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永昆在帶領學校、牧區前行的理念就是「多種的多收」,相信越服事,領受越多祝福。左圖,黃永昆一家全家福。(圖/黃永昆 提供)

聯考兩度落榜、大三決定和女友(現為師母)步入禮堂、領佛教徒信主…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臺中特殊優良教師的松竹國小校長,同時也是教會區長的黃永昆,身上總有說不完的神蹟故事!他總是笑臉迎人,很難想像生命中經歷過許多徬徨,特別是近年接任校長,面臨校務許多棘手問題,他經常禱告尋求指引:「主啊!如果是祢會怎麼做呢?」深信,沒有「神的愛」解決不了的問題!

因「五燈獎」信主,深信神有祂時間

黃永昆為彰化人,至台中一中求學時,社會風靡節目《五燈獎》,一天他和同學們聽聞獲五燈獎的溫梅桂、張秀美,至租屋處後面的教會佈道,因而接觸信仰。

 

一進入教會,他從歌詞中感受到滿滿感動,也喜歡教會溫馨氛圍,雖然家人都不信主,但也沒有想像中的強烈反對,於是在1985年受洗。

 

不料,受洗後卻開始經歷生命低潮。黃永昆雖就讀台中男子高中的第一志願,卻二度聯考落榜,當時他看見聖經人物-約瑟的故事,被其過程艱辛、仍信靠上帝的信心給激勵,黃永昆更是緊抓著一句話:「上帝有祂的時間!」因此,當時的他看似前途渺茫,卻一直沒有離開過神。

黃永昆(藍衣)在教會主日上擔任主領,全心敬拜上帝。(圖/黃永昆 提供)

大三決定和女友結婚

他當兵退伍後再度重考,竟異常順利考進臺中師範學院(臺中教育大學前身),因是公費生,無需擔憂學費問題,也在那時首次經歷聖靈充滿,為信仰紮下穩固根基。

 

黃永昆回憶,在信仰道路上,他始終是平淡、信實地跟隨上帝,直到他向神禱告,祈求能夠經歷神後,生命竟開始轉變!有一次孫大程牧師來到台中市體育場舉辦佈道會,現場人山人海,他在體育場另一頭的看台觀看,結果被聖靈充滿、倒在地上,瞬間感覺到「一股溫暖氛圍」包覆全身。

 

那是他第一次深刻經歷神,也才明白上帝是萬有的神,不限於空間、時間限制,也親身經歷—被聖靈充滿,不須靠近台前,而是全憑神的恩典!那次的體驗,也使黃永昆與神關係更親密,甚至後來面臨「是否在大學還沒畢業就結婚」的難題上,更加信靠、尋求神。

 

黃永昆和妻子兩人在教會相識、相愛。因他經過重考、當兵,所以就讀大學時,女友(現為師母)已在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以前社會通常在20幾歲結婚,加上岳父身體不適,有可能隨時都會離世,於是女友的家人們便詢問小倆口,是否要在父親過世前結婚。

 

採訪到這邊,他笑著說:「現在回想,覺得以前太樂觀了!」當時還是大三學生,加上尚未出社會工作,經濟是最現實的顧慮,雖當時有許多擔憂、難處,但兩人透過尋求屬靈權柄的遮蓋,以及禱告尋求印證後,因單純的信而牽手步入禮堂,說也奇妙,婚後直到現今,家庭日用所需不曾缺乏過,見證順服就蒙福。

黃永昆辦學的理念為,三樂校園、適性揚才、用「愛」串連,他認為愛可以化解一切衝突,使人和睦。(圖/黃永昆 提供)

用愛、彼此溝通化解難題

不只在個人難處,職場中黃永昆也常禱告向神尋求智慧帶領,例如,2018年他接任松竹國小校長一職後,發現當時家長會跟學校之間有些待解決的問題。

 

起初,要整合兩邊不同意見、帶領學校同心合一並不容易,特別是前半年困難重重,但上帝透過禱告,感動黃永昆用「愛」來化解所面對的難題!

 

他表示,仇敵最害怕我們彼此相愛,會發生衝突是因彼此缺乏交流、認識,了解後才知道彼此的出發點,都是為學校著想。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4:7

 

因此,黃永昆積極推廣各樣的活動,如:慢跑、學習吹奏薩克斯風、報佳音、與老師們的團契,他花時間聆聽雙方聲音,也積極增加學校跟家長間互動;這兩年開始看到果效,學校和家長會恢復熱絡交流,雙方開始有正向交通與回饋。

親師生報佳音活動已經連續舉辦2年,活動反應良好,還沒聖誕節就有許多家長詢問今年是否會舉辦。(圖/黃永昆 提供)

他(著前排水藍色衣服)和教會牧區的家人們在218屆洗禮當天合照。(圖/黃永昆 提供)

領佛教老師信主

職場宣教過程裡,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在篤行國小擔任主任時,在學校成立團契,無意間邀請一位吃素、篤信佛教的老師參加,沒想到後來該老師不但前來參加團契、願意信主,還全家受洗!現在於教會負責長輩事工,這讓黃永昆備感激勵,更相信只要把握機會作見證、傳福音,神就會在其中動工。

 

2018年12月,黃永昆認識一位基督徒,從談話中得知台灣華人真道福音戲劇團找不到場地表演,因學校剛好有場地,所以他播下福音種子,除了提供場地外,也大力宣傳邀請學生、家長觀賞,沒想到在活動中興起一個志工隊長,直到現在都還熱衷參與福音歌仔戲服事。

 

年10月,思恩堂要舉行按牧典禮,那次有10幾位牧者接受按牧,因人數較多而找不到合適的場地,黃永昆聽聞消息後,主動提供松竹國小禮堂給教會舉行,他覺得這是很美善的事情,不只牧者接受福音差遣,神大能的恩膏也會臨到學校。

 

近期逢聖誕節,他分享學校已連續舉辦2年的「親師生報佳音」活動見證,因2019年,親子與老師們有美好的回憶,所以2020年舉辦時報名更加踴躍,但活動當天又冷又下雨,他原本以為今年可能不會有人想參加,沒想到還沒12月,收到許多家長表示今年也很期待報佳音活動。

 

活動當天,親師生會戴著聖誕帽,到家長們的店家報佳音、唸聖詩,這也回應其辦學理念「三樂校園」,家長,包含社區、學生以及老師都快樂。

 

最後,他以「順服就會蒙福」這句話與讀者們共勉,雖要兼顧家庭、牧養牧區、工作很忙碌,或許當下有許多難處,但只要聽從上帝的誡命行事,就必蒙福。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6

 

精選要聞》

被憤怒佔據的亞斯女孩,歷「第7天全然醫治」神蹟 黃介文與自己和好:神的原創最美

喪失熱情、感到迷茫嗎? Juny傳道:找回神創造的自己,用4要點重拾活

德國牧師因收容難民遭法院裁罰,兩難抉擇頻傳:當看著痛苦之人的眼,我必須採取行動

 

另一半出現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