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素慧牧師現任職於橄欖樹靈糧堂,她期勉,我們要學習馬大服事人盡心的付出;也要做馬利亞不停的享受主。因唯有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圖/截自南投靈糧堂網站、 shutterstock)

信仰路上,你是馬大,還是馬利亞呢?難道耶穌真的比較喜歡馬利亞嗎?林素慧牧師帶領我們一起學習,怎樣擁有馬利亞的心和馬大的熱情來服事,並了解什麼是「不可少的」和「那上好的福分」!

路加福音10:38-42記載,「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林素慧牧師提及,我們常會把很忙碌、做很多事務,定義為「馬大的事奉」;而坐在教會裡聽道、靈修的人,稱之「馬利亞的事奉」。難道耶穌真的比較喜歡馬利亞嗎?我們可以透過這兩個姊妹,來學習怎樣有「馬利亞的心」和「馬大的熱情」來服事,並了解什麼是「不可少的」和「那上好的福分」。

 

一、 馬大的選擇

1.馬大個性特質

馬大有服事人的恩賜,好客、熱情、主動、積極、負責、慷慨分享、殷勤、「愛煮」,也「愛主」耶穌。傳統的婦女都用食物來表達愛,馬大也是以此表達對耶穌的愛。

 

2.馬大的服事

(1) 心裡忙亂

馬大見耶穌一來,就忙著款待耶穌,招呼吃喝和住宿,導致外在忙,心裡也亂。因想給耶穌最完美的招待,但與耶穌沒有對焦,她應看重的是和耶穌的「關係」,而不是以什麼款待。

 

(2) 抱怨「祢不在意嗎?」

馬大原想要好好接待耶穌的美意,變成沉重負擔,而開始抱怨。不管耶穌在講道,就衝到祂面前埋怨妹妹不幫忙,也似乎埋怨耶穌縱容、任憑妹妹。

 

林素慧牧師提醒,不管在舊約或新約裡,都可看見耶穌很討厭人家抱怨。例如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抱怨就延遲進入應許之地。因此我們要查驗自己,裡面是否有抱怨的靈?愛耶穌的人,所做的都是為主而做。即使看見他人做的不對、不好,也會從神的眼光和角度來看,以饒恕和接納待之。不抱怨是一種決定、選擇和委身。

 

(3) 思慮煩擾

林素慧牧師指出,耶穌不是說馬大「做得太多」,而是說她「想得太多」。耶穌不是說「做事不要用心思」,乃是說心思不要被事物弄得煩擾不安,失去在主裡該有的安寧。

 

「我們要用心思指揮事情,不可讓事情指揮我們的心思。」服事時,不要焦慮,而是交託、對準神,領受神的智慧去處理。我們要學習馬利亞,在每天的開始便來到神面前,讓神來充滿我們。

思慮煩擾容易使我們的信仰失焦。(圖/shutterstock)

二、 馬利亞的選擇

1.馬利亞個性特質

馬利亞的個性熱情、奉獻、內向、安靜、謙卑、渴慕神的道,她有屬靈的分辨力、洞察力和穿透力。

 

馬大想「給」耶穌熱情的招待,而馬利亞想從耶穌「得」,一個是想給;一個是想得。而耶穌比較想給我們,而不是從我們身上得什麼。馬利亞有屬天智慧,知道耶穌想給我們大過於我們可以給祂什麼。

 

2.馬利亞的服事

(1)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馬利亞有「屬靈的洞察力」,能從自然界中看見超自然永恆價值,知道什麼是最重要並做出選擇,就是「得著基督」。

 

她坐在耶穌的腳前,而這在當時猶太背景是件不容易的事,因婦女需在廚房做飯,而馬利亞聽到耶穌的教導就被吸引,不在乎是否合乎傳統、違反禮教,而單單來到主的面前。

 

林素慧牧師分享,有時我們在敬拜時,不好意思開口、想哭不敢哭,在乎自己面子和別人眼光過於神。但若看到神一切美善的屬性,就會因此而著迷,能為了神拋下一切,如同馬利亞般。

 

(2) 上好的福分

馬利亞有屬靈的「分辨力」知道什麼是有永恆價值的東西。耶穌指的「上好的福分」即是「親近神」,到祂腳前與祂面對面。聖經說的「福」與中國人傳統的認知不同,神所謂的福,不只是祝福我們地上的一切,更重要是在永恆裡。

 

(3) 不能奪去的

馬利亞有屬靈的「穿透力」,知道什麼是不能奪去的。當有天環境都被剝奪時,唯一不能被奪去的就是,跟耶穌的關係和在永恆裡所做的;地上一切終將結束,應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並把地上資源投資在永恆國度裡。

能夠享受主,才有力量服事祂。(圖/shutterstock)

馬大和馬利亞的對照

關於馬大和馬利亞,林素慧牧師整理出兩者的差異。馬大事奉只看自己,眼目變得狹窄,覺得只有她一個人在忙。她看重「服事」勝於「關係」;事奉「工作」,以「工作」來滿足主。馬大「向主說話」,就沒有機會讓主說話,得不著主的啟示。

 

而馬利亞注視基督,她在主面前得安息,事奉的焦點是「耶穌」,看重「與耶穌的關係」;她事奉「主」,以「愛」來滿足主,並「讓主向她說話」,聽耶穌說話,領受啟示。

 

林素慧牧師提醒大家,「外面」儘可做馬大,但我們「裡面」要學馬利亞。馬大是「為主做工」;馬利亞是「讓主向她做工」,做個「接受主的器皿」。我們要學習馬大服事人「盡心的付出」;也要做馬利亞「不停的享受主」。因唯有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如何選擇上好的福分

1.坐在耶穌腳前

我們要學習馬利亞,突破一切傳統、人的眼光,堅持坐在耶穌腳前等候,浸泡在主耶穌的愛裡。

 

若是覺得怕人、怕窮、怕生病,可以向主說:「主啊!我來坐在祢的腳前,來瞻仰你的榮美,注視你、親近你」,而內裡的那些害怕就會脫落。耶穌愛的能力,使我們突破身心靈一切的綑綁、纏累,釋放我們得自由。

 

2.聽祂的道

林素慧牧師認為,「神的話」像一個時空隧道,引導我們進入神國度奧秘;像黑暗中的火炬,使眼目明亮看清事情的真相,能除去生命中的酸與苦毒,煉淨生命中一切雜質,使我們成為神蹟器皿和恩典導管,引下屬天的祝福,釋放在我們周圍家中。

 

因此,我們需不斷來到神面前領受,並具體活出神的話,讓生命變成一篇神的道。

 

3.起來服事人

約翰一書4:20-21教導,「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愛神的人就會愛人、服事人、關心人。我們對耶穌有多熱情,對人就有多熱情。我們服事人,就是服事神;願意為耶穌犧牲捨己,捨棄自己權利成全別人。

 

最後林素慧牧師與大家共勉,我們不僅要做馬利亞,更要做馬大。神要我們愛神愛人,先大誡命再大使命;心要像馬利亞一樣愛耶穌,身體像馬大一樣熱情服事。盼每個人都能在神面前說:「我願意來愛祢,願意來服事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