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ock)

虛擬時代正崛起,虛擬事物、貨幣也漸漸盛行,不久前Twitter執行長,將自己的推文轉成NFT形式,竟以8千多萬台幣得標,NBA球星史蒂芬.柯瑞也以5百多萬,標下NFT作品,到底什麼是NFT?基督徒該如何在這樣的時代下,做出合神心意的判斷與決定?

什麼是NFT?

繼元宇宙(Metaverse)之後,NFT也正席捲全世界,到底什麼是NFT?它其實誕生於2017年,但近期突然變成大眾關注的話題,並成為2021年新的熱搜關鍵字。

 

NFT 的英文全名是Non-fungible token,中文是「非同質化代幣」,指的是一種新型態的數位資產,可讓虛擬物件資產化,而這些資產的所有權會在區塊鏈(加密貨幣背後的技術)上流轉。

 

我們可以看見,現在有許多藝術創作、設計、圖片、音樂、影片視頻,或土地、推文等,都可以成為NFT,它可以是各種形式。

 

甚至根據白皮書,11月27日凌晨3點台灣「師園鹽酥雞」就透過NFT 交易平台 Oursong,用每個為1顆OSD(Oursong幣)的價格,發行一系列NFT商品,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鹽酥雞NFT。

 

其中有鹽酥雞、炸魷魚、杏鮑菇、香菇、四季豆和花椰菜等商品,並限量80-500 個不等,未來將不再發售。商品一上市,短短一天,交易價格就超過發行價格的100倍。

 

Oursong是一個兼具音樂收藏和社群互動的交易平台,可透過 Paypal、App Store等,儲值OSD,來進行交易,也可將OSD 換成美金穩定幣USDT/USDC 或法定貨幣,OSD 與美元的兌換價值為 1 : 1。

 

除此之外,像前陣子NBA球星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也將社群軟體Twitter的頭貼,換成自己用55個以太幣(約18萬美元、新台幣500 萬)買下的NFT「無聊猿」(Bored Ape)圖像,之後陸續有許多球迷也追隨柯瑞的腳步,將「無聊猿」系列換作自己的頭像。

 

Twitter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先前也將自己於15年前發的第一條推文,當成NFT拿出來拍賣,以1630多個以太幣得標(約290萬美元、新台幣8,230 萬)。

傑克.多西的首條Twitter貼文。(圖/Matt Borchert YT、Shutterstock)

為什麼要花大錢購買,不直接複製?

身處數位時代,一鍵複製、保存、下載對我們來說,非常容易與輕鬆,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大錢去買這些數位資產呢?因這些產權會在NFT的「區塊鏈」上,讓人難以篡改這些數位商品。

 

另外,所有NFT資訊都公開透明,所有人皆可看見它的來源、發行時間、數量、擁有者歷程等,並且如未來進到元宇宙時代,有些東西可能無法直接複製、下載,需要有類似NFT的數位認證才可使用。

 

將「光」帶入虛擬世界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2019年新冠疫情的爆發,恰巧加速了整個世界,對於現實、虛擬的適應與改變。知名基督徒藝術家派翠克.比撒列(Patrick Bezalel)的妻子莉莉(Lily)於信仰媒體分享,「很多人對NFT有許多疑問,覺得那是非常投機的投資,不要碰它!」

 

然而他們說,當虛擬世界越來越盛行時,他們無法袖手旁觀,莉莉說,「我們沒有孩子,但我們很喜歡小孩,並常透過身旁朋友生的孩子在想,這些孩子在幾年之後,將面臨到什麼?因為現在,他們已處在一個充斥著許多虛擬遊戲的世界裡。」

 

他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NFT,才正式踏進這領域,過程中也碰到許多艱難,因沒有人可諮詢。夫妻兩人很清楚知道,他們並非跟隨熱潮或為了賺錢。

 

「我們認為基督徒應該要起來建造具有良好價值的虛擬宇宙,我們一直以來的異象就是:把上帝的希望、愛與喜樂,帶進各個角落。

 

莉莉表示,他們已在現實生活中,藉由藝術創作等,為主作鹽作光,而現在,他們夫妻聽見上帝對他們說:「好,接下來將這些帶進數位空間(digital spaces)吧!」莉莉能理解,因她也注意到,很多藝術,在元宇宙裡,可能會變得非常黑暗。

 

他們夫妻查了資料後知道,元宇宙(metaverse)這個新詞,是由「meta(超越)」與「universe(宇宙)字尾」組成,意指超越宇宙,莉莉表示自己當下聽見神對她說,「透過派翠克.比撒列的藝術作品及其他後進的信仰創作者,將我的話語(verse)放進超越(meta)裡。」

 

於是,他們著手設計了2,222隻獨特的羊作為NFT,且每個NFT皆為獨一無二的,代表我們每人,都是屬於耶穌的小羊,而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牧羊人,且每隻羊的衣服上皆印有「約翰福音3:16」

 

除此之外,人們不只獲得了NFT收藏,夫妻他們也會接觸買家,邀請買家進入他們的虛擬社團,進而將以賽亞53章6節的訊息傳遞給他們,「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派翠克.比撒列(左)設計一系列穿著太空衣的小羊(中),太空衣象徵神對我們的保護與供應,我們非常脆弱,但與祂同在,就好像穿上太空衣,生命也大大升級。(圖/Patrick Bezalel Art YT)

我們到底該參與嗎?

雖然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在裡面,但我們仍需謹慎、用智慧判斷,派翠克.比撒列說,「不要僅因其他人在做NFT,就跟著進入NFT。」

 

他建議,可以先問問自己,「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嗎?」、「我為什麼要進這領域?」並在進入前須先仔細研究清楚,什麼是元宇宙,也需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定位

 

精選要聞》

被憤怒佔據的亞斯女孩,歷「第7天全然醫治」神蹟 黃介文與自己和好:神的原創最美!

喪失熱情、感到迷茫嗎? Juny傳道:找回神創造的自己,用4要點重拾活力

德國牧師因收容難民遭法院裁罰,兩難抉擇頻傳:當看著痛苦之人的眼,我必須採取行動!

另一半出現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