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以琳過去是個經歷家庭破碎的女孩,後因著神的恩典,重新認定自我價值,也擁有一段美好婚姻,並開始創作先知性繪畫,用藝術為主服事。(圖/廖以琳 提供)

「神啊,我的眼淚好像乾掉了,很抱歉我沒有傳福音給奶奶…我知道已經來不及了,但我可不可以把奶奶交在祢手中…」先知性畫家廖以琳,沒有過人的天賦、顯赫的家世背景,只有一顆願做的心。未信主的奶奶過世後,她一邊掉淚、一邊畫畫跟神懺悔,認為自己再也沒機會傳福音給奶奶,神卻用「特別的方式」安慰她。曾對婚姻毫無盼望,直到天父成為她最真實的依靠。

廖以琳是先知性繪畫課程的講師,今年度起開設多場相關課程,以行銷公關為專業的她,從未學習過繪畫技巧,但神親自展開藍圖,透過牧者領袖的教導,在教會當中受裝備與回應需要,使她能更多地專注聆聽神的話語,如今促成這樣美好的服事,她說:「我沒有學過畫畫,也從未想要成為畫家或藝術家,更真實的說,其實我不知道我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只是想做可以傳福音的人。」

 

為何會走上畫畫這條路?她娓娓道來鮮少向人提起的生命故事。

母女合影(左);廖以琳把對媽媽的情感畫成一幅畫(右)。(圖/廖以琳 提供)

母女關係修復,無話不談

提及童年時期,廖以琳與神相遇的契機很是奇妙,有一次在路上碰見幼稚園男同學,對方的名字也叫做「以霖」,而這位同學的爸媽就是教會的牧師和師母,她也順著邀約進入兒童主日學,回首過往,才發現神在她年幼時就已尋見她。

 

小時候媽媽因為工作的緣故,長期居住在另一個城市,僅周末休假時會回到家中,由於相處的時間非常少,廖以琳從小對媽媽的印象就是理性、不太有笑容、很難親近,直至國中以前母女關係冷淡、幾乎沒有共同話題,彷彿媽媽關注的永遠只有她的成績。

 

父母在她國中時決定離異、媽媽同時確診乳癌,這時她做錯了一件事情,心中篤定「媽媽已經知道了,我今天回家的時候,她應該會打死我吧……」因母親從小的嚴格教育模式,讓她既擔憂也懼怕。那天,她回到家,正打開大門的鑰匙,立刻聽見媽媽打開房門、迎面走來的腳步聲,正當她準備好挨罵時,媽媽突然說:「我相信現在發生在我們家裡一切的事情,都是神允許的,所以我今天不會打妳,但是妳必須好好去想一想,妳做錯什麼。」

 

聽完這段話的當下,廖以琳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完蛋了!最近家裡事情這麼多,我還不聽話!我把媽媽逼瘋了吧!她不可能不打我才對?」她靜靜地回到房間,想著個性瞬間180度大轉變的媽媽,彆扭地想「那個從小在主日學聽到大的神……會不會是真的?」隔年,她14歲,決定受洗歸入主名,信心跟隨這位又真又活的耶穌基督。

 

尋找到合適的教會後,廖以琳和媽媽開始了穩定的信仰生活,彼此之間有更多的談話空間,因此有機會更認識她的母親。

 

「我的外婆很重男輕女,從小對我媽很嚴厲,也覺得女孩子讀書有什麼用?但我媽就是一個非常喜歡讀書,很聰明的一個人!所以從小外婆常常責怪她讀書很花錢,更別說母女之間談心,所以神就先幫助我,真實感受到媽媽真的很愛我,她也是第一次成為『母親』這個角色,可能過去她沒有很好的模仿對象,但是她在神的話語中持續學習。」廖以琳說。

 

國中有一次英文考18分,媽媽不再是嚴厲責備、或質疑是不是沒有預習,而是接納她,並且問她「需要什麼協助」,一個學期後她成為班上的英文小老師;高中時數學考6分,媽媽笑著說「至少不是0分!」成績不再是代表孩子好壞的評價,而是更深的相愛與成全,直到如今,媽媽對她而言亦母亦友,時常一起分享、代禱,無話不談。

廖以琳與屬靈遮蓋黃國倫牧師(左)、李協聰牧師(右)合影。(圖/廖以琳 提供)

情感載浮載沉,靠神尋得安全感

踏入第一份工作後不久,順利與男友交往。廖以琳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但男友則非常不同。有一次兩人起衝突後,她彷彿忘記剛剛所發生的一切,向另一半搭話,但男友淡淡地說:「我已經原諒妳了,但我的心情還沒有好」她無法理解,於是對方繼續比喻:「就像妳拿了一把刀子,捅了人家一刀,人家原諒妳的行為,但他的傷口還沒有好,妳卻不准他喊痛。」

 

