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毛小孩在許多人的生命中已經超過寵物的地位,經常被視作家人一般的存在。牠們也是上帝美好的創造,也是被上帝看顧的受造物。馬太福音6章26節提到上帝看顧飛鳥,毛小孩也是上帝所眷顧的。「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

專欄作家梅格.布徹(Meg Bucher)在crosswalk網站上分享,自己常常透過上帝的創造而更深認識祂。聖經並未提及動物與人一樣是「有靈的」,許多愛狗愛貓的基督徒會想到類似的問題:「我在天堂會看到過世的狗狗嗎?」、「我的貓生病了,我可以為牠禱告嗎?」

 

聖經裡有提到寵物嗎?

這些問題並不好回答,但腓立比書4章19節卻可以給我們一些可以思想的方向──「我的上帝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一切的受造物都是為了顯出神的美善,這些美善包含神要讓我們感受到被愛、被關懷,不論這些情感滿足是從小動物或親密的朋友而來。

 

箴言12章10節這樣說,「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上帝看顧天底下一切的事情,祂的主權在所有的事情之上。這段經文清楚說明,顧惜牲畜的性命是合神心意的,上帝要我們善待、看顧牲畜。梅格.布徹表示,照顧身旁的小動物也是神給我們的呼召之一。

 

創世記1章28節清楚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約翰福音1章3節也表示「萬物是藉著祂造的」,沒有一樣不是這樣。

 

上帝的創造是為了顯出祂的榮耀,若我們能善待身旁的動物、成為一個好的治理和管理者,就能活出榮耀神的生命。如同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歌羅西書1:16)

 

我可以為我的毛小孩禱告嗎?

路加福音12章7節提到,「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我們能不能為心愛的寵物禱告?聖經這樣說,上帝看顧我們,在意我們的感受和需要。為著生命中有美好的創造──讓我們生命更豐富和滿足的寵物,為此獻上感謝,這是上帝樂意聽見的禱告。

 

我們的故事是上帝偉大計畫的一部分,我們的寵物也在其中(豐富與完滿我們的生命)。失去過寵物的人都明白那種痛,彷彿生命出現了一個難以彌補的缺口。如果你的寵物就像你的家人,上帝也樂意你照顧身旁的動物,那麼為著牠們禱告當然是可以的!

 

我要怎麼為寵物禱告?

馬太福音21章22節說:「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這段經文很清楚,我們可以跟上帝禱告心中所想的一切。當然,這不代表我們可以隨意求一切想要的事情,只要按著上帝的真理禱告和祈求,祂會樂意按著其旨意為我們成就。

 

當我們為寵物禱告,焦點仍是在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心意,將心愛的寵物──上帝的受造物交給祂。我們身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禮物,祂樂意賜予,若要收回也是祂的權柄。

 

我們不願意看到寵物受苦或疼痛,但世上萬物都要過去,唯獨神的旨意永存。只要記得上帝愛我們,也要我們成為萬物的治理者,我們可以為著生命中有過的一切感恩,若要為寵物的健康禱告,那麼就向上帝禱告吧,願祂美好的旨意成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