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中有數十個奇觀,本文特別選出記載於四福音書內的7大奇觀,頌揚神偉大奇妙的作為。

第一奇觀:神子生在伯利恆

神的獨生愛子離開天上的榮華居所,道成肉身來到苦難的人間,生在小城伯利恆的馬槽。他出生的那一天,天使向在伯利恆野地牧羊的人報告耶穌降生的大喜信息。

 

這是在伯利恆城的一大奇觀。首先,聖子耶穌紆尊降貴,藉童貞女馬利亞出生,應驗了先知彌迦的預言:「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5章2節)。此外,天使的出現也是非常罕見的。

 

第二奇觀:聖父與聖靈同為聖子作見證

耶穌來到約但河,要施洗約翰為他施行洗禮。「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章16、17節)

 

這是在約但河的一大奇觀,因為這是一個罕見的聖父、聖子和聖靈同時出現的盛會。在這裏看見神的靈充滿聖子耶穌,而且聖父親自發言,為耶穌作見證。

 

第三奇觀: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

耶穌見有許多人跟隨祂,就憐憫他們,治好他們當中的病人。後來天色晚了,就用小孩子奉獻的五個餅和兩條魚行神蹟,餵飽在場的眾人,當時的男士約有五千。這是在加利利的一大奇觀,因為除了神以外,無人能行這樣大的神蹟。

 

這神蹟同時記錄在四本福音書內,可見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這四位作者都願意投它一票,贊成這是奇蹟。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在行完這個神蹟後不久,就談到「生命的糧」,他應許到他那裏的人,必定不餓。這預表耶穌免費無限供應靈糧,當然是一大奇觀。

 

第四奇觀:耶穌登山變像

有一天耶穌帶著他的3位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上了一座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馬太福音17章2、3節)

 

耶穌在地上時的容貌很像一般的普羅大眾,但當他與3位門徒上到變像山後,這是他唯一一次改變自己的容貌,讓人一窺他在天上的真面目。他的臉面和衣裳都放光,而且與早已離世升天的摩西和以利亞聊天,顯示耶穌是神子的身分。

 

第五奇觀:耶穌設立聖餐

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與他的12位門徒一同享用傳統的逾越節筵席。那時他拿餅遞給門徒喫,說這是他的身體。他又拿杯遞給門徒喝,說這是他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使罪得到赦免。

 

這是一大奇觀,因為從此之後,普世的信徒都常喫餅、喝葡萄汁,守聖餐記念耶穌的流血犧牲。著名的畫家達文西根據聖經的記載,畫下曠世傑作「最後晚餐」。

 

第六奇觀: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

約翰記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受了極大的痛苦,唇乾舌裂,便說我渴了。在場的兵丁卻拿海絨蘸了醋,送到耶穌的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翰福音19章30節)

 

這是在各各他山的奇觀,因為聖子竟被釘死。對一般人來說,死是絕望,但在十字架的耶穌,死前竟發出得勝的凱旋呼喊,因為他藉十字架完成了神救贖世人的計劃。

 

第七奇觀:耶穌的墳墓是空的

耶穌受死被埋葬後,一些婦女帶香膏來到墳墓,要膏耶穌的身體。那時她們見擋住墳墓入口的石頭已被輥開,「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路加福音24章3節)這時天使對她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路加福音24章5、6節)

 

後來復活的耶穌親自顯現,證明祂已戰勝死亡。世上有無數己去世的英雄豪傑、君王偉人,他們的骸骨在墳墓內。雖然耶穌有祂的墳墓,是財主約瑟奉獻出來的,但3日後耶穌從死裏復活。天使宣佈耶穌的墳墓是空的,並且復活的耶穌親自出現,讓相信祂的人有復活的盼望,這當然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偉大奇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