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很常聽見這句話,不論是在教會講台上或是弟兄姊妹的談話裡,提醒(偶爾半開玩笑的)要我們拋開不合神心意的行為。這確實是出自聖經的話,馬太福音16章23節記載耶穌對彼得的這句話:「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為什麼耶穌要這樣說?發生什麼事情了?在我們脫口說出這句話之前,先確定自己了解這句話的背景。當時,耶穌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難和復活,彼得拉著耶穌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就說了這句話──「撒但,退我後邊去吧!」翻開馬可福音8:33也可以看到同樣的一段話。

 

基督徒會這樣說,非基督徒也會,只是用稍微不同的方式。然而,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基督徒專欄作家希瑟.瑞戈爾曼(Heather Riggleman)在Ibelieve網站談到這件事。

 

斥責撒但,活出呼召

在耶穌說出這句話以前,祂告訴門徒自己將要受苦並於三天後復活。祂很堅定的說出上帝在其生命中的計畫,不讓任何事情阻礙祂活出呼召,即便是這麼痛苦的一件事。我們可以用上帝的話來宣告,一切惡者撒但的計謀都不能來攻擊我們,這在聖經中有許多相關的經文。

 

彼得前書5:8-9提醒跟隨上帝的人,特別是那些堅定自己要活出呼召的人,「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基督徒可以用信心抵擋、用權柄斥責那鬼──「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出來,從此孩子就痊癒了。」(馬太福音17:18)

 

使徒行傳16章也記載保羅逐出汙鬼的事蹟。有一個被鬼附的女人跟著保羅一行人,一連多日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她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上帝給我們權柄,讓那真實信靠祂的人可以奉祂的名趕鬼(馬太福音16:17)、斥退惡者的攻擊。

 

因次,當我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不是為了有趣或僅是反射性的回應,而是真的要堅守呼召、毫無妥協的活出神的旨意。

 

耶穌什麼時候說這句話?

我們可以思想,連耶穌──神的兒子,萬軍耶和華的獨生子──都要奉上帝的名宣告撒但的勢力退開,肉身的軟弱和世界的試探是非常真實的。若非靠著神、用上帝的名來宣告,我們很容易陷入誘惑並且跌倒。

 

這是上帝給我們擊退撒但工作的武器,不是隨意掛在口中的玩笑,也不應該無意識的講出這句話。耶穌在曠野被魔鬼試探40天,從經文記載中,我們可以知道祂是百分之百的人──世界的試探對祂來說是真實的,但同時也是百分之百的神──祂完全明白也清楚上帝在其身上的呼召,用神給祂的權柄來勝過。

 

在馬太福音的整段經文中,魔鬼三次試探耶穌,從生理(需要吃飽)的需要、考驗對天父的信心(從聖殿頂端跳下去)到榮華名利的誘惑,耶穌最重要的回答就是這句話:「撒但,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敬拜主——你的神,唯獨事奉他。』」(馬太福音4:10)

 

耶穌知道自己要斥責魔鬼的攻擊,因為宣告的話語帶有力量,這是祂確認自己身分和回應呼召的重要階段──這就發生在耶穌受洗後不久,證實祂是上帝兒子身分的時候。祂用這句話作為抵擋撒但重要的武器,在往後祂最脆弱、向門徒表明自己即將受難時,也用同一句話來抵擋世界來的誘惑和心裡的懼怕。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什麼時候可以說這句話?

事實是,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我們需要考量的是,自己是否明白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心意,是否清楚上帝救恩的意義和祂獨生愛子在十架上的犧牲。

 

若我們從基督的眼光來看自己的生命,那麼活出呼召就是最重要的使命。世界的誘惑是真實的,我們很容易掉入撒但的試探、順從肉體的軟弱。

 

如果你清楚自己的呼召,那一切不屬上帝心意、讓我們偏離呼召的事情,拿起神兒女的權柄來抵擋吧──「撒但,退我後面去!」

 

精選要聞》

被憤怒佔據的亞斯女孩,歷7天全然醫治」神蹟 黃介文與自己和好:神的原

喪失熱情、感到迷茫嗎 Juny傳道:找回神創造的自己,用4要點

德國牧師因收容難民遭法院裁罰,兩難抉擇頻傳:當看著痛苦之人的眼,我必須採

另一半出現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