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台南「攜手.愛無限」餐會,媒體(企業)、教會和政府三方討論慈惠合作;結束時,眾牧長為黃偉哲市長及幕僚按手祝福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11月26日,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台南市政府及多位台南教會牧長,於遠東香格里拉飯店餐敘,三方「攜手.愛無限」合一成為更大力量!發展源源不絕的可能性。與會首長有:台南市黃偉哲市長、社會局陳榮枝局長、民政局姜淋煌局長,踏出首次「媒體(企業)、教會和政府」合作的一步,將一同在聖誕季節推展公益慈惠,分享基督信仰愛的真諦!

由媒體(企業)、教會和政府三股合成的繩子,拉動慈惠事工

「期盼台灣復興!」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陳文琦董事長,因感於5月以來,台灣經濟在3級警戒下受挫,許多低收入戶更是深受衝擊。故近日剛從國外回來,防疫隔離一結束,便馬不停蹄地與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的同工,走訪六都,推動慈惠事工。

 

由媒體聯合教會及公部門,一起推動「攜手.愛無限」慈惠事工;目前,桃園、台中、高雄、台南及新北皆已辦理交流餐會。

 

「攜手.愛無限」計畫為:政府提供教會低收入戶者資訊、TVBS與教會聯合捐贈含1,000元的「全聯禮券」。據衛福部統計,全台有142,509的低收入戶,其中,六都加上屏東、台東、花蓮,約占了11萬,為本次捐贈的重點地區。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台南市府及多位台南牧長,三方討論如何「攜手.愛無限」、聯合力量辦理慈惠。(圖/記者辛毓珊)餐會過程,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基督長老教會蔡安祿主任牧師介紹每一位與會者,幽默的言詞引得在座笑聲連連。左下:其也特別感謝「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陳文琦董事長促成本次餐會。(圖/記者辛毓珊)

職場使徒帶動合作,異象就是「轉化在地」

特來分享相關經驗的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說:「攜手.愛無限,不只是用慈善幫助低收入家庭,最重要的是期待透過福利,把福音帶進受助者的生命中。」並表示異象就是要「轉化在地」。

 

他也感謝陳文琦董事長善用了職場使徒的身份,起來與市府連結,以往自己去找政府管道很辛苦。「但現在教會得以直接與縣市首長合作,事情變得很容易,相信也會帶動全台轉化。」

右:「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陳文琦董事長為媒體(企業)代表,在「攜手.愛無限」中連結市府首長,左: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圖/記者辛毓珊)

市府局長表示:我們與教會相輔相成

陳文琦董事長則謙遜表示,第一次嘗試難免出錯,感謝政府的回應,也勉勵眾教會在事工過程,可以多擔待民眾不一的反映,「我們為善行受挫,是蒙福的事,甚願此為美好的起始點,之後還可以再發展許多事情。」在座局長則回應,面對民眾,政府也將義不容辭承擔,表示:「我們是相輔相成。」

 

社會局陳局長說:「社會福利絕對不會是單打獨鬥,就像小教會有困難,大教會來幫忙,政府單位在資源上也要如此連結,不分你我;慈惠也是與時間賽跑的事,越快建立社會安全網,就不會有更多不幸的事情發生。」
 

民政局姜局長也勉勵:「教會能募多少就做多少,慈惠也有輕重緩急,有一級貧戶、二級貧戶及三級貧戶的區分,可以按步進行,不要一下太有壓力,大家都是出於一個愛心。」兩位局長真誠有心地表示,願與教會同行。

左:台南巿民政局姜淋煌局長,右:台南巿社會局陳榮枝局長。兩位長官全程參與並和眾牧長們侃侃交流。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則是在百忙行程中,先抵達會場與眾牧長交誼,並在趕完行程後返回餐會現場,與牧長們相談直到結束。(圖/記者辛毓珊)

慈惠很棒,但長期關懷、助人脫離綑綁才是真的!

