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通常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就會以為別人也會那樣看待我們。但,事實卻不見得是這樣。神創造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都有祂的樣式。有些人就是擅長社交,有些人就是內向寡言,都沒有好壞之分…

問:我覺得自己無法跟自己小組的人建立關係,我真的不太知道什麼是刻意去建立,我還是會害怕,還是會認為自己很糟糕等...負面,我知道是謊言,但還是跨不出去。最近發現自己很容易抱怨和講負面的話,當我又脫口說出來後,我又會陷入低落,更想自己一個人,不知不覺孤單的感覺越來越重,目前公司和教會、家裡,我都不太知道怎麼辦了?

 

答:感覺起來,你似乎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對於自己,你好像認為該有一個你想像中的樣子,才能叫做「好」或是「對」。不知道這樣的期待,是從哪裡來的?

 

聖經說:「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數記13:33)也就是說,通常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就會以為別人也會那樣看待我們。但,事實卻不見得是這樣。

 

聖經也說:「愛人如己。」(雅各書2:8)意思是要愛他人如同愛自己。那如果我們不懂得愛自己、不接納自己,那我們會以何種標準愛別人、接納他人呢?

 

我想,這或許是你感到沮喪低落、甚至負面抱怨的原因。但到底是什麼驅使你如此期待完美?且無法愛上自己?

 

可能,曾經有人用他的言語讓你受了傷,讓你以為自己不夠好;也可能周圍的環境不太擅長承接軟弱,導致你沒有成功被接納的經驗,進而以為自己不該有情緒...

 

但無論是什麼原因,我想說的是:誰能定義你呢?

 

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只有兩種人可以下定論:

一是創造他的藝術家,

二是為他付上代價買贖的收藏家。

 

其他欣賞藝術品的吃瓜民眾,無論他們主觀的評論是什麼,也起不了任何一點作用。

 

神創造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都有祂的樣式。有些人就是擅長社交,有些人就是內向寡言,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有接納與否,因為,神看祂所造的一切甚好。所以,不懂刻意就別刻意吧!把這個焦慮卸給神,讓祂帶領替你安排,我想一定會比你現在的糾結掙扎輕鬆也有效許多~畢竟祂連你有幾根頭髮都知道,又怎會不懂你的個性呢?

 

我要為你禱告:

願神賜下一個能讓你敞開心的肢體,讓你經歷被愛、被接納的自由,無須刻意,卻能因著他從神而來的愛,使你能自然自在地與其相處,得著美好的經驗,進而活出神創造的你,而非人或你自己定義的那個生命。以上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AMEN。

 

祝福你~

 

(文章授權/Q  LAM臉書專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