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有2、3百人蒞臨現場,其中有許多政府高官,及歐鴻鍊生前摯愛的同事、親友到場。眾人特別於陰雨綿綿的天氣中,齊追思歐鴻鍊,表達對這位中華民國外交將領,與神國精兵的不捨和懷念。(圖/記者陳俐卉)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於10月30日晚間蒙主恩召,享壽八十一歲。今(26)日,於台北第二殯儀館舉行歐鴻鍊追思禮拜,多位政府官員與教會牧者同至現場,懷念這位屹立外交界四十五年的中華民國外交官。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證道時表示,「他知道是上帝將他擺放在這位子上,所以要他做什麼,他都很認真去做。」

歐鴻鍊為中華民國外交部首位西班牙語系部長,並曾為兩位蔣總統的西語傳譯。(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歐鴻鍊與夫人(左);歐鴻鍊全家福(右)。(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歐鴻鍊女兒於追思禮拜上,表達對父親的思念。(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前總統馬英九上台致詞,緬懷歐鴻鍊。(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李處長(左)追思時,分享過去歐鴻鍊無時無刻都在為外交打拚,並提及歐鴻鍊生前是位非常好的丈夫,每每談起歐夫人,眼裡總充滿愛。同時引述提摩太後書4章7-8節,紀念歐鴻鍊;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於追思會上對歐鴻鍊表示敬重與懷念,並形容他是位「謙和的長者」。(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10月30日晚間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81歲。歐鴻鍊生前為中華民國「首位」西語系出身的外交部長,並曾任兩蔣的西語翻譯,與夫人同為「台北基督之家」會友,平時只要沒外放,歐鴻鍊與夫人皆會至教會聚會,並在台下認真聽講。

 

人稱「拉美通」的他,於1962年畢業於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任公職期間,曾派駐秘魯、智利等西班牙語系國家,致力於拉美外交事務,並曾任外交部中南美司司長、駐尼加拉瓜大使、駐阿根廷代表、駐瓜地馬拉大使、外交部常務次長、駐西班牙代表,於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擔任外交部部長(2008年5月-2009年9月)。

 

歐鴻鍊長期致力台灣外交,不斷活絡我方與各國關係,成功促成中華民國每年都能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年會,並積極推動「活路外交」與「外交休兵」,同時台灣能獲得164個免簽證國家支持,歐鴻鍊的奠基功不可沒。除此之外,台灣與馬其頓建立外交關係,歐鴻鍊也有很大功勞。

 

歐鴻鍊為國貢獻不遺餘力,他曾說,公職四十五年,我相信,我為我的國家─中華民國,已經打過那美好的仗,走過那艱難的路,那該守的道,也守住了。

 

歐鴻鍊努力服事,不僅為國家,也為了「神的國」。

 

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於現場證道時表示,「他知道上帝把他擺在這個位置上,要他做一些事,他就認真去做。

 

各界哀悼

歐鴻鍊的女兒於追思會上、回想父親生前時,分享到,過去父親作夢都沒想到會做外交部長,有機會為其熱愛的土地做外交工作,雖那時本已準備退休,仍責無旁貸接受挑戰,直到功成身退。

 

退休後,父親終於可與親朋好友好好享受生活,直到歐鴻鍊住院,他們兄弟姊妹都趕緊訂機票回台,到醫院時,父親已插管,子女四人便輪流探病。看著躺在病床上脆弱的爸爸,女兒表示,他們心都碎了,因為他們知道,爸爸是如何熱愛生活。

 

他們一家一直切切為父親禱告,雖父親未能再醒過來,但女兒想像,父親到達天堂之門時,會親見聖彼得來迎接他,並告訴父親,因上帝急需要一名西語翻譯,故特早將父親接回天家。

 

前總統馬英九也了蒞臨現場追念歐鴻鍊,他說:「他(歐鴻鍊)對我們中華民國外交穩健的發展有極大貢獻,為人做事心思細膩,並且具有執行力。」

 

並表示,自己非常感謝歐鴻鍊於其任內時,所做的努力和貢獻,最後說,「我深感榮幸他留下的典範、播下的種子,能在中華民國外交上繼續成長茁壯。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分享,歐鴻鍊對國家外交常提灼見,且為人相當謙和,自己多次於重要活動中見到歐鴻鍊,對方都默默待在台下。

