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場由生命教會(Life.Church)的創辦人暨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分享。(圖/Global Leadership Network Facebook)

2021全球領袖高峰會來臨,台灣場第一階段課程於11/26-12/5開展,因應疫情採線上授課。第一場由生命教會(Life.Church)的創辦人暨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分享,以「擴展領導力」(Expanding your Leadership Capacity)為題,提醒領袖需提升「P.U.C」能力,「一流領袖不會執著管控結果,一流領袖執著的是去成全造就領袖。」

生命教會以擅用「新科技」推展事工聞名,創建享譽全球的「YouVersion」聖經App,今年正式突破5億次下載量。過去25年間,葛羅雪帶領教會倍增,全美有36個聚會據點。企業評論網(Glassdoor)將生命教會評為2020年中小型組織中,最佳工作環境第一名。葛羅雪作為全球領袖高峰會代言人,在世界各地積極培育各界領袖,同時也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

 

首先,葛羅雪分享,這次很榮幸在100多個國家、1,300多個聚會點,與超過10萬名熱情且賦有使命感的領袖一同聚集,這場內容也會被翻譯成60多種語言,盼望每個領袖都能從中得著亮光。

台灣領袖高峰會由標竿教育基金會主辦。(圖/shutterstock)

1.增進處理「PUC」的能力:痛苦、不確定性、混亂

「身為資深領袖,我一直在找有哪些單字,可以精準描繪『領袖』的成長經歷?」葛羅雪說,每個領袖身上承載無數重擔與壓力,簡單的單字如難關、障礙等都不足以表達,因此,他自創了一個單字-PUC,指的是痛苦(Pain)、不確定性(Uncertainty)和混亂(Chaos)。

 

為促進組織進步,接觸更多人,擴大對世界的影響力,領袖必須「提升痛苦」、「不確定性」和「混亂」的處理能力,也就是「PUC」的能力。

 

2.接受混亂:如果容不下混亂,就會限制成長

作領袖的人通常討厭混亂,希望凡事井井有條,掌控全局,讓組織結構健康,但過多的控管只會扼殺成長;領袖必須學習「忍受一點混亂」,方能成就團隊的成長空間。

 

舉例,若連買一盒筆、都需要三級三審,因為公司內的規則、政策和程序太多。所謂的規則、政策和程序,就如同組織的「傷疤」,例如有個人犯了錯,導致高層制訂新規則,日子一久,規則越多、傷疤則越多,全都源於「過去」犯的錯。

 

「你需要管理這個(犯錯)人,而不是制訂新規則。領袖可以努力掌控一切,也可以努力成長,但不能兩者兼得。

 

葛羅雪以自己為例,過去也曾是「控制狂」,試圖掌控教會中大小事。教會開展初期,他親自面試、聘僱每個人,但如今教會體系橫跨11州,出現許多不同部門,他也不再獨攬所有面試,接下來,他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哪些是他要面試的人?

 

掌管36個聚會點的主任牧師?助理牧師、儲備牧師?敬拜牧師?管理40-45位敬拜主領的敬拜牧師?青年牧師?管理45位青年牧師的人?管理數千萬資源的首席財務長?YouVersion聖經軟體的執行長?

 

答案是,以上職位他通通沒有面試。理由是,若全部都由他面試,但其他人便沒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面試官,而擁有控制狂前科的葛羅雪,為此忍受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混亂期」,成全其他領袖去嘗試,並從中成長,如今已培育出40-50位優秀的面試官。

 

那麼,如何防止人才流失?就是「不干涉,「給他們領導空間,告訴他們:你很重要,這件事情不只我做得到,我相信你。領袖要能信任並授權他人,且要接受一點混亂,所謂成長,就是靠做蠢事,並從中學習。

 

一流領袖不會執著「管控結果」,一流領袖執著的是去「成全造就領袖」。

(圖/shutterstock)

3.擁抱不確定性:好的領袖會為未來機會預做準備

面對未知世代,我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好友安迪.史坦利說得很好:「不確定性之所以存在,並非領導不力,而是要突顯領導有多重要。

 

好的領袖,會為突發的挑戰預做準備;但頂尖領袖,還會為「意外的機會」預做準備,因為在每個「不確定」中,都伴隨「新的機會」。

 

葛羅雪回顧20多年領導歷程,發現至今教會重大的成就,都不在「計畫」中:2001年開始視訊教學,成為多點聚會運動的先驅;2006年建立全球第一個線上聚會平台,不只提供影音串流、還有現場翻譯等高度互動;2020年有4萬5千個教會,希望他們提供平台;且原本沒打算做YouVersion聖經軟體,他笑著說:「我的人生是被一本『免費的聖經』改變,但我們從未計劃提供5億次的免費聖經下載!」更沒想過開設播客節目談領導力,受影響的人甚至比實體加線上聚會的人數總和更多。

 

機會永遠伴隨著『不確定性』而來。」不要只為不確定的挑戰做準備,也要為良機做預備。鮑伯.高夫曾說:「擁抱不確定性吧!人生最美的篇章,都是事後才有標題的。

 

在張力如此高的世代,領袖似乎在組織裡不論做什麼,都會被人質疑,因此領袖都有個目標-力求「不失敗、不犯錯」,但葛羅雪提醒:「『不作為』的代價,幾乎永遠比犯錯更嚴重。」

 

