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於1日出面向大眾公開男友施暴情形,提及兩人交往初期,她就被逼迫下跪、言語恐嚇,甚至遭男友肢體暴力對待,哽咽坦言:「覺得自己很白癡。」此事也讓親密關係的暴力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有沒有人能理解受害者的痛苦?當你遇到「恐怖情人」時該怎麼辦?目前正在牧養年輕人的陳思國傳道分享,當遇到心裡受傷的人,不要跟風「檢討受害者」,而要先學習同理、同心,才能同行,並建議:「讓你的關係活在遮蓋中。」

陳思國傳道回應高嘉瑜事件,以信仰的角度談論親密關係暴力的議題。(圖/陳思國傳道提供、shutterstock)

年輕人易於愛情中「迷失自我」的原因

從立委高嘉瑜的事件來看,為何年輕人容易在愛情中「迷失自我」?陳思國傳道提出幾個因素。

 

人一出生會有三個愛的需求:親情、友情和愛情。許多人原生家庭經歷破碎,親情這塊無法滿足,也許有House(住的地方)、沒有Home(家),有家人、卻不講愛,進而尋求朋友支持。

 

這時,若朋友課業繁忙、或交友不慎,很可能誤入歧途;來到青少年階段,因著賀爾蒙導致改變,可能友情的需求已無法滿足,最後就會找上愛情,它就像一種強而有力的催化劑,很快地讓人沉浸其中,無法自拔。

 

有些人會用愛情當成逃避家庭的避風港,殊不知這樣更容易讓「有心人士」趁虛而入,反而讓感情走得更辛苦。另一方面,如果進入交往階段的雙方,在沒有親情和友情的基礎下,過早進入愛情,當激情的感覺消散,很容易結束關係,最後受傷。而人一旦受傷了,就會再去尋求愛的慰藉,長久下來造成惡性循環,你可能變得不敢交往、不敢結婚,連愛人的信心和能力都被剝奪了。

 

「最重要的是,教會可不可以成為吸引人的地方,幫助人建立正確家庭觀?」陳思國提到,受現今社會風氣影響,許多人把「性」當作「娛樂和享受」,而不是一種「承諾和委身」,這樣使他們的感情觀念越發複雜,甚至難以走進專一的親密關係中。也有的人選擇不公開另一半身分、不接受大眾祝福、不受法律拘束的交往型態,雙方一言不合就談分手,感情談到最後的結果,足以撕裂人心。

(圖/shutterstock)

為何親密關係暴力(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問題日益嚴重?

陳思國以四項「關係殺手」分享:

1.無知:對關係缺乏有效的教導,使人產生嚴重無力感。

關於親密關係等類似的教導,華人世界的校園教育普遍停留在身體及生理變化的教導,較少課程教導學生關係相處的實際運用知識,例如:如何與另一半做有效的溝通?面對關係中的暴力時該如何應對?當然,在性的角度也缺乏正確的知識觀念,以至於越被隱藏的事,就越容易被罪惡侵犯。

 

2.羞恥:華人的家醜不外揚文化,讓加害者更肆無忌憚。

在高嘉瑜的記者會中,她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向社會大眾道歉,抱歉造成大家觀感不好,也不願讓父母知道此事。根據高嘉瑜所述與男友之間的相處事件推斷,交往前她並不知曉男方的家世背景,更不知道對方曾有多次犯罪前科,導致交往一段時間後,發現對方「性情大變」、「情緒暴躁」,想回頭卻為時已晚。

 

陳思國提到「恐怖情人的4個SOP步驟」:

1.全心全意的追求

2.全方面的要求

3.全方位的掌控

4.全人的逼迫

 

「恐怖情人」的前期看似「很正常」,也許追求時期對你百依百順、盡情討好,但默默追到手後,則開始百般要求,認為你要「回報」他的付出,讓你心生內疚、懼怕,不敢向外人求助,再慢慢地全面掌控你的心思意念,灌輸你錯誤的觀念,最後逼迫你依他的指令動作。

 

我覺得要有一個觀念,關係都要被遮蓋。」愛情關係若沒有被遮蓋,很容易受試探、誘惑所影響,但如果一個人的關係活在遮蓋之下,他會看見許多前人的見證、受長輩引導,少走許多冤枉路,也能蒙受祝福。

 

陳思國建議弟兄姊妹,能夠在教會的群體生活中尋覓另一半,是一個好的選擇。因教會有事奉,你可以觀察一個人在無償奉獻的時候,他對人、對神的態度如何,是否有聚會遲到、不順服領袖等問題;若他是一個看重服事的人,相對會較有責任心,且在教會的體系下,彼此的感情觀念相合,也有共同的屬靈長輩為你們的關係守望,能說真話引導兩人。

 

(備註: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提供「家庭親密關係危險量表」,提供民眾可以自我檢測自身所處的情況。)

 

3.責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讓事情的披露顯得麻煩,網路酸民也會檢討受害者,讓事情更難處理。

如今社會似乎流行「檢討受害者」的風氣,當有公眾人物談論相關事件,一定會引來網路酸民攻擊,這樣做反而會模糊事件焦點,讓加害者變本加厲。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 人,就必蒙饒恕。-路加福音6:37

 

陳思國說,當這些在情感中受傷的人們走進教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能夠盡到陪伴與安慰的責任?「一個關係若被硬生生撕裂,很多苦是說不出來的,需要讓他的情緒好好地抒發出來。」

 

讓他試著「轉移焦點」,繼續過著充實的日常生活,外向的人可以陪他去做運動、打球、騎腳踏車,慢慢地讓他敞開心房;內向的人可以陪他看看電影、讀書,循序漸進地建立關係,「一定要先同理,才可以同心,最後才能同行。」

 

有些人陪伴到最後會失去耐心,甚至出言斥責受傷的人:「只不過是失戀而已,放下不就好了?」這時,陳思國建議我們可以思想上帝的救恩,若不是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的生命也無法被贖回;同理,我們也要用基督的愛去愛人、陪伴他人走過傷痛。

(圖/shutterstock)

4.性別不平等:種種刻板印象讓女性長期處在弱勢狀態。

華人世界仍保有傳統性別不平等的觀念,讓人們認為女性在關係中應該無條件的順從對方、吃虧是合理的,但事實上,在一段感情關係中,需要經過雙方不斷地溝通、磨合,彼此饒恕與接納,才能讓關係走得長又遠。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要學習彼此接納,活出基督美好的見證。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羅馬書 15:7

 

精選要聞》

小鎮教會「免費咖啡、經文解籤」 以當地特色「竹子」為主題,打造無數恩典

結婚、離婚與再婚前請三思! 江兒14要點:繼親關係不能像即沖咖啡,

牧師的童年在「吃藥喝符水」中度過! 他棄高薪工作成為主僕:我在這

用「汽油」也能傳福音! 美國教會送暖行動引發熱烈回響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