 

令朱立倫最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於林口的升旗典禮,他遠遠看見有人台下舉著小國旗,靜靜站在一旁,他發現是歐鴻鍊,典禮後,朱立倫邀請他到台上,然而歐鴻鍊卻非常謙和,不願太張揚,並選擇與台下大家站在一起。

 

已退休的外交官員,同時為歐鴻鍊過去的同事,回想起歐鴻鍊時表示,他從不挑工作,且對人很好。在歐鴻鍊要擔任尼加拉瓜大使前,其實大家心裡都知道,尼加拉瓜與台灣關係已岌岌可危,但歐鴻鍊仍願意前去,並於該段任期後,保持平常心,面對接下來外交挑戰,著實不易。

 

不僅如此,歐鴻鍊為人非常幽默風趣,在一次同事聚餐,大家都較為害羞,為炒熱氣氛,歐鴻鍊竟上台一連講了40幾分鐘笑話,並且幽默地說,「再講下去,就要收費了。」前同事說,歐鴻鍊真的是個非常不容易的人,並認為,他是個非常努力在為台灣努力、打拚的一位榜樣。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過去,歐鴻鍊兒時在花蓮,剛好身邊最好同學都是「牧師的孩子」,因而從小,他便充滿基督之愛的環境下成長。長大後遇見妻子,妻子也為基督徒,因渴望了解妻子的信仰,所以努力認識神,常與妻子去到教會。

 

雖一開始未經歷到神,但日後於外交工作上,歐鴻鍊卻大大經歷到神,如同聖經所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進而決定受洗。

 

寇紹恩牧師分享,歐鴻鍊本身非常「有能力」,並且「努力」,然而,中華民國的外交工作真的極為困難,有許多困境是不論怎麼做,仍無法打開。

 

歐鴻鍊曾向寇紹恩牧師說,「我在這個過程當中,已盡我最大努力 ,把所有努力都用上了,什麼都做了,但不得不承認,有許多大環境的東西,是我無法克服的。」除此之外,有很多外交過程是沒辦法公開說出來的,就算說了也無人能理解。

 

但在這過程中,歐鴻鍊向寇紹恩表示,「他經歷到了神真的是『聽禱告』的神。這位獨一的真神,真的聽禱告。」並曾說,「在這外交路程當中,有非常多次,是靠著『禱告』走過來的!

 

於主裡再次相見

歐鴻鍊退休後,寇紹恩回憶,他本來以為歐鴻鍊應該可以比較輕鬆,然而他答覆,其實退休後仍有很多事要做。歐鴻鍊語重心長與寇牧師說,「外交是一種關係,我退休了,很多東西可以交接,職務可以交接,但『關係沒辦法交接』!」並說到,「國家需要用我,我一定給國家用!」

 

寇紹恩分享,他從歐鴻鍊身上看見「一個基督徒的心」與「基督徒的價值」,其價值不在於別人如何看他,而是「神怎麼看他」。歐鴻鍊深知,神把他擺放在這樣的位份上,他便盡力去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

 

最後,即便眾人不捨,寇紹恩說,將來大家一定會再相見,並為在場每個人禱告,感謝主賜下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圍繞著我們,透過見證人與生命榜樣,看見我們能如何活出有價值的人生,並成為國家、世代與家人的祝福。

 

相信,今日不是一場「絕望」、而是「充滿盼望」的聚會,在耶穌基督裡有永遠的生命,讓我們將來能在主裡再相見!

寇紹恩牧師(左)於現場證道與禱告;寇紹捷長老帶領大家一同禱告(右)。(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歐鴻鍊將採花葬,圖中為歐部長棺木。(圖/歐鴻鍊弟兄安息禮拜YT直播)

 

精選要聞》

10孩子12歲上大學,秘訣是在家自學「先靈修」! 父母:知識易得,「信仰」才是關鍵

牧師之妻面對丈夫不忠,走過一年輿論風暴、嚴重焦慮:我選擇將傷疤視為「美麗的」

第一屆南島國家祈禱會》台灣長子「命定啟動」重要里程碑!政府首長、南島大使共襄盛舉

 

【感恩節組曲】你被主寶血潔淨了嗎?、站在基督的應許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