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考古照片。(照片來源/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上個禮拜日(11月28日)開始以色列為期八天的光明節(Hanukkah),在這個象徵重燃希望、再一次獻給神的日子前夕,以色列考古學家也在一座古老的閣樓裡發現了與光明節有關的歷史遺跡…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 Network)報導,以色列考古學家在近期發現猶太人曾經抵抗希臘統治者的證據──而這些證據則是和歡慶光明節的日子有關。

 

兩千多年以前,距離耶路撒冷50公里的古伯林瑪利沙地區(Maresha)是聖經中記載,分給迦勒的產業,這裡有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修築的堡壘。這座堡壘的目的是保護當時統治的希臘政權,不讓猶太人攻陷。然而,根據考古學家的最新發現,希臘政權的堡壘守護計畫並沒有成功。

 

猶太人試圖抵抗異教政權的遺跡

證據顯示有一場「哈斯蒙尼猶太人勝利之役」(Hasmonean Jewish victory),更有名的名字是「馬加比之役」(Maccabees),他們試圖對抗當時的塞琉古帝國(Seleucid Greek rulers),最後也成功了。帶領此次考古團隊的首席考古學家阿奇諾姆.蒙塔古(Achinoam Montagu)說:「我們在破碎的碉堡裡面發現上百件文物,包含陶藝、硬幣和武器。我們評估可以追溯回公元前二世紀。」

 

阿奇諾姆表示,他們相信這些被攻佔的遺跡,代表著哈斯蒙尼時期的猶太人曾經英勇抵抗希臘人,也是公元前112年征服以東人的證明──這座位在瑪利沙地區(Maresha)的城堡曾經一度是以東人(Idumea)的城市。整個結構大約有16英尺高,有七間房間和通向二樓的樓梯。「遭到破壞的結構約有半米…還有坍塌的木條。我們相信屋頂倒下來,打碎了牆壁,還有非常多碎石塊…」阿奇諾姆說。

以色列考古照片。(照片來源/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光明節的起源:潔淨聖殿的燭台燃燒八日

哈斯蒙尼猶太人據信是「馬加比家族」的後裔,他們抵抗偶像崇拜的行為,也反抗當時的塞琉古帝國統治者。當哈斯蒙尼猶太人潔淨猶太聖殿,發現了足夠的油便讓聖殿燭台燃燒,根據歷史紀錄,聖殿的燭台燃燒了八天──即是光明節慶祝八天的由來。

 

事實上,光明節的另一個名字就是(修殿節)。其中一個主要的意義就是記念主前165年,馬加比人潔淨和再奉獻聖殿的行為。在那之前的聖殿被希臘統治者變成豎立偶像的地方,甚至在原本的祭壇上獻豬等牲畜。

 

此後,猶太人的拉比們重述著光明節的故事,從基斯流月25日開始慶祝八日。希臘人進入聖殿時曾經汙穢了油和聖殿,哈斯蒙尼猶太人抵擋了他們,儘管潔淨聖殿時僅剩一天的油量,聖殿的燭台卻奇蹟地燃燒了八天。

 

這是重新獻上自己、潔淨聖殿後的奇蹟。耶穌在約翰福音10章22節也有談到修殿節:「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猶太人抵抗希臘人的故事,這些發現證明了這是真實發生的歷史。」阿奇諾姆興奮的說。他們的考古遺跡充滿許多的寶藏,像是油罐和香水瓶等等,還有固定衣服或陶器瓦片的青銅別針。

以色列考古照片。(照片來源/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光明節的故事──馬加比人抵禦外邦政權的故事就在這裡發生,我們正在挖掘這段歷史,當我們慶祝光明節的同時也活在其中。」這座古堡遺跡最終會向大眾開放,然而,透過挖掘過往的遺跡碎片就已經為這些歷史注入無比活力,也讓相信上帝的人對於祂的應許和拯救充滿盼望:上帝的國度存到永遠,祂的國度永不失敗

 

精選要聞》

被憤怒佔據的亞斯女孩,歷「第7天全然醫治」神蹟 黃介文與自己和好:神的原創最

喪失熱情、感到迷茫嗎? Juny傳道:找回神創造的自己,用4要點重拾

德國牧師因收容難民遭法院裁罰,兩難抉擇頻傳:當看著痛苦之人的眼,我必須採取行

另一半出現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