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毛小孩會得新冠肺炎嗎?我會被牠們感染嗎?(圖/Shuttersock)

很多人可能會擔心,自己的「毛小孩」是否會染疫?自己是否會被感染?有沒有需要帶牠們施打疫苗…等?今天,有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提供些建議,幫助我們來釐清到底該怎麼做。除此之外,我們基督徒也可以為牠們來禱告,將我們的寵物交在神手中。

我的寵物會染疫嗎?

2019 年爆發的新冠肺炎,雖然主要在人與人間傳播,但也可能在「人」與「動物」間傳播。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人類可能會在與寵物親密接觸的過程中,不小心把引起新冠肺炎的病毒傳染給了牠們。

 

該網站顯示,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寵物,包含貓、狗,因與確診者有親密接觸後,染上了引發新冠肺炎的病毒。另有外媒表示,人類有可能透過細小的呼吸道飛沫,將病毒傳給自己的寵物,如同人傳人的途徑般,很多的貓、狗,因接觸染疫的人而被感染。

 

然而,CDC表示,寵物將新冠肺炎傳染給人類的機率卻相當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簡稱OIE)也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被人傳染的動物,會散播新型冠狀病毒。

(圖/Shuttersock)

牠們需要打疫苗嗎?

既然如此,我有需要為我家毛小孩施打疫苗嗎?過去一年,已有數十億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甚至有些國家的動物園,已幫多種動物,包含猩猩、絨猴、灰熊、黑熊、老虎、美洲獅和雪貂等接種疫苗。

 

在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任教的獸醫伊麗莎白.列儂(Elizabeth Lennon) 博士說,「我針對這問題有很多疑問,有給毛小孩的疫苗嗎?何時會有?」

 

技術上來說,「寵物疫苗」是可行的,並有研究團隊說,他們已開發出具有前瞻性的貓狗疫苗;而動物園的動物們所接種的疫苗,最初是為狗狗設計的。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為寵物接種疫苗不是最先要考慮的,雖然說我們的寵物可能染病,但許多數據顯示牠們會幾乎不會傳播,且牠們自己也很少生病。

 

在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任教的獸醫威爾.桑德(Will Sander)博士說,「我認為,不太可能會有給貓狗的疫苗,因疾病的傳播力與導致寵物生病的風險都如此低,所以研發這樣的疫苗很划不來。」

 

2020 年 2 月,一名香港婦女確診新冠肺炎,且家中另外兩人與年長的寵物博美,很快也檢測呈陽性,這隻 17 歲的狐狸犬,是目前已知,第一個染疫的寵物。

 

之後,在香港有隻德國牧羊犬也被測出呈陽性反應,另在比利時、紐約,也有傳出家貓確診的案例,而這些寵物症狀都非常輕微,有越來越多案例後,專家發現,其中多半為人類將病毒傳給寵物,而非由寵物傳染給人,伊麗莎白.列儂說,「截至目前,未有記錄顯示貓狗將病毒傳給人的情況。」

 

雖然當香港博美染疫後,就有疫苗廠商想搶得先機,研發給寵物施打的疫苗,但隨著案例增加,可以看見,寵物染疫對動物或人未構成嚴重傷害。

 

美國官方目前未有批准給寵物施打的新冠肺炎疫苗,有許多主管機關至今也不接受他人申請貓狗施打疫苗。

 

我該如何保護牠們?

如果我自己是主人染疫了,該怎麼辦?CDC建議,請將自己與寵物或其他動物隔離,請盡量避免與牠們接觸,如撫摸、擁抱、親吻,或睡在同一張床上,如無法這麼做,請於接觸牠們時,隨時配戴口罩。

 

如果我家寵物疑似得新冠肺炎,該怎麼辦?首先,牠們不一定會生病,如生病的話,症狀大都非常輕微,且最後會完全康復,有出現嚴重症狀的寵物極為罕見。

 

另外,寵物出現染疫的情況可能有: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短促、嗜睡(異常缺乏活力或行動遲緩)、常打噴嚏、流鼻水、眼睛出現分泌物、嘔吐、腹瀉等,如果家中寵物生病了,並且你認為很可能得到新冠肺炎,請諮詢專家或獸醫。

 

如果我家寵物確診新冠肺炎,該怎麼辦?如果你感染了新冠肺炎,並且你的寵物也生病了,可依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的「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寵物(犬、貓、貂)檢驗及照護指引」進行,或洽詢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圖/Shuttersock)

為毛小孩禱告

除了以上方式,當我家毛孩子,真的不幸生病或確診,我們基督徒還可以怎麼做?約翰福音1:3,「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我們的毛小孩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是我們的摯愛,牠們也是上帝美麗、有意義和刻意的創造,神藉由聖經,讓我們知道,祂深愛這個世界,並關心萬有。神關心飛鳥、麻雀,相信祂也必定關心我們的毛小孩。

 

彼得前書5:6-7,「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神更關心我們所擔心的事、我們的需要!

 

讓我們一起為牠們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讚美祢創造的大能,祢創造了動物、植物與地上萬有,我們讚美祢,不只將人與人連結在一起,並使我們與祢所創造的一切有關;有時,因我們為寵物的飼主,祢使我們成為他人的祝福。

 

天父我們也感謝您,創造寵物,讓我們的生活上多了份快樂,並也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讓我們學習無私與感恩,當我們的寵物生病時,我們能以牠們最需要的方式照顧牠們。

 

主,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可以怎麼做,並當我們在擔心、害怕我們最好的朋友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請安慰我們的靈魂體。

 

有時,我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或如何拯救牠們,但求祢賜我們智慧,引導我們,跟從祢的腳步,當我們的毛孩子生病的時候,讓我們靠祢度過,將一切主權、榮耀歸於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精選要聞》

新變種病毒Omicron兇猛來襲,各國戒備 醫憂兩周爆疫情 跨年春節勿鬆懈,迫切禱告不可少!

感恩會使仇敵棄械投降! 比爾強生:困難中獻上讚美祭,會砌上保護的城門

「外交路程中非常多次靠『禱告』走過來!」台首位西語外交官靠神突破困境 眾人齊緬懷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