美國疫情高峰期間,葛羅雪與教會同工開會時,期盼到科羅拉多泉拓堂,動土蓋新堂,但他們從未在那裡聚會過、且會眾少,加上疫情導致暫停聚會,幾乎所有同行都選擇撤退、靜觀其變,但他們彼此討論拓堂的核心價值:「教會重要嗎?」「重要。」「教會是否曾度過難關?」「是的。」「教會是否曾熬過疫情考驗?」「是的。」「未來多年教會是否仍屹立不搖且蓬勃發展?」「是的。」

 

最後,他們捫心自問:「在複雜艱困的時刻,人們是否比過去更需要教會?」「是的!」於是,決定反其道而行,堅持在疫情期間動土開工。葛羅雪告訴團隊:「就算我們這步走錯了,我也寧可錯在積極進取,而不是消極被動,我寧願在信心中做錯,也不願在懼怕中做錯!」幾個月後,那裡開始線上聚會、小規模實體聚會,直到疫情尾聲,科羅拉多泉的會堂正式啟用,日前甚至有1,700人聚會,都因當時的「信心」決定。

 

沒有任何組織是靠打「安全牌」而出類拔萃的,若等到十足把握才行動,通常為時已晚。

(圖/shutterstock)

4.踏出痛苦的那一步:今天的你能承受多少痛苦,決定未來的你能帶大家走多遠

「沒有什麼痛,比領袖的痛更痛;沒有什麼苦,比領袖的苦更苦。」成長中的領袖會期望自己能帶來更大的影響力,但葛羅雪提醒背後隱憂:樹大招風,你吸引到的高調、無理、惡毒的酸民,也會隨之而來。

 

為何說「領袖的苦」最苦呢?哥林多後書11:23-28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使徒保羅受盡一切肉體被摧殘的苦,但他仍然認為,最煎熬的苦,是「身為領袖」的苦。

 

葛羅雪常和團隊說「如果你不覺得苦,就不算在領導。」在生命教會開展初期,教會在雙車庫聚會,原本有40名會友,後來擴增至60人,當時分成兩個小組,一組由葛羅雪負責、一組由好友負責。

 

時間一久,他發現好友在小組開始教導的內容偏離真理,即「宣告就得到、想像就成真」,只要信心夠大,不論求什麼、神都會給予的神學理念,然而這種教導十分危險。於是,他對朋友說:「不要再教這種神學了,很危險!」但朋友只說「如果你不讓我教,我就把組員帶走。」

 

當時年僅28歲的葛羅雪嚇壞了,那可是教會一半的人啊!但他仍堅持立場,結果教會才剛開始4、5個月,就經歷分裂,他也因此深受打擊。

 

「那時我感覺,神在一旁看著我說:『你很可靠,你做了『對的事』,儘管代價很高,也很痛苦,你很可愛,在『小事上忠心』,或許我可以把『更多事』交給你。』」葛羅雪說。

 

你無法發揮潛力的原因,往往在於「不肯下痛苦」的決定,你在領導上之所以無法突破,無法發揮應有的影響力,促成該有的改變,是因為不願下痛苦的決定。

 

領袖們,是時候該面對「痛苦」了!

「今天的你能承受多少痛苦,決定未來的你能帶大家走多遠。」(圖/Global Leadership Network Facebook

5.要「迎難而上」,而非「知難而退」:局勢不明確時,重要的事反會變得清晰

對有些人而言,是去跟拖累全體員工的人好好談談,有些人是要處理那些把組織弄得烏煙瘴氣的害群之馬,有些人是要關掉一個部門,或結束一項行之有年、曾受歡迎的事工。對少數人來說,可能是坦然認錯、或接受失敗。

 

今天的你能承受多少痛苦,決定未來的你能帶大家走多遠。」PUC要成長,靠的是「迎難而上」,而非「知難而退」。

 

葛羅雪為了領袖高峰會的演講內容,整整準備了4年,而在去年一整年,他體會到25年來第一次的混亂,認為自己不適任,陷入極深沮喪中,正當他愁苦時,接到高峰會的電話:「明年要分享什麼內容?」他根本無暇顧及,心情悵然若失。

 

於是他翻出這篇稿子看,突然發現筆記好像在對他自己說話,有一行字特別醒目:「局勢不明確時,重要的事反而變得清晰」,那一刻,他決定跨出舒適圈,宣告「信心就像是屬靈的老師,在我裡面冉冉升起,我看見分裂的世界,需要合一的教會,每當世界變得黑暗,真理之光就會更加明亮。

 

他對自己說:「PUC起來!接受混亂,擁抱不確定性,踏出痛苦的那一步!因為能跟為我受苦的救主一同受苦,是我的榮幸!」

 

「領袖們,你可以選擇丟毛巾認輸,」葛羅雪勉勵全球所有領袖,「也可以把毛巾撿起來,擦乾臉上的汗水,重新投入你人生的關鍵之戰,我要告訴你,只要你一息尚存,你就還沒結束,PUC起來!為了神的榮耀,去做領袖該做的事吧!帶著信心去完成你受造的使命吧!」

 

葛羅雪牧師為著會眾禱告-

 

「神啊!求你透過這次高峰會,在這些領袖的生命中施展大能,給他們信心、堅固他們的願景,塑造他們的品格,增強他們的領導膽識,讓他們有信心,謙卑服事、捨己愛人,賜他們挺身而出的勇氣,把耶穌的大能賜給這些領袖,因祂為我們捨命,帶領我們認識祢,讓我們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為了愛,領導將為世界帶來改變的人,都是為了祢的榮耀,奉耶穌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