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08年,李永晟博士是為了讓兒女學習英文聖經,開始接觸Awana國際兒童事工,也受邀擔任該機構的志工老師。2019年成為理事長後仍持續擔任志工老師至今。 (圖/李永晟 提供)

每個基督徒都希望,全世界的兒童和青少年,都能認識主耶穌、愛主耶穌和服事主耶穌,美國南加大藥學博士李永晟也不例外。2008年為了讓三個兒女可以從小學習英文聖經,為著孩子有美好的未來,接觸到Awana國際兒童事工。神呼召他跨語系-擔任英語與台語的教育事工培育耶穌的門徒,十多年後他變成Awana台灣理事長。現在,他和兒子每周六在天母感恩堂服事,一起裝備今日的兒童,引導他們成為明日的教會,擴張神國產業。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第三代基督徒,神看顧一生順遂蒙福

李永晟從小在教會長大,跟著父母和阿嬤去台北中山長老教會,成長過程蒙神保守看顧,出國留學取得南加大學藥劑學博士,返台後再度回到伴隨他成長的長老教會。

 

他表示:「回到教會有神的呼召,我就變成長執會的執事,當執事時很巧地進入教育組,在教育組裡最重要的就是兒童主日學、青少年主日學、社青信仰的培養。」

 

成為執事後,著重於孩子用英文學聖經的Awana國際兒童事工,也找他當志工,「他們都是用英文教學,當時設置在台北美國學校裡,很多來自美國、歐洲不同國家的人都在此聚會,等同是一個國際社會。」李永晟描述。

李永晟從小在台北中山長老教會(左下圖)長大;三個兒女從小都在Awana國際兒童事工中長大,他們都在兒童事工中擔任志工老師,蒙神賜福成績優越。 (圖/記者 林家維、李永晟 提供)

李永晟在此當志工老師,一直到孩子六年級畢業;孩子畢業後,換他們也成為志工老師,教導還沒有畢業的小孩,開始學習怎麼當領袖。

 

李永晟表示,Awana除了讀經,有更多的互動和遊戲,還有將基督信仰生活化的價值教育。「從小孩子的角度看,學生看老師以為這些都很簡單,角色一轉換,等到畢業後從學生變成老師,孩子的思維整個改變了。」他看見孩子在這邊的改變,因為需要帶領比他們還小的小朋友,在這過程當中,讓他們能用不同的眼光看學校的學習,以及在教會的服事,也更進一步加深孩子對基督教信仰的了解,個性變得比較成熟。

 

在Awana裡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親子互動」,李永晟回憶,「我和孩子一起參加營會,我在教別人的小孩,同樣我的孩子也被別的父母教導,或者我的孩子也在教導更小的小孩。」

 

也就是說,大人和小孩在營會中一起服事,讀經、唱歌、獻詩、玩遊戲、吃點心,整個下午都在純英文的環境裡進行,就好像讓孩子獨自處在一個國際社會裡,這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過程。

Awana是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與全備的福音事工,與世界各地的教會合作。目前,每星期約有3萬間教會、400萬兒童和青少年、40萬志工參加純英文Awana營會。台灣因應在地化需求,於2000年正式開展中文營會的兒童事工。 (圖 / 李永晟 提供)

神呼召兼任二個不同語系的教育事工服事

2008年,神帶領李永晟同一天收到二個不同語言系統的教育事工服事呼召:一個英語系統,一個台語系統。周六在國際教會服事兒童事工,周日在長老教會擔任長執會執事。

 

他表示,服事的負擔很重,責任也很大。他說:「從小小的志工陪讀,到整個機構的理事長,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是很困惑,怎麼會是我呢?以前的理事長大部份是牧師,後來因為牧師工作太忙就辭掉理事長;但我不是牧師,也沒讀過神學院,來做這件事情,不曉得神會怎麼帶領我去擴展Awana的發展,持續跟著異象走就對了。」

 

李永晟分享,當初美國芝加哥創辦人領受異象的聖經經文:「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Awana是取其英文Approved Workmen Are Not Ashamed的首字母縮合而成,只願「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