廖以琳知道,男友把最真實的感受與她分享,而不是用聖經的話語論斷她。她才看見,男友對她的包容和愛,也發現自己的不成熟,「所以我懂了,那之後我從來沒有再像以前,只要有一絲絲不開心,就覺得『我跟你不適合、那就算了吧』!真的從那天開始我沒有再講過『分手』兩個字,直到現在。」

 

男友時常在信仰上幫助她,最後兩人在牧者的見證下走入婚姻,有人問道:「為何妳有信心進入婚姻?」

廖以琳與丈夫合影。(圖/廖以琳 提供)

廖以琳笑著說,「我不覺得到了哪天,我完全預備好、完全被醫治好,才可以踏入下一步,但我有一個很大的確信是,我要嫁的這個男生有緊緊抓著耶穌就好,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許多時候對於婚姻、家庭可能模模糊糊的,很少思考或者期待有一天我是會結婚成家的。但因為神的恩典和帶領,我相信神看婚姻是人生命中美好的應許,祂給了我安全感,我也相信祂送的這份禮物!」

過去廖以琳曾因沒學過藝術,而無法對繪畫能力有自信,如今蒙神翻轉,自信地提筆作畫。(圖/廖以琳 提供)

「先知性繪畫」的四個服事掙扎

「以琳,要不要試著畫畫看?」教會牧者的邀請,開啟廖以琳走上先知性繪畫的道路,不但在屬靈遮蓋-黃國倫牧師的教導下,愈加清晰明白聖經,神更是賜給她一位恩師-李協聰牧師,不但幫助她拓廣對神的經歷與眼光,並在過往四、五年中,更加完整地接受先知性事奉的裝備與操練,她也提到四個服事時經歷的掙扎。

 

1.不要怕自己做不到,屏除完美主義

剛開始提筆畫圖時,她習慣拿鉛筆勾勒線條,成果卻不滿意,畫得圓形不夠圓、直線不夠直,常常塗塗改改,白色畫布也越改越髒,直到換成黑色奇異筆,徹底放棄完美主義,一畫下去就不能再塗改,「我一拿到奇異筆就決定不換回鉛筆了,今天不是因為我的繪畫技巧很好,所以願意來服事,而是我知道神好愛我們每一個人,他也透過圖像來祝福人。」

 

2.無須過於在意被服事者的當下反應

剛開始服事的初期,很難不去在意被服事者的反應,總會擔心對方有沒有領受、自己禱告的方向對不對,甚至懼怕為異性禱告,但先生安慰、提醒她,只要說安慰、勸勉、造就的話語即可,導正其服事心態。

她相信,畫畫也能感受神的同在,也能敬拜神。(圖/廖以琳 提供)

3.不靠己力去「刻意」愛人

聖經上說要愛人如己,她服事初期也曾碰過瓶頸,認為去愛一個陌生人很難,也很不真實,但她禱告:「神啊,我希望這人可以感受到祢,但我不知道怎麼做,而且我根本就不認識這個人,我要怎麼為他禱告、怎麼要讓他知道告祢是愛他的天父呢?求祢幫助我。」過程中,神就透過圖像,把對這人的愛、具像化表現出來,她才一次次體會神何等愛人,神也把憐憫祝福她的裡面。

 

4.畫畫,也能敬拜神

廖以琳與奶奶的感情很好,但某一年過年回老家,她發現奶奶生病、不太認得自己了,長久以來沒有勇氣、不曉得如何開口傳福音,直到接到父親的電話告知最疼愛她的奶奶去世了。

 

她把自己關在房內,哭著拿出紙筆,開始與神禱告:「神啊,現在的感受就是我哭到眼淚流乾,心中的悲傷也不會減少,我好抱歉……抱歉我沒有去傳福音!我相信聖經,我明白奶奶可能去到沒有神的地方,但現在都來不及了…神啊,我不想無理取鬧,可就是現在,我想把奶奶交給祢,我知道祢是超越空間的神,我想為奶奶作最後一次的禱告……」

 

邊哭邊禱告時,廖以琳在紙上畫下一朵花,預表著她心中的奶奶,並在紙上寫下一句「X月X日,我把奶奶交在祢手中」。結果一週後,曾在幼稚園時期牧養過她、但如今早已舉家至溫哥華服事的師母,突然傳了一段訊息給她:

 

「以琳,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訴妳,我有帶妳的奶奶做過決志禱告。」

 

當下廖以琳情緒潰堤,原以為永遠不會有答案的一個禱告,神卻顧念她寶貝女兒的心,用這樣的方式回應她。行過的每一步都是恩典,她將持續透過先知性繪畫的服事,祝福許多人的生命,讓他們認識神,生命得著改變。

先知性繪畫課程與學員合照。(圖/廖以琳 提供)

 

精選要聞》

新變種病毒Omicron兇猛來襲,各國戒備 醫憂兩周爆疫情 跨年春節勿鬆懈,迫切禱告不可少

感恩會使仇敵棄械投降! 比爾強生:困難中獻上讚美祭,會砌上保護的城

「外交路程中非常多次靠『禱告』走過來!」台首位西語外交官靠神突破困境 眾人齊緬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