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為史提芬・社克牧師;右圖為湧入歐洲之難民示意圖。(圖/史提芬・社克牧師臉書、shutterstock)

本月德國佩格尼茨教會牧師——史提芬・社克,因庇護一名伊朗男子,遭判2年緩刑及1500歐元罰款。德國已有多位牧者,因做出信仰的抉擇,而遭到法院判決違法!難民如浪襲捲歐洲,穆斯林大量湧入,面對深受苦難需要幫助的人,法律與信仰的拉扯之下,歐洲的基督徒面臨抉擇的考驗。

本月8日,德國佩格尼茨教會牧師——史提芬・社克(Stefan Schörk音譯),因教會為一名伊朗男子提供庇護,遭判2年緩刑及1,500歐元(約46,969台幣)罰款,因其提供庇護15天、每天100歐元計算。

 

史提芬・社克牧師於今年一月份,被判決「協助和教唆未經授權的居留」罪名,本月法庭在聽證會上宣布維持原判。期間不得在同一事上,犯下任何其他罪行,否則將受進一步的懲罰。社克牧師表示,認為自己並沒有違法行為,因此將對此判決提出上訴。

 

面臨信仰與法律之間的抉擇

一月時,史提芬・社克牧師在電視採訪中稱,這位說著流利德文的年輕人急需庇護,但卻沒有受到所需的保護,他也將因歐盟「都柏林條例」被驅逐出境。

 

條例規定,尋求庇護者,必須在他們最初進入的「歐盟成員國」提出申請,在該國接受庇護。因此男子將被驅逐到希臘,意味他將與定居於德國的家人分離。

 

在法律與生命之間拉扯,史提芬・社克牧師說:「這是我努力活出的信仰,我每週日都傳講愛我的敵人和鄰舍,我必須活出我所傳揚的。

逃往德國尋求庇護之難民,攝於德國慕尼黑。(圖/shutterstock)

法律之下被忽略的受害者

這類型的判決並非單一個案,六月時,德國修女朱莉安娜·西爾曼(Juliana Seelmann),因庇護在義大利被迫賣淫的兩位尼日利亞婦女,同樣遭判兩年緩刑與罰款500歐元(約15656台幣),並且期間亦不得有任何違規行為。

 

根據都柏林條例,這兩位婦女中的一位,恐將被驅逐回義大利,因這是她進入歐洲的第一個國家。判決之後,許多團體批評法院的決定,呼籲將教會庇護去罪化。法官則表示:「我們生活在民主國家,而非神權國家,這是不可原諒的公然違法行為。」

 

嚴格規定下,教會面臨兩難困境

其實德國的教會提供難民庇護,已是百年來的傳統,當人們求救無援時,最終教會便成為他們生命最後防線。

 

但從2018年起,德國加強受教會庇護者的管制。原本只要庇護時間堅持6個月,便能脫離都柏林條例規範,不必再被驅逐,但各州內政部長決定,將此期限延長至18個月。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教會庇護申請的成功率因此大幅下降。

 

2015年教會與政府機構所制定的程序,包括:教會提供庇護時,需提交個案檔案,詳細說明個案內容,並請移民局重新審查。根據德國教會庇護委員會的數據,2015、2016年約有80%案例申請成功;至2018年更改規定後,成功率降至12%左右。2019年前八個月,只有5個成功案例,有292件被駁回。

 

被迫面對生命危險

62歲的修女梅克蒂爾德(Mechthild),去年同樣因庇護難民,受到罰款與監禁的威脅,引發德國與外界的關注。因她堅稱自己並沒有犯錯,多年來她所庇護的30名個案,都是急需幫助之人,他們因迫害或戰爭而無法回國,甚至在逃命期間深受身體的磨難。

 

其中最令她難過的,是那些將被驅逐回義大利(歐盟成員國)的女性。她們都曾在那裡受到庇護,雖然有提供伙食,但住宿情況極為糟糕,女性被多名男人侵犯的事情時有所聞。

 

