同面向培養。我們的價值觀是什麼?什麼是想投以熱情的事?平常都在關注什麼?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花在什麼事上?適時地「盤點人生」,可幫助我們在無法大展身手時,仍然活出人生方向與意義。

 

三、把身邊關係照顧好

這裡不是指網路上的交流,而是建立人與人之間「真實」的關係。當我們在事業、理想的追求上碰壁,往好的方向想,這可以是重新建立身邊關係的好機會。你有多久沒有好好靜下心,為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禱告?

 

「彼此相愛」是上帝的命令,當我們開始這樣做,生命中或許會出現難以預期的機會和轉機!

 

四、不要過度關注挫敗,要在意自己學到了什麼

可趁這段時間,多詢問他人的想法和意見,或許能幫助我們脫離「被卡住」的困境。因此,不要把眼光放在「為什麼我還沒有成功」、「為什麼上帝這樣對我」,而要思想:「此過程(神)要我學習的是什麼?」、「我可以從旁人建議得到什麼幫助?」

 

記得放下驕傲,虛心求問。箴言15:33提到此智慧:「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五、相信上帝賜下夠用能力

上帝確實能立刻讓我們成功,但祂通常不會這樣做。祂寧可讓我們在失敗中、學到人生智慧,靠著努力不懈嚐到美好果實,也不要讓我們不勞而獲──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通往永生國度的路是「窄的」,但祂給我們的能力永遠夠用。

 

祂絕對會與你同行,但是回應呼召的路,必須靠你自己一步步往前邁進。」保羅分享,許多年後他才明白,成功的人生、回應呼召的道路,不是一個結果,而是在「過程」中才會找到。

 

這段道路或許不會那麼平坦,但尋求上帝,一定會看見祂的奇妙帶領。「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