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右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右下: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左下: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林宏修長老。(圖/記者彭錦梅)

前些日子新聞報導,一位單親媽媽冒雨騎車,載孩子到台北市信義區,只為得到兩個能溫飽肚腹的便當,此景看了令人於心不忍。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連同新北市政府社會局,25日假新北市政府舉行「聖誕.愛無限幫助弱勢」首場說明會,邀請新北市眾教會牧長、區公所代表參與,由媒體、教會和政府首次合作,幫助弱勢家庭,分享基督之愛。

今年5月,疫情嚴峻之際,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和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邀請全台21位縣市首長、包含離島的64位教會牧長,打破宗派、族群及政治等隔閡,同心錄製7支「為台灣加油」系列影片,從北到南接力禱告,達到前所未有的合一。如今台灣疫情漸緩,卻也更多看見人們的需要。

 

5月起的三級警戒措施長達3個月,重挫台灣經濟,服務業首當其衝。許多公司放無薪假,不堪店租成本,店鋪倒閉者眾,靠打零工維生的弱勢家庭頓失收入,三餐都成問題。

 

「新北攜手愛無限」說明會議中,林宏修長老提到:「前些日子新聞報導,一位單親媽媽,在冷風中冒雨騎車,載2個孩子到台北市信義區,只為了得到2個能夠飽食的便當。」看了讓人於心不忍。疫情影響的不只是人的健康,更帶來心靈不安與經濟困乏。

 

經多年耕耘,「新北歡樂耶誕城」已於社會中打響名號,然而,聖誕節這個屬耶穌基督的日子,在炫目燈光中,新北市眾教會能否帶世人看見「真光」?此次「攜手愛無限」活動,將延續「為台灣加油」之精神,透過政府與教會連結,盼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帶下祝福。

25日召開「聖誕.愛無限幫助弱勢計畫」說明會,邀請新北市眾教會牧長、區公所代表參與。媒體、教會和新北市政府首次合作,幫助弱勢家庭,分享基督的愛。(圖/記者彭錦梅)

媒體、教會與地方政府攜手,佳節前傳遞愛與祝福

1. 募集弱勢家庭之聖誕/春節禮物包

據衛福部統計,全台有142,509的低收入戶,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將資助六都並三縣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至少7萬戶(約總戶數1/2),每戶500元,期藉此拋磚引玉,使9個縣市的教會界共襄盛舉。

 

配合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所捐助的每戶500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邀請各地教會號召會友募捐,期待加碼相對捐贈每戶500元,將補助金額提高至每戶1,000元。

 

基金會與教會共同捐贈含有1,000元的食物兌換券(目前規劃為「全聯儲值卡或全聯禮券」,預計總金額超過7,000萬元)、聖誕/新春祝福卡及其他小禮物的聖誕/春節禮物包。

與會人士認真聽取簡報,提出問題。(圖/記者彭錦梅)

2. 舉辦聖誕/春節活動,體現「攜手愛無限」精神

全台有許多公益團體,欲傾其力幫助弱勢族群,卻往往不知對象何在。有鑑於此,各地教會作為主辦單位,以「新北攜手愛無限」主題,舉辦聖誕或新春活動,各區里長按區公所提供之名單,協助邀請弱勢朋友。

 

過往每年歲末,創世基金會會辦「寒士餐宴」,邀請街友赴席。「聖誕/新春愛無限」也秉持類似理念,期盼邀請角落中的弱勢族群,前來參加此活動,感受到被愛與尊榮。

 

「聖誕/新春愛無限」活動由教會策畫,可於聖誕節或春節前舉辦。若教會場地不足者,區公所將協助提供場地。各教會按自身能力,就所在附近鄰里認領低收入戶。基於個資保護,社會局將提供最需要的低收入戶名單,給各區里辦公室,由里長邀請並陪同弱勢家庭參加活動。

 

弱勢朋友在里長的帶領下,參加「聖誕/新春愛無限」活動,感受耶穌的愛與教會關懷,並領取聖誕/春節禮物包(內含1,000元全聯儲值卡或全聯禮券),使其在寒冬中,感受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和教會無私的關懷。

說明會後,各地區公所代表及教會牧長彼此認識,討論後續合作事宜。(圖/記者彭錦梅)

土城聯禱會共同響應

說明會翌日(26日),土城聯禱會牧者聯誼暨餐會,主席莊文和牧師傳遞「新北攜手愛無限」的負擔,邀請土城眾教會共同參與。

 

「神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事奉的價值觀,影響服事的心態與果效。」莊文和牧師期勉眾牧者應擁有寬廣的國度觀,來進行任何事工,不要只著眼在教會人數增長。而做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土城聯禱會眾牧者齊聚一堂,敬拜禱告,討論「新北攜手愛無限」事工,其紛紛響應。(圖/記者彭錦梅)左上:清水貴格會莊文和牧師;右上:土城恩家台福基督教會謝秋莉牧師;左下:土城浸信會牧心堂王識超傳道;右下:中華基督教土城浸信會劉黃雲基傳道。(圖/記者彭錦梅)

哥林多後書9:8「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光之城行道會高德積牧師擔任窗口,作為土城眾教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的溝通橋樑,多位牧師、傳道人同心響應此一事工,將於12月1日前往土城區公所召開籌備會議。

 

會後牧者們餐敘,牧長就教會事工討論交流,氣氛溫馨,「得力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教會在聖誕節事工如麻,牧者們願以基督的心為心,回應「攜手愛無限」的呼召,在相互交通和代禱中卸下重擔,重新得力後,服事亦覺輕省。

土城聯禱會牧者餐敘,分享交流,氣氛融洽。(圖 / 土城聯禱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