辦理慈惠多年的台南聖教會,長期傳遞負擔,各牧區也都會認領慈善機構奉獻,「弟兄姊妹甚至是用搶的在認領單位,我有把握,台南市找不到一個慈惠領域,是我們沒有做過的。」高敏智主任牧師說。

 

接著,其分享多年心得。「曾有受助者和我說:高牧師不要再給我們錢了啦,來領的都是家裡還能動的人,拿了都去浪費。」其表示,幫助貧窮地方有時就如無底洞,因著人的需要當然給予,「但能抓住長期關懷、助人脫離綑綁,那才是真的!」

 

其深感「陪伴、關懷」是更重要的事,受助者如何在過程中「享有尊嚴」也是要點。例如:疫情中,南聖鼓勵受助對象把農作物拿到教會販售,「我請弟兄姊妹都要買光光的。受助者喜歡被尊重,喜歡自己的東西被喜歡。」其勉勵,慈惠工作要做,也更要深入回應受助者的需要。

 

陳文琦董事長相當認同並表示:「今年是一個開始,希望明年持續在形式上修正,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連接起來,一起來做,一起來看,把這件事情帶動起來,之後可以越做越多、越做越好。」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帶領謝飯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贈全聯禮券,方便購買日常用品和食物,讓愛心迅速到位

魏悌香牧師則認為,此時正是教會辦慈惠極好的時間點,「臺灣教會合一的氣氛越來越好,加進慈惠工作,就如加了翅膀,教會可以進而發揮小組、關懷策略。」並表示:「很多時候,弟兄姊妹的愛心超出想像。而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把三方合作關係建立起來,將來就有著無限的可能。」

 

陳文華牧師表示,教會可以與全聯合作,「他們每年丟棄的食物,高達十幾億,若教會有廚房,可以每周接收即期品,加以利用。」有牧者幽默表示,有沒有認識麥當勞的呢?開始討論後,就有各種精彩的想法和創意火花冒出來。教會與市府腦力激盪「獨老問題」,最後牧長為市長按手祝福禱告,市長也贈與牧長們台南伴手禮。(圖/記者辛毓珊)

教會與市府腦力激盪:獨老問題

黃偉哲市長很感謝眾教會對社會的協助,並表示當務之急是「獨老關懷」的問題;目前,台南登記在案的獨居老人有1807位,但黃市長說:「我2018年12月25日就職,2019年台南市65歲以上有275,000人,2021年底則有32萬,增加了4萬;相信以此數據來講,獨老不止這些數字。」

 

回應此問題,蔡安祿表示,老人家常感孤單,希望有人能講話,若以大光教會來說,每周可動員100-200個人,到府陪伴、關懷、談天,甚至讀報給對方聽,黃市長對此表示肯定,既能延緩衰老,也能即時了解獨老的需要;雙方盼再找時間,召聚牧者和首長連結,互相了解如何一起關懷獨老。

 

而地方上也多有「老的老,小的小」的狀況,兒少事工可以配合老人關懷一起進行,核心的「家庭教育」更是教會十分重視的領域,無論是親職教育、兩性教育、或協助家暴家庭的相對人等等,教會多有服事的著力點。

 

高敏智牧師則提出塑造教會「柑仔店文化」的想法。「過去,老人家在大樹下聊天,每天時間一到就去,因為有供應茶水的奉茶文化。老人家們互相攀談,比較聊得起來,若教會可以塑造一個柑仔店文化,提供『埕』的空間、椅子、茶水,供人聊天、也為人禱告,也是一種恢復轉化。」

 

教會最大的資源就是「愛心」

「今天,我們不是一次性的聚會,教會與公部門一起把社會安全網發展地緊密,多見面、多聊聊,就會出現各種可能性,哪些教會適合做的,我們就來做,哪些我們找不到門路,公部門就告訴我們怎麼走;從『攜手.愛無限』開始起步,越來越熟悉,什麼可能性都有。」魏悌香牧師說。

26日,於台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媒體(企業)、教會及政府「攜手.愛無限」餐敘大合照。(圖/記者辛毓珊)

  • 眾牧長為黃偉哲市長及幕僚按手祝福禱告,眾人齊唱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