基隆教會(左上圖)與台中貿易九村浸信會(右上圖)的Awana營會主責領導人,目前是台灣發展最大與最快的二個據點。  (圖 / 李永晟 提供、記者 林家維)

Awana是國際福音機構,從兒童階段開始培育基督的門徒

Awana自1941年,美國二位長老對兒童的事工很有負擔,開啟學校課後活動的兒童照護計畫,奠定Awana 信念的基礎。1950年,牧師Lance Latham和青年監督Art Rorheim創立Awana 成為一個褔音機構。1960年,900個教會啟動Awana計畫。

 

今天,有120個國家的兒童和青年加入Awana計劃,數百萬成年人都是畢業校友。在世界各地,Awana不斷擴展,從兒童階段開始培養門徒,為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兒童提供建立信心和信仰成長歸屬的家。

 

大約在二十幾年前,Awana來到台灣,一開始只有英文系統;2000年起,已發展為中英文雙語系統。

 

李永晟說:「二十多年來的發展,台灣比較重視的是門徒訓練,從小就開始學習當門徒,背頌經文和老師的互動,這些孩子長大之後成為老師,換他們來教導孩童,這個機率非常高。」

 

李永晟提醒傳福音給小朋友的重要性,從小讓他們在很單純的環境裡,接受真理的教導,就可以避免許多遺憾,「就像我女兒當了老師後,整個思維態度完全不一樣,當老師後的思維和心情,與當學生是完全不一樣的。周休時間當志工老師要花心血在教導學生,領袖的學習在學校是學不到的,在Awana長大的孩子,上帝都給予他們恩賜。」

以聖經為教導藍本,透過聖經故事奠定孩童智慧的基礎,認識生命的價值,品格的養成與發展,紀律的培養,學習團隊合作等等。將基督真理生活化,在成長過程中內化,自動身體力行。 (圖 / 記者林家維)

Awana營會以英文為主,讓基督真理成為每天的日常

營會的內容包括遊戲時段(四方塊遊戲)、信息時段(詩歌敬拜、聖經故事褔音信息、見證分享)、手冊時段(背誦經句、解釋經文、教導聖經真理日常生活應用),從小就讓兒童的心靈和信仰結合起來

 

李理事長表示,自己從事研究與經營管理工作,個性原本比較封閉,在服事國際兒童事工的過程中,自己也學習改變不少,變開朗而且有勇氣和教會溝通、擴展事工上的很多事情。

 

他說:「從小在教會長大,大家都知道我是基督徒,長老教會的服事同工,本來以為我只是去當一個英文主日學老師,因為我是在美國留學回來的;他們沒有想到我會變成理事長,變成很有負擔的一個人,這個負擔上身後,從不曉得要怎麼經營,到現在我覺得比較有膽量,和不同系統的教會互動,和領導(leader)老師互動。」

目前,國際兒童事工在台北發展規模較大,台中發展速度較快。 了解更多請按我 (圖 / 記者林家維)

得著今日的兒童,就是建構明日的教會

此事工的重點,在於讓小朋友成為基督的門徒。目前以台北發展規模較大,台北懷恩堂學生約有60人,台北天母感恩堂學生約110人;台中貿易九村浸信會發展頗速,去年9月開始招生,三個月就額滿約45人,歡迎新朋友的活動約有60人參與。

 

李永晟表示,「希望透過英文學習為誘因,把小孩子帶進來,台北參加者90%是非基督徒,在台中則是50%,這些孩子來到基督價值的環境裡,自然而然就會吸收,回去之後自然會影響到家長,因為教材本身的設計,就是要與家長互動,而且孩子在Awana時父母會受邀來當志工,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將福音和真理自然地傳給孩童,在浸泡中學習基督美好的樣式,並訓練他們事奉神。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擴張神國產業,得著今日兒童建構明日教會

李永晟給予弟兄姐妹的祝福。(攝影/李永晟 提供;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精選要聞》

曾沛慈甜喊「我有先生了」! 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丈夫自彈自唱哽咽求婚

「高學歷等於高失業?」掌握4大軟實力,成為職場常勝軍!

禱告「未」蒙允,大女兒德國染疫 底波拉媽媽以「即或不然」的信心見證神掌權!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