梅克蒂爾德修女提到,來此的難民都有睡眠的障礙,深受惡夢侵擾。許多人都曾親眼見到周遭的人被斬首、溺斃,女人們更慘遭性侵。面對這些受傷的心靈,梅克蒂爾德修女說:「我別無選擇,我必須幫忙。

 

當我看著訴說著痛苦之人的眼睛時,我必須採取行動。」史提芬・社克牧師說。面對判決,社克牧師正面回應:「它提供了一個改變的機會。」

 

社克牧師向媒體表示,雖然感到失望,但這些結果將成為「採取進一步措施的理由」,並促使國家必須「在教會和國家之間達成一項新協議」。

梅克蒂爾德修女。(圖/Erzbistum Bamberg班貝格總教區YouTube

國家不堪負荷

其實從六年前(2015)開始,德國不斷努力接收難民。2015年有近50萬人在德國申請庇護,第二年又有75萬人。如海嘯般的難民潮,使德國面臨不堪負荷的危機。

 

由於文化差異,及難民背景無法徹底辨明,加上德國人遭難民襲擊的事件頻傳,使國人對接收難民的意願大幅減低。德國人自身的權益,與接收難民後帶來的負面壓力,開始拉扯、造成社會不同觀點的對峙。

 

因都柏林條例,使得許多難民需被驅逐至首先到達的歐盟國家,通常皆為地中海沿岸地區。但這些國家,對庇護難民的政策規劃不如德國完善,使許多難民在當地,受到人權侵害的危險大幅提升,連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也受到挑戰。

 

近日歐盟國家更指責,白俄羅斯蓄意鼓勵來自危機地區的難民,透過旅遊簽證從白俄羅斯進入波蘭、拉脫維亞、立陶宛,最後非法進入歐盟領土,造成歐盟負擔更加嚴峻。難民雖紛紛抵達歐盟邊境,但卻受困於國界,在寒冷的冬季夜晚餐風宿露。

 

戰爭與疫情導致許多人流離失所,離鄉背井只願尋求基本人權的保障。但種種因素遭拒絕,甚至遣送回國。他們心中夾帶悲傷與恐懼,深知在家鄉等待他們的,很可能是極刑與死亡。

前往歐洲人滿為患的難民船。(圖/德國外交部

基督徒如何看待難民危機

許多難民來自於伊斯蘭國度,大批穆斯林湧入西方基督教國家。有人致信向Desiring God創辦人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詢問,該如何看待如此急遽變化的人口變動與信仰衝擊。

 

約翰派博牧師回應,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要清楚看見神正在末世所行的福音工作。穆斯林難民的湧入,並不是基督教國家的滅絕,而是基督福音大規模傳播的機會

 

我們應該懇切祈求福音的力量,席捲所有進來的人,和所有本地早已離棄它的人。我相信上帝的主權。」約翰派博牧師說,「我們也可能正處於最後大迫害爆發的邊緣,這將導致基督徒必須殉道,以鮮血完成大使命。神選民的聚集、猶太人的歸信、福音傳遍地極,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很有可能完成。無論付出多大代價,我們都有責任宣揚福音。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4:7

 

面對國際的趨勢,我們須為歐洲教會所面臨的危機與福音復興代求。即使情況看似危難,甚至教會必須鋌而走險,但一切都在神的旨意中。

 

約翰派博牧師鼓勵,若神願意,便沒有任何事能阻止福音在歐洲世界宣揚。難民逃離死亡的威脅,來到歐洲尋求庇護的同時,永生的盼望也將透過基督徒的努力,使他們聽見福音,得著真正的自由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

 

(參考資料/Deutsche WellePunchngChristian PostUM NewsDesiring GodInfo MigrantsLutheran World

 

精選要聞》

20年來邪靈攪擾、「噩夢」連連! 禱告後仍被攻擊,她靠「方言」勝過黑暗權勢

「婆媳關係」令人煩惱? 師母建議3步驟創幸福家庭,將「最好的自己」送給家人

別讓「有毒的眼光」,毀了你的工作與服事! 瑞奇牧師:領袖們,別輸給枯燥「日常磨練」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