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依柔(Juny)傳道分享,如何幫助青年找到並一步步實踐夢想。(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不知道生命的方向,失去對生活、工作、信仰的熱情?亦或是所牧養的羊群,出現以上現象?The hope全職服事者、《管他的,先來杯咖啡!》主持人,牧養眾多青年的周依柔(Juny)傳道受訪時,提出以下幾點,盼望幫助每個基督徒,都找到生命的方向,重拾熱情與勇氣!

「夢想」不要模仿,找出神所創造的自己

周依柔建議,若對未來方向一片迷茫,或是心中有醞釀已久的夢想,可以先透過自我對話、跟神禱告,認識在神眼中的自己,「若想要人生寫成一本很棒的書,不可能不問問題就寫出來。」

 

她提出以下幾個問題供參考:「這個夢想是神的心意嗎?」「我會犧牲什麼?」「有沒有隱藏的代價?」並且可以讀經、禱告、詢問牧者找出答案,扎根於基督信仰,進而產生極大的平安,即使遇到困難與阻礙,仍可以堅定信念,繼續往前。

 

她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冒險,但也強調不要盲從社會的價值,或「複製」他人的夢想,「模仿別人,失敗時只會想怪罪別人。」忠於自己,活出神創造自己的樣式,若充滿冒險家精神,就去與神歷險;若是謹慎的人,就去做有把握的事情。不管結果如何,都會滿載收穫。

 

就如同《初生之犢》作者麗茲柏哈拿(Liz Forkin Bohannon),還是一個22歲大學剛畢業的「菜鳥」,就一無反顧跳上前往烏干達的飛機,創辦跨當地最大的鞋類製造商與出口商,幫助眾多無法求學的女性,擁有經濟能力完成學業。

 

過去她因著家庭破碎,感到羞愧與痛苦,16歲那年,在耶穌受難日參加聚會時,失聲痛哭,此刻,一個人緊緊擁住她,告訴她,「妳是(被饒恕了)」抬頭一看,正是耶穌,而這句話永遠改變其人生,使她擁有從神而來的價值。

 

柏哈拿在書中鼓勵每個人,「妳不需要爭取權利或得到許可…你是,美好的平凡人,卻也是整體之中無可取代的獨特個體,因為陰影而破碎、傷痕累累,但仍然在這裡熠熠生輝。」

社會企業家麗茲.柏哈拿(Liz Forkin Bohannon)。(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懷著勇氣踏出去,一步一腳印實踐

滿懷夢想還不夠,還需要一步一腳印實踐。周依柔分享自己的服事,「很像不顧一切被拋出去,但神都會放一張網子在下方接住我,刺激,但沒什麼好擔心,跟隨神的每一步都是這樣的過程。」

 

她從0到1經營過5、6種不同的事工。沒有媒體相關經驗,卻要設計策畫影音平台時,她帶領團隊研究各樣的頻道,反反覆覆修改提案,好幾次都要重頭來過,「這些過程很珍貴也很辛苦,但就去衝。」

 

過程中,她完全倒空自己,承認自己不足,向專業人士請教,神也逐漸開路,令其越加有信心與勇氣。

 

她認為在實踐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需要創造團隊的安全感,讓所有人都能暢所欲言,發揮恩賜,並且在執行過程中盡忠職守,跟隨神的帶領。最終系列影音,在網路上激起諸多的討論。

周依柔牧養眾多青年,她也時常推薦書籍裝備年輕人,她認為《初生之犢》中作者分享自己如何一步步實踐夢想,非常適合年輕人閱讀。(圖/Juny@instagram)

喪失熱情?用4要點自我檢視

若生命喪失熱情,感到沮喪與疲乏,周依柔傳道會用以下幾點幫助同工,釐清狀況:

 

屬靈層面:

首先,會先了解同工的靈命狀態。詢問對方,最近一次親近神的經歷,當時的感覺與收穫?若靈修沒有收穫,可以引導對方思考。

 

此外,幫助對方思考其夢想,是否有跟神對話?有為手中所做的服事迫切禱告嗎?不管在任困境順境中,是否還確定神的良善?透過釐清問題,會幫助同工破除生命中的謊言,重新對焦於神。

 

周依柔發現許多人的問題,是源於想要掌控所有事情,或把老闆、外表、小孩、愛情...等其他層面「緊抓」在手中,甚至看得比神還重要,背負極大的重擔,但只要釐清責任,重新排序優先次序,生命就可以重拾從神而來的熱情

 

另一個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若在具有足夠信任度的情況下,周依柔也會直接挑戰對方的想法,鼓勵弟兄姊妹認真面對,以下3個是除屬靈之外,最重要的層面。

 

經濟:經濟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生命。有些人心想神會安排,因此完全不在乎財務狀況,但神要我們當好管家,若沒有良好規劃,將會阻礙跟隨神的道路,因此當同工感到狀況不佳時,她也會了解是否為經濟狀況出現問題。

 

關係:若一個人在關係中不懂得設立界線,就容易傷痕累累,或時常被情緒勒索,進而累積許多的疲憊與痛苦。因此要先去處理關係中的狀況。

 

健康:健康會強烈地影響我們的身、心、靈,因此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是讓我們重拾活力的重要關鍵。

 

若上述層面出現狀況,周依柔也會在過程中,陪伴和訓練同工,不是一昧認為是屬靈攻擊,而是明白哪些是我們需要負責,哪些需要交託給神

 

訪談的尾聲,周依柔分享在牧養過程中,對其幫助很大的經文。出埃及記第18章記載,摩西要尋找領袖時,其岳父給他4個指引,「你也要從百姓中選出有才能的人,敬畏 神、誠實可靠、恨惡不義之財的人。」(出埃及記18:21)

 

這段經文常常提醒她,神看重的層面不同於外界。首先要知人善任,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再來,要幫助基督徒操練敬畏神的心,不然無法回應呼召,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同時,也需擁有良好的品格,做正直、誠實、表裡如一的人,並且具有公義的品格,不喜愛不義之財。

 

若身為一個領袖,則要「賦權」,經文中選出這些領袖,不是只給予頭銜,而是要讓他們實際管理百姓,她表示,「有人比我更專業,我就要放下牧者的職分,去聆聽他們的方法。」

 

周依柔盼望這樣的信息,可以幫助更多人找到夢想,重拾生命的熱情,並且在牧養方面,可以有很大的得著,用聖經原則,建立年輕人的生命。

初生之犢》書中,作者用自身創業經驗激勵所有人,要去擁抱內在的「初生之犢」,做小夢也可以有超能力。(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精選要聞》

20年來邪靈攪擾、「噩夢」連連! 禱告後仍被攻擊,她靠「方言」勝過黑暗權勢

「婆媳關係」令人煩惱? 師母建議3步驟創幸福家庭,將「最好的自己」送給家人

別讓「有毒的眼光」,毀了你的工作與服事! 瑞奇牧師:領袖們,別輸給枯燥「日常